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行业典范工厂 奏响玉烟精益乐章(图)

新商盟网 2023-04-01 04:52 98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打造行业典范工厂 奏响玉烟精益乐章(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打造行业典范工厂 奏响玉烟精益乐章(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如果把国家局在行业发动开展“精益十佳”标兵单位的工作看作是2015年的炫丽舞台,那么,云南中烟玉溪卷烟厂的精益打造之举无疑是这个舞台上精彩的一幕。

  近年来,玉烟按照国家局的总要求,以“生产组织、质量管理、设备管理、成本控制、信息管理、基础管理”为旋律,在“严格规范”的背景轰鸣中,奏响了“机制、人员、安全、文化”一体,“流程、协同、系统管理精益化”的和谐交响曲。这一场以“精益求精,打造典范”为主题的音乐盛宴,不仅让玉溪卷烟厂取得了2015年行业“精益十佳”标兵的荣誉,而且把降耗增效的主题曲也很好地契合在“上水平”的节奏中。

  工厂“演奏家”们心底所暗暗追求的,是要把这一场永远不会散场的音乐长鸣变幻着音符,让每一个章节在迈向天籁之声中向极致更进一步。

  导入理念 谱写模型引领的精致旋律

  自2008年构建标准化管理体系以来,玉溪卷烟厂敲响了精益之路上的第一个音符。面对行业四大难题,玉溪卷烟厂干部和职工,尤其领导班子高举“山高人为峰”大旗,忘掉过去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只有超越、改进、不停前行才是此刻的唯一选择,只有从内部“苦练内功、深挖潜力、提升实力”,才能在外部压力紧逼的情势下找到谱写“精益十佳”的灵感和切入方向。

  在这样的危机意识引领下,玉烟于2008年迅速建立起“标准化整合型”体系;2009年,着手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提出构建“精益生产体系”的目标;2010年,导入精益生产理念,提出并推进质量、生产、成本、设备信息、安全、政工“六个精细化”;2011年,推广应用精益六西格玛工具,实现“六个精细”向“六个精益”的转型升级;2012年,工厂全面推行“精益生产”,探索问题管理机制;2013年,逐步形成“数字工厂、精益生产、卓越绩效、文化管理”目标管理主线,按精细化加工和柔性化生产理念进行分模块加工;2014年以来,玉烟提出并构建了具有工厂特色的“1346”精益管理模型,导入WCM(世界级制造)理念,规划出“精益求精,打造典范”的目标,从纵向关注流程、横向关注协同、纵横关注系统三个维度切入,强化机制、人员、安全、文化四个保障,抓好生产、质量、设备、成本、信息、基础管理六个方面,具体而全面的规划了精益管理在工厂的实施道路。

  在“1346”精益管理模型的引领下,通过动员会讲、内训师和部门班组等学习方式,工厂对员工进行了多次关于精益管理的教育培训,使精益管理在玉烟人心中得到充分的认可;申报并通过的三个“五星级现场”,“不要物”的清理,“要物”的标准化,使得生产车间规范整洁,300余项现场维持基准的创建极大的提高了现场精益水平;通过看板、海报等可视化工具的使用,不断强化精益管理的全员认可度;通过“精益小故事”征文、“图说精益”征集等活动,反复夯实认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精益、谈精益、用精益、会精益已经在全厂上下蔚然成风,一篇篇融于玉烟人血液的灵魂乐章跃然纸上,桌上、墙上、海报上、专栏上,一句句“今天你精益了吗”时时叩问着每一个人每一天的行为与思想。(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集成工具 扬起精益落地的协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动人的曲谱,要配之以最合适的乐器,乐器间配合的相得益彰,才能扬起最动听的协奏。“将适宜的工具应用于适宜过程产出精益的结果”是玉烟关于精益工具的选择及使用的原则,遵循这个原则,按照精益管理“提质,降本、增效”的目标要求,玉烟坚持选择正确的精益管理工具,提升精益工具的精益水平,保证真正在精益管理中要到效益。

  普遍导入广泛适用的精益工具。卓越绩效管理和精益六西格玛的精益管理工具的应用,实现了自上而下的改善;合理化建议、员工提案、A3改善报告等工具的运用,实现了自下而上的改善,上下改善齐头并进,形成点、线、面一体的持续改善模式。

  重点突破,在关键流程点上通过精益工具提质降本。凭借先进精益工具的使用,一些关键流程点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围绕质量和安全,导入防错技术,通过技术上的改造,杜绝设备对人的责任的依赖,从质量管控全流程建立防错技术217项,极大提升了产品加工的一次合格率及生产中过程控制的水平;为了提高人机协作效率,导入工业工程专业技术,按取消、合并、重排、优化改善思路,以复烤分级和中试高端手工包人员密集型作业场所为试点,引入了瓶颈优化和LOB线平衡改善,有效地将每日人均分级烟叶增加0.3担,每日手工包卷烟增加3000余包;导入SMED快速换模,引入流程“并行”和“双脚勿动”改善原则,将换号作业定人定岗和标准细化,显著减少了换号时间,提高卷包机组换号效率;导入价值流程图分析,发现从复烤到卷包的各个环节的闲置、等待、过剩等改善点,为设备技术改造提供支撑……

  精益管理的持续推进,不断优化着工厂的生产、质量、设备及成本,将精益管理从理念落到实处,真正实践于生产作业中,每种精益工具都在它最合适的位置发挥出最大的效能,工厂上下随处都在演绎着一曲曲协奏曲。(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精育人才 跃动精益树人的华彩

  在精益管理推进的过程中,各具特色的专业人才扮演不同的音符,演绎着乐章中最具特色的华彩。拥有不断壮大的人才队伍,才让玉烟推进精益改善能够得到源源不断的支撑。

  培训强化人才。玉溪卷烟厂以精益推进办为主导,以精益六西格玛黑带和QC活动诊断师为协作支撑,组成了一个强化工厂内部员工精益水平的宣讲团队,通过深入到各个部门和班组内部的宣讲,对精益理念及工具做出全面的培训,以理论的学习引导日后的实践,为玉溪卷烟厂精益人才的选拔和强化提供助力。

  实践历练人才。通过QC小组、精益六西格玛、青工创新创效、内训师等活动,为青工提供了奏响乐章的舞台,充分激发了工厂青年一辈员工推进精益管理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合理化建议、改善提案、红牌作战、可视化等方式,也时刻潜移默化地将玉烟人的意识从“要我精益”转化为“我要精益”;师带徒、职业讲堂、岗位技术练兵等模式也在实践中提升着人才的素质水平,打造了工厂内部为“提质、降本、增效”而形成的良性竞争平台。

  激励鼓舞人才。激励机制是人才培育中坚实的拉力,牵引着人才不断向上攀登。在工厂推进精益过程中,劳模创新工作室以劳模精神为核心,选拔先进典型与楷模,发挥榜样的力量,吸引人才向劳模创新工作室靠拢,以老带新,甘于奉献,勇于创新;以员工名字冠名的工作法、优秀改善提案的表彰、班组之星的评比等激励方式,都对员工的贡献给予肯定,激发全员投入精益。

  培育精益人才,作为乐章中最活跃的部分,每一个音符都发挥最大效用,为工厂持续推进精益管理铸就了一支钢铁队伍。(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立体协同 演绎精益文化的交响

  当精益已经成为每个玉烟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习惯,精益文化就已经在每一个员工身上整合协同;当精益管理在各职能部门“固化于制”的时候,精益制造就成为必然;当工厂上下、纵横、内外投身于精益,就必将交织演绎出一曲气势恢宏的交响乐章。

  精益看板的制作,不仅是工厂对外宣传、提升形象的一道窗口,也掀起了员工谈论精益的热情和高潮;“我与精益”为主题的征文、“关注我身边的变化”及“图说精益”为主题的图片征集活动,以员工自身岗位的亲身作为,传播文化,扩散经验,将“工厂塑造精益的文化氛围来感染我”的状态转变为“我自己主动去探索精益的事物来感化我自己”;在行业媒体发表系列精益报道达18万字,总结经验,传播精益、推广精益;以“精益求精,打造典范”为主题的职业讲堂,围绕“今天你精益了吗?”为主题设计的“精益自省书”,使员工时刻提醒自己,让精益成为每个人的习惯。

  不仅仅是几个项目的简单叠加,不仅仅是几个推进人的行为习惯,精益管理是全体人员的整体协同,营造玉溪卷烟厂的精益文化氛围,演绎琴瑟和鸣的交响。

  精益管理可以追溯,却永远不会有终点。工厂决策层和执行层都清醒地知道:玉溪卷烟厂不会因为获得行业“精益十佳”标兵的荣誉而懈怠了深化的步伐和体系的高层次推进。他们明白,只有不断改善、不断攀登才是永恒的主题,才能奠定自己在新常态下的思想和认识基础,才能让工厂接口市场压力的传导机制,也才能充实自己迎接各式各样的新挑战的底气,脚踏实地才能够在烟草制造业领域的进程中奏响“供给侧”的改革新华章!

  相关报道:(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让全身毛孔都散发出精益气息(图)——云南中烟玉溪卷烟厂创建“精益十佳”标兵单位纪实之二

  

打造行业典范工厂 奏响玉烟精益乐章(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