2012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解读

新商盟网 2023-03-17 10:14 113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2012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解读,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2012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解读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老烟斗:烟卷啊,这几天还在分拣线上啊,有空记得学习下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的领导讲话哦。

  小烟卷儿:每天忙的都不知道窗外事了,2012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召开了吗?

  老烟斗:行业媒体报道,1月11日,2012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紧密联系烟草行业实际,认真总结2011年工作,安排部署2012年工作,努力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姜成康作了题为《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努力促进行业持续、协调、共同发展》的工作报告。

  小烟卷儿:看来,2012年全国烟草工作会的主题就是突出“三个发展”了。

  老烟斗:是的,姜局长强调,要把推动行业持续发展、协调发展、共同发展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努力增强行业发展后劲和活力。一是突出品牌发展核心,努力促进持续发展。二是注重全面提升水平,努力保持协调发展。三是始终坚持统筹兼顾,努力实现共同发展。

  小烟卷儿:记得2010年全国烟草行业实现工商税利6045.52亿元,同比增加876.39亿元,增长16.95%;上缴国家财政(含国有资本收益)4988.5亿元,同比增加872.5亿元,增长21.2%。2011年全行业实现税利7529.56亿元,同比增加1382.89亿元,增长22.5%。上缴国家财政6001.18亿元,同比增长22.82%。十二五的开局之年非常给力啊。

  老烟斗:不是给力,是相当的给力啊。放眼全国,再也没有一个行业发展像烟草行业这么持续、快速、平稳了。你想想,“532”、“461”目标才提出一年,“461”目标就已经基本实现了,“532”目标更是指日可待啊。(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小烟卷儿:在行业快速平稳持续发展的当下,我经常在想,行业这样年均15%以上的发展速度还能保持多久,咱们烟草行业还有多少可挖掘的空间。特别是社会控烟形势这么严峻的情况下,咱们烟草行业如何继续为国家财政增收,地方经济发展做自己的贡献。

  老烟斗:所以国家局审时度势,提出行业要做到持续发展、协调发展、共同发展,这可是有深远意义的。

  小烟卷儿:2012年经济形势咱们去年就分析过了,中央是提出“稳中求进”,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都非常严峻,咱们烟草行业肯定要做到持续发展,税利增长继续保持20%左右的发展的速度,为国家经济挑大梁,做贡献。

  老烟斗:是啊,在姜局长讲话中谈到行业面临形势提出,咱们烟草行业面临烟草控制、完善体制、构建和谐、国际竞争等方面压力不断增大,行业发展新的阶段又面临新的矛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品牌发展与优质原料供给矛盾更为突出。二是品牌发展与技术支撑能力矛盾日益显现。三是品牌发展与完善体制机制矛盾需要继续下功夫着力解决。四是品牌发展与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矛盾应引起高度重视。

  小烟卷儿:是啊,就拿烟叶来说吧,目前是烟叶结构调整的速度跟不上重点品牌的发展速度。一方面烟叶种植是实行专卖制度,烟农按计划种植的烟叶100%要收购,而烟叶的生长又受许多不可抗力的影响,如干旱水灾冰雹等。而另一方面,芙蓉王玉溪等重点品牌产销都过百万大箱了,对优质烟叶的需求越来越大了,总不能放着国内烟叶都不用,全部去用津巴布韦烟叶吧。

  老烟斗:如果都用津巴布韦烟叶,那国内烟农可都要喝西北风去了。2012年烟叶工作的头号重点就是维护烟农利益,保障烟农种烟积极性。除咱们以前就说过的提高烟叶收购价格外,今年工作会专门谈到了减工降本增效的问题。工作会提出,把减工降本增效作为保持烟叶生产长期稳定发展战略措施认真抓好。通过改善生产条件、推进科技进步、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等措施,把烟叶生产总体亩均用工逐步减少到15个以内。

  小烟卷儿:我一直在想,其实优化烟叶结构和维护烟农利益是相辅相成的。如果烟农种植的烟叶结构好,收购价格肯定也高啊。(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老烟斗:所以国家局提出今年烟叶要试行订单生产,严格控制收购总量,努力实现完全按照品牌发展和工业需求组织生产收购。

  小烟卷儿:如果按照工业需求组织生产,那么工业企业就要介入烟叶生产的各个环节。如果发现不合格的就可以直接提出处理要求。

  老烟斗:烟叶是基础,品牌更是重点。2011年是行业重点品牌发展迅猛的一年,有12个品牌销量超过100万箱,其中“红塔山”、“白沙”、“双喜”超过300万箱,“云烟”、“红河”超过200万箱,“532”品牌发展目标正在加快推进;有9个品牌商业批发销售收入超过400亿元,其中“中华”超过1000亿元。

  小烟卷儿:特别是2011年底广东“双喜”和上海“红双喜”的合作生产,给其他重点品牌很大的“刺激”,2012年各大品牌发展将更加激烈。

  老烟斗:是啊,现在想想,广东“双喜”和上海“红双喜”这种合作生产方式,开辟了行业“合作生产”的新境界。以往的“合作生产”往往是以一个大品牌为主要输出方,而“双喜”模式开辟了两个品牌共同发展的新模式。

  小烟卷儿:在现在计划指标几乎不可能增加的今天,不靠合作生产,“532”目标根本不可能实现。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这也算行业一种新形式的“共同发展”。

  老烟斗:说到共同发展,以前我总认为主要指行业支持不发达地区经济发展,加大对老少边穷贫困地区的支持投入。看了姜局长报告,我才明白,行业的共同发展,除了帮助落后不发达地区经济共同发展,还包括与烟农、零售户共同发展,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共同发展,工业企业与工业企业之间共同发展。(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小烟卷儿:昨天看了下新闻,从2012年云南省烟草座谈会上传来消息,2011年,云南省烟叶总量达2050万担,烟叶生产在行业的战略位置更加凸显,云南省局(公司)实现税利216亿元,同比增加36亿元,增长20.1%。云南烟草工商各项效益均创历史最好水平,迈出了由大到强的坚实步伐。云南中烟(含省外全资、控股企业)生产卷烟925万箱,省内卷烟企业实现税利843亿元,同比净增153亿元,增长22.23%,圆满完成卷烟市场规模1000万箱以上、利润100亿元以上、单箱税利1万元以上“3个1”的目标。

  老烟斗:从这里看,说明行业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2012年行业五项重点工作的“重基础、调结构、严管理、促规范、强素质”,重基础是指高度重视烟叶发展这个基础,调结构主要是指调整品牌发展结构了。

  小烟卷儿:听你说了这么多工作会内容,再来说说行业外的新鲜事吧,日前,人民网、新华网等六家网站评出“2011全国公安机关十大‘给力’行动”,对公安机关“打四黑除四害”、“清网行动”、“亮剑”行动、“打黑除恶”以及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此,公安部发言人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和广大网友

2012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解读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