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湖南邵阳烟区K326品种种植技术

新商盟网 2023-03-18 08:13 61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浅析湖南邵阳烟区K326品种种植技术,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浅析湖南邵阳烟区K326品种种植技术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本文针对湖南省邵阳烟区烤烟品种K326在育苗、大田和烘烤期间的表现和存在的问题,结合邵阳烟区烟叶生产实际,针对性的提出相应的栽培管理和烘烤措施,以为生产优质烟叶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关键词]:湖南;邵阳;K326;品种;种植技术

  K326品种是美国选育的优良烤烟品种,至今已有30多年历史,其引进中国后,在云南、贵州、四川和湖南等多省份种植,表现出优良的特性。在湖南,K326成为浓香型烟叶的典型代表品种,也是各工业企业喜欢的优良品种。近几年,湖南省邵阳烟区大面积推广K326品种,2014年全市K326的种植面积达53%以上,已成为邵阳烟区的主栽品种。但是在实际生产中,部分烟农由于对该品种认识不清,导致栽培和烘烤环节出现问题,损害了烟农利益,也增加了工业调拨难度。为切实发挥K326浓香型品种特点,种植出工业喜欢、烟农增收的品种,现特对K326品种特点和栽培烘烤技术进行探讨。以改善K326品种烟叶等级质量结构,切实提高烟叶成熟度和上部烟叶可用性,实现烟农、企业、政府多方共赢。

  1 K326品种表现和存在的问题

  1.1品种表现

  K326烟株早生快发,田间生长健旺,营养均衡,叶片发育充分,株高90-100cm,茎围8-10cm,单株留叶数20片左右,采烤16片左右,株型腰鼓型,烟株大田长势平衡一致。对光照要求严格。烤后烟叶厚薄适中,结构疏松,弹性好,颜色以橘黄色为主,色泽均匀饱满,油分足。烟碱含量1.5-3.5%(±0.3),总糖含量15-25%,还原糖含量12-22%,淀粉含量5%以下,钾离子含量大于2.0%,氯离子含量0.3-0.8%,化学成分协调,工业配伍性强,是非常理想的主料烟叶。浓香型风格特色突出,劲头适中,杂气少,刺激性小,吸味醇和,余味舒适,燃烧性好,灰分灰白。优化烟叶结构后亩产量110公斤左右,上等烟比例60%以上,上中等烟比例达到98%以上。

  1.2存在的问题

  不耐旱,不耐寒,遇冷空气易发生冷害,易早花。叶片较厚,变黄稍慢,较云烟系列品种烘烤难度大,上部叶烤后易挂灰,对鲜烟成熟度要求高,对烘烤技术水平要求高,导致烟农对该品种的接受程度比较低。低抗黑胫病、青枯病和病毒病,较抗气候斑点病。由于其株型矮,叶间距短,群体内透光性较差,今年的阴雨、光照少的气候条件对其生长很不利,影响其特性的正常表达。

  2 栽培技术要点

  2.1区域田块选择

  针对K326品种喜光、热、水的特点,应选择光照充足、排灌方便、土层深厚,肥力中等以上的热量条件好的坝区、河谷区域栽种,尤其在海拔1800米以下的区域种植,烟叶品质更加理想;种植田块要土层厚、肥力足,最好是水田、砂壤地,杜绝秋发地种植,同时进行轮作、深耕。植烟地要远离污染源,杜绝在土传病害严重、矿毒田、低洼地、易被水淹的地块和前作为茄科、葫芦科作物或菜园的土地上种植烤烟。宜选择小气候倒春寒不明显、有利于烟株早生快发的植烟区。(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2.2翻耕、起垄

  12月底前完成翻耕晒坯,翻耕深度20cm以上。翻耕后根据地下水位高低、水源状况,适当开设好畦沟、腰沟和围沟,腰沟和围沟要比畦沟深10cm,利于灌溉和排水。推行二次翻耕,杜绝一次性翻耕起垄。在第二次翻耕后2月底前抢晴天完成整地起垄。垄体质量要求高大饱满,表面平整,土壤细碎,垄体高度不低于30cm,稻田行距1.2m,旱土行距1.1m。烟垄的走向要按照地形合理安排,一般烟垄的走向要顺着当地经常出现的风向进行上垄,利于加快烟田内空气流通。

  2.3适时播种,培育壮苗

  2.3.1播种时间

  要求12月20-25日期间集中完成播种工作。

  2.3.2育苗方式

  全部实行“漂浮育苗”。前期注重出苗管理,播种后洒水要充足均匀,使出苗整齐;中期要加强苗棚温湿度管理和及时间苗、定苗,使烟苗生长健旺,实现苗足苗齐;后期要适时断水脱肥炼苗,使烟苗健壮,适时移栽。

  2.3.3成苗标准

  苗龄70-80天,多白根,茎高6cm以上,茎围2cm左右,茎杆柔韧性强;8-9片真叶(7叶1芯至8叶1芯),叶色正绿,无病健壮。

  2.4合理密植,适时移栽(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2.4.1移栽密度

  实行三角定苗的栽培方式,水田栽培密度为1.2m×0.45m-0.5m,亩栽1100株左右;旱土及高岸田栽培密度为1.1m×0.5m,亩栽1200株左右。

  2.4.2移栽时间

  移栽期低海拔烟区选择在3月15-20日左右,新宁高桥、隆回岩口等高海波山地烟可推迟到4月初集中移栽。移栽周期要尽可能缩短,以烟站为单位尽可能3天内移栽完毕,以县为单位尽可能7天内移栽完毕。根据天气情况适时移栽。

  2.4.3移栽方式

  移栽时要做到“三带”,即“带药、带肥、带水”。药剂为蜗克星,预防蛞蝓、蜗牛类软体动物咬食烟苗;肥为提苗肥,可以掺入定根水中一起使用。移栽操作要精细:一是保持垄体湿润;二是采用大穴深栽,定植深度以烟根连同茎的2/3植入土中为宜;三是穴口要用细土封严实,保证烟苗根系与土壤紧密接触,浇足定根水,提倡采用“二封土,一浇水”的移栽技术,即先栽苗培土,再浇水,水下渗后再培土。由于K326品种对冷害很敏感,邵阳烟区在移栽后气温回暖慢,移栽后要及时盖膜,以保温、保肥和保水,预防早花。

  2.5肥水调控

  K326品种施肥量中偏高,喜钾、喜硝态氮;邵阳烟区全面推广“发酵饼肥+专用基肥+专用提苗肥+专用追肥+硝酸钾/硫酸钾”的施肥模式,每亩增施发酵饼肥20kg。中等肥力土壤按亩施纯氮6-8kg,N:P2O5:K2O=1:1:2.5-3,按养分配比平衡施肥。追肥采用兑水浇施,移栽后25天内分两次浇施效果最好,追肥最好选用硝酸钾(满足该品种喜钾、喜硝态氮的特性),确保烟株早生快发,健壮生长,提高抗病毒病能力。生产中要注意指导烟农勿过量施肥,否则易产生黑爆烟。

  K326品种不耐旱,水分管理要注重防旱:还苗期土壤含水量应达到最大田间持水量的70%-80%,伸根期保持60%,旺长期70-80%,特别是打顶后整个成熟期的土壤要保持湿润,有利于上部叶开片和烟叶成熟,成熟期相对含水量以65-78%为宜,若此期发生干旱,要及时灌溉,否则上部叶开片不好,难以烘烤。大田前期若降雨过多要进行清沟排水,促进根系发育。

  2.6中耕培土(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中耕培土一般一起进行,目的是除草松土,促进根系生长发育。可根据大田生产情况分三次进行:

  第一次在还苗后(栽后10天左右)进行浅中耕小培土,目的是保墒保肥,促进烟苗早发。

  第二次烟株进入团棵前期(约栽后25-30天)结合施肥进行大中耕高培土。要求:近锄浅、远锄深、除净杂草,疏松土壤,培高培满垄体,使泥土与茎杆紧密接触,培育双层根系,同时摘除近地的1-2片老脚叶,提高旺长期肥料利用效率。

  第三次大培土在打顶前进行,除净杂草,摘除近地的1-2片老脚叶,将垄沟的泥土刨松培到垄体烟株周围,进一步加高垄体,以利于不定根的生长,提高肥料利用率和烟叶耐熟性,防止早衰。

  2.7病虫害防治

  重点防治花叶病、赤星病、黑胫病、青枯病及蚜虫,全面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加强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实行统防统治,进一步加大黄板诱蚜、太阳能杀虫灯、性诱剂等生物物理防治技术的应用。农业防治要在轮作基础上,搞好田间卫生,规范农事操作,提高烟株抗病力;物理防治采用杀虫灯辅以人工捕捉;化学防治则要准确把握施药适期、方法及用量,提高药剂防治水平,严格农药安全间隔期,禁止施用高毒高残留农药。

  2.8适时打顶,合理留叶,控制株型

  K326品种打顶要特别注意两点:一是不能低打顶、早打顶,否则烟株就会成倒宝塔型;二是要全面推行二次打顶。打顶前要及时清除近地1-2片老脚叶并中耕培土。应根据实际情况“看天、看地、看烟”打顶,选择在晴天进行,同时根据土壤肥水条件及烟株营养状况,正确判断烟株生长发育趋势,合理留叶,控制株型为“腰鼓型”。通过适时打顶,调整烟株肥料消耗,使烟叶能开片、能落黄。要通过打顶控制K326品种发育过度,改善上部烟叶烤性。

  2.9成熟采收

  采收K326烟叶成熟落黄程度比云烟87高一个档次。在采收过程中,视成熟情况适当推迟中、上部烟叶的采收期,要全面推行上部顶叶优化结构后4~6片充分成熟一次采收。采烟、编烟防止日晒或机械损伤,减少日灼伤烟或青痕烟。(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下部叶:下部叶要适时早采。下部叶在褪绿转黄,以绿为主时为最佳采收时机,实现下部叶在烤房变黄,推广下部叶在打顶时采收烘烤,控制叶龄期50天左右。

  中部叶:中部叶要求正常成熟采收,外观表现为青黄各半。下部叶采后一般要停烤7天左右等待中部叶的成熟,再进行采摘。中部烟叶的成熟要具有明显的成熟特征,一般控制叶龄期70-80天。

  上部叶:上部叶要充分成熟采收,提倡上部叶优化结构后4-6片叶待全部成熟后集中一次性采收。上部叶成熟时的田间表现为黄灿灿、亮堂堂(成熟特征:叶耳变黄、茸毛脱落、主脉支脉全白发亮),一般控制叶龄期80-90天。

  3 烘烤要点

  K326品种烘烤时要注意变黄期提高变黄程度(叶背变黄),凋萎期提高凋萎程度。

  从表1中可以看出,K326品种失水速度较慢,那么在实际烘烤中,在设置烘烤参数时建议定色期湿球温度降低0.5-1℃,以促进失水与定色协调。

  在烘烤中,要全面推行“中温中湿延时增香”密集烘烤工艺。

浅析湖南邵阳烟区K326品种种植技术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