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V烟叶陈化质量及其在叶组配方中的应用效果(表)

新商盟网 2023-03-17 15:56 92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B2V烟叶陈化质量及其在叶组配方中的应用效果(表),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B2V烟叶陈化质量及其在叶组配方中的应用效果(表)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卷烟工业企业有效利用B2V等级烟叶,分析了B2V和B2F在不同陈化期的质体色素和化学成分变化规律,并对陈化后不同B2V替代比例配打烟叶进行了评吸鉴定。结果表明:陈化时间达28个月以后时,B2V和B2F的化学成分质量基本保持稳定一致;替代正组配打B2F烟叶10%-20%比例的混合配打烟叶在陈化时间达28个月之后,其评吸质量与正组配打烟叶评吸质量无显著差异。说明经过28个月陈化的B2V烟叶可部分替代正组配打B2F烟叶用于叶组配方。B2V在工业混合配打烟叶中所占适宜比例为5.48%。

  [关键词]:上部微带青烟叶;陈化;质量;叶组配方;效果

  随着“532、461卷烟品牌发展战略”的提出,卷烟工业企业纷纷出台品牌发展规划,规模迅速扩张,产品结构不断提升,对上等烟、中部烟的需求迅速扩大,且每年呈递增趋势,优质烤烟原料供应日趋紧张。同时,近几年全国烟叶库存总量持续增加,工业企业不适用烟叶库存压力大,消化困难。为保障烟草行业稳健发展,国家局提出“限产压库”措施,烟叶产区也大规模开展了田间不适用鲜烟叶处理,但由于烟叶生产、烘烤、收购及烤烟自身植物特性等多方面的原因[1-5],中下等烟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其中上部微带青烟叶所占比例较大,销售困难,卷烟工业如能对此部分烟叶加以高效利用,对卷烟工业、烟草商业和烟农来说都能带来很大的利益。为此,对B2V等级烟叶在工业上的替代应用进行了实验验证。已有研究表明,经过一定时间的陈化,B2V烟叶大多数致香成分含量接近正常烟叶[6]。王洪云、杨式华等[7-8]研究表明,红大品种微带青烟叶陈化24个月时,烟叶感官质量已接近或达到正组烟叶水平。但B2V烟叶在卷烟工业上的具体替代应用目前尚未见报道。为提高B2V烟叶的工业利用水平,研究测定了云烟85品种B2V等级烟叶在不同陈化期间的化学成分并作了质量鉴定,对B2V烟叶在叶组配方中的不同替代比例评吸质量进行了分析,旨在为B2V烟叶在工业上开展有效替代应用提供参考依据,也为中下等烤烟原料的工业高效利用提供借鉴思路。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从2009年于四川省凉山烟区调拨的云烟85品种烟叶中选取B2F、B3F、C3F、C4F、B2L、B3L、B2V等级,进行再次细选,选出基本符合国家烤烟分级标准[9]的B2F、B3F、C3F、C4F、B2L、B3L和B2V等级烟叶。

  1.2 方法

  根据浙江中烟有限责任公司烟叶配打方案,设2个对照和6个处理(表1),其中配打烟叶在打叶前充分混合均匀后再打叶复烤(B2F所占比例为 27.40%)。各处理烟叶打叶复烤后(2009年11月份)用纸箱包装,存放于浙江中烟东洲仓库,温度与外界一致,相对湿度控制在60-65%。存放时间达12个月时开始对CK2和T1处理取样检测,以后每2个月取一次,采取5点取样,每次每个样品重0.5公斤左右,测定烟叶质体色素含量和化学成分质量,根据测定评价结果,待T1处理烟叶化学成分质量基本稳定接近CK2时,将CK1和T2-T6处理烟叶在车间切丝卷制成成品评吸样烟,由浙江中烟技术中心进行感官质量评吸鉴定。

表1 处理设置情况(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1.3 指标测定

  1.3.1 CK2和T1处理烟叶相关指标

  每次取样后,各处理烟叶平均分为2份:一份采用液相色谱(Waters 2690)测定质体色素(叶黄素和β-胡萝卜素)含量。测定方法:样品过60目筛后冷藏备用。称取一定量的叶黄素和β-胡萝卜素放入100mL 棕色容量瓶,加丙酮溶剂定溶至刻度后摇匀备用。称取待测样品0.5 g于锥形瓶中,加入10mL丙酮溶液,超声萃取30min,用0.45μm针头过滤器过滤,滤液直接进HPLC分析。色谱柱为WatersμBondapakTMC18柱(300mm×3.9mm,10μm),流动相为乙腈、异丙醇。二氯甲烷=80:10:10(V/V),流速为1.0mL/min。进样量为20μL。检测波长为450nm。一份采用近红外扫描仪检测常规化学成分,参考烤烟化学成分指标评价体系[10]对化学成分质量定量打分。

  1.3.2 CK1和T2-T6不同替代比例处理相关指标

  根据CK2和T1处理测定最好化学成分质量,随机平均选取CK1和T2-T6处理烟叶卷制成评吸卷烟样烟,参考评价标准[10]进行吸食质量鉴定。

  2 结果与分析

  2.1 B2V与B2F等级烟叶在不同陈化期的质体色素含量变化(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质体色素的充分转化可减轻或消除烟叶中的青杂气,并降解生成一系列的香味成分物质,有利于提高烟叶内在品质[11]。从图1可以看出,T1与CK2处理的质体色素含量均表现为陈化前期下降速度快、后期缓慢下降的趋势,其中T1处理的质体色素含量高于CK2处理,但下降速度快于CK2。在陈化时间达22个月后,T1与CK2处理的质体色素含量已基本差别不大,此后两者含量缓慢下降并趋向基本一致,间接表明T1处理烟叶在陈化时间达22个月或继续陈化时,其香气物质含量与CK2处理烟叶基本一致。

 

  2.2 不同陈化时间内B2V和B2F烟叶化学成分质量对比

  在不同陈化时间内,不同处理的化学成分变化无明显规律(表2),总糖/烟碱、总氮/烟碱及钾/氯比值也无明显变化规律,但从整个陈化时间来看,总糖/烟碱在陈化后期低于陈化初期比值,总氮/烟碱及钾/氯比值在陈化后期高于陈化初期比值。陈化至28个月或继续陈化时,T1和CK2处理烟叶的化学成分质量基本保持稳定,质量分数相似且无显著差异,表明T1处理烟叶在经过28个月的陈化时间后,化学成分质量虽然仍存在微小的变化,但已进入其最佳陈化质量阶段,化学成分基本保持稳定。

表2 不同陈化时间B2V和B2F烟叶化学成分质量对比

  2.3 不同替代比例处理配打烟叶吸食质量分析

  方差分析结果表明,T2、T3替代处理评吸质量与CK1无显著差异(表3),其吸食质量与CK1处理基本相同,说明低比例替代配方烟叶打叶后经过28个月后的陈化,烟叶内在质量已明显提高且与正常配打烟叶质量极其相似,B2V可以替代原等级正常烟叶的10-20%。T4-T6处理由于B2V烟叶替代比例较高,其吸食质量与CK1呈显著差异,说明B2V高比例替代配打烟叶在经过长时间的陈化后,仍难以保证与原等级配打烟叶吸食质量一致或接近。T3替代处理烟叶吸食质量与CK1无显著差异,既可保证替代配方卷烟吸食质量的稳定性和相似性,又可最大限度利用烟叶原料资源,替代效果最好。(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表3  不同替代比例处理吸食质量对比

  注:表中小写字母不同表示差异达到0.05显著水平,大写字母不同表示差异达到0.01显著水平。 

  3 讨论

  3.1 化学成分

  与前人研究不同[8],本实验中微带青烟叶化学成分在陈化期间并未呈现明显的变化规律。分析认为,烟叶陈化为复杂的生理生化变化过程[12] ,在此过程中,叶片通过氧化呼吸作用,不断消耗叶片内部物质,进行物质的降解和转化,叶片内各种化学成分也发生相应的分解或转化,叶片重量缓慢降低,同时,此陈化过程也受周围环境条件、品种和烤烟产地的影响,不同的陈化环境条件等因素对叶片物质消耗和化学成分降解转化影响不同[13-15]。本研究中微带青烟叶化学成分在陈化期间未表现出明显的变化规律,可能与以上因素对陈化过程的影响程度有关。但从陈化后期和陈化初期对比来看,经过陈化的微带青烟叶化学成分趋向协调。与李丹丹等[16]研究不同,本实验中总糖/碱比值在陈化后期低于陈化初期,可能与烟叶陈化环境和品种及烟叶产地有关[13-15,17],多种因素影响致使总糖降解较多,故总糖/碱比值在陈化后期低于陈化初期比值。较多的糖类降解,同时也有利于酸性物质的形成或转化,促进香气物质的积累,对烟叶陈化质量提高极为有利。

  3.2 应用效果

  本实验表明,经过一定时间陈化的上部微带青烟叶化学成分质量显著提高,接近同等级正组烟叶质量水平,与前人研究结果一致[7-8]。本实验中将上部微带青烟叶按比例替代同等级正组烟叶陈化后评吸鉴定,结果表明,在陈化时间达28个月后,混配烟叶(B2V替代B2F的20%,B2V占混配烟叶的5.48%)与正组配打烟叶感官吸食质量无显著差异,说明上部微带青烟叶可以部分用于叶组配方中的等级替换,为中等烟叶在卷烟配方中的高效利用提供了科学理论依据。但微带青烟叶可替换比例偏少,占叶组配方的5.48%,说明微带青烟叶由于自身质量属性的制约,即使陈化过程提高了烟叶质量,也不能完全克服原有的品质缺陷,不能用于正组B2F等级烟叶的高比例替代。同时,陈化时间过长,也会加大工业企业的贮藏成本,因此,在进一步研究微带青烟叶工业使用价值的情况下,加强烟叶生产和调制管理,在此环节杜绝或最大限度减少微带青烟叶的出现,才是充分提高生产效益和充分利用烟叶资源的有效途径。(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4 结论

  一定时间的陈化过程可以降低B2V等级烟叶质体色素含量,使其接近正组B2F等级烟叶质体色素含量水平,利于改善B2V烟叶质量。经过28个月的陈化,B2V和B2F烟叶的化学成分协调性得到了改善,化学成分质量基本保持稳定和接近。替代B2F烟叶20%比例的B2V混合配打烟叶在陈化28个月后,烟叶吸食质量与正常配方

B2V烟叶陈化质量及其在叶组配方中的应用效果(表)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