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烟叶结构的实际困难与应对措施

新商盟网 2023-04-19 04:24 155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优化烟叶结构的实际困难与应对措施,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优化烟叶结构的实际困难与应对措施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烟叶是烟草行业发展的基础,烟叶资源配置是行业全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重大课题。近些年来,按照行业“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的战略目标,烟草工业企业积极推进品牌扩张和跨省定向整合,总体规模持续做大,品牌集中度和卷烟结构不断提升。品牌规模持续发展和结构拉升,对烟叶原料保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烟叶资源配置上,烟草工业企业面临着总量大(库存量多)和结构性矛盾的双重困境。卷烟上水平,原料是基础,关键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优化烟叶结构是国家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是转变烟叶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是烟叶生产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优化烟叶结构工作事关大局,事关长远。本人就优化烟叶结构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谈一些肤浅的认识,仅供交流。

  一、优化烟叶结构的背景及重要意义

  近年来,烟叶生产取得了很大成绩,发展前景令人鼓舞,但是烟叶生产的主要矛盾依然比较突出,“控总量、调结构”的压力也将更大,产非所需、供非所求的问题仍然存在,尤其是烟叶的结构矛盾比较突出,优质烟叶的数量和质量都不能满足卷烟品牌的需要。国家局把“卷烟上水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业工作的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原料保障上水平”是实现“卷烟上水平”的重要基础。原料保障上水平,关键就在于增强原料保障能力,控制规模、调整结构正是这种能力的具体体现。

  三种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从目前的烟叶生产来看,烟叶的结构矛盾比较突出。随着“卷烟上水平”战略任务以及“532”、“461”品牌发展目标的提出,卷烟品牌的规模不断扩张,价值也在不断提升,高档品牌需要质量更高、数量更充足的优质原料,但从现有的烟叶生产实际来看,优质烟叶的数量和质量都不能满足卷烟品牌的需要,原料的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首先是等级结构上存在矛盾。在前几年卷烟结构较低的时期,上等烟的消耗比例长期低于收购比例,曾一度出现上等烟库存偏高的局面。但现在,随着卷烟结构的提升,上等烟的消耗也在加速。上等烟已经从供过于求快速转变成供不应求,发展到今年,这一矛盾已经比较突出。其次是部位结构上的矛盾。一般情况下,烟叶的部位结构是比较稳定的,中部烟大约占50%左右。近几年,中部烟叶的消耗比例也在扩大。近两年国家局根据生产实际确定了各产区上等烟和中部烟比例的“两条红线”,有效保证了烟叶等级合格率,却也使得烟叶等级和部位的结构性矛盾表现得更为突出。再次是区域结构矛盾。当前,各卷烟工业企业对云南烟叶的需求量大大超过了其收购量,根据云南中烟的规划,到2015年,预计“玉溪”、“云烟”、“红塔山”和“红河”四个品牌对云南烟叶的需求量将达到1000万担左右,大大加剧了云南烟叶的供求矛盾。因此,随着原料的结构性矛盾不断加剧,原料库存的结构也出现了失衡,部分低次烟叶面临着如何利用的问题。

  在全国烟叶工作座谈会上,姜成康局长指出:“今后几年烟叶计划安排,重点放在结构平衡上,下力气解决好等级结构和地区结构平衡问题,实现当年烟叶供给总量与需求相平衡、上等烟叶和优质烟区烟叶供给与需求相平衡”。何泽华副局长强调,为解决原料供需的结构性矛盾,必须坚持总量控制、综合平衡、主攻质量、优化结构,提升原料保障能力。明确提出了把优化烟叶结构、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放在突出位置。这是国家局领导在正确分析我国当前烟叶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后作出的战略部署。

  事实说明,新形势下,烟叶原料现状与“卷烟上水平”的要求差距较大,原料保障任务对烟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挑战,因此,面对总量与结构矛盾并存的压力,必须积极调整思路,采取有效措施,优化结构,提升烟叶品质,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这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促进烟叶科学发展的客观需要。  

  二、优化烟叶结构中存在的实际困难

  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是烟叶生产方式的一项重大改革,涉及各方利益调整,困难多,压力大,抓好这项工作,必须高度重视调动和保护烟农积极性,必须高度重视统筹协调各方利益,必须高度重视加强烟叶生产宏观调控,必须高度重视工商合作,必须高度重视组织协调,必须高度重视宣传引导。(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一)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二)部分烟农种烟积极性不高,种烟积极性下降。

  1、气候因素。去年受特大旱灾以及其他灾害天气影响,烤烟生产损失惨重,挫伤了烟农的种烟积极性。烟农种烟信心受打击,烤烟生产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2、烟粮比较效益、粮经比较效益,特别是烟叶效益与务工效益反差极大,在相当多的地方特别是自然条件差、种植水平一般的农户已经无优势可言。烟区基层干部大多数都认为是在种帽子烟、面子烟、感情烟。如果在收购工作中均价处理不好,服务工作跟不上,不仅烟农减收,基层干部受惩罚,难免发生不堪设想的后果,有的烟农将自行结束种烟历史,今后想要再次恢复发展将难上加难。

  3、企业的调整与适应。烟草企业内部的管理方面,这两年虽然进步很大,必须肯定。但是,一方面不排除有些人为因素的影响,特别是为烟农搞好服务上还存在一些问题,烟草部门收购行情不稳定,致使部分烟农灰心,不愿种烟。烟叶的种植丧失了比较优势,加之种烟工序复杂,用工多。烟农种植烟叶的积极性正在下降。

  4、劳动力不足,成本增加。随着劳务经济进一步发展,外出务工人员逐年增多,相对减少了种烟劳动力数量。由于煤炭的成本和运费越来越高,导致种烟的成本增加(特别是燃料费用增加),很多烟农认为种烟还不如外出打工挣钱。农村缺乏劳动力已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对禄劝这样一个传统农业占主导地位、人口少、自然资源相对不足的贫困山区来说,种田务农的多是“8361部队”,影响了烤烟生产发展。

  (三)田间鲜烟叶处理工作难度大。(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1、处理资金有限,工作量大而繁。由于烟田涉及面广,单靠田间检查落实,难度较大,难于准确确认田间消化处理情况,必须做实做细称重、确认和切铡工作。要做好不适用鲜烟叶消化处理监督和公示工作,做好销毁现场的文字、影像等痕迹资料的备案工作。

  2、有很多不可预见性。如果面积栽不足,上等烟产量与计划收购相差过大,势必造成各级干部担心收购任务完成,不支持、不配合、也不敢在田间大量清除不适用鲜烟叶。甚至为了完成收购任务和上等烟比例,导致人为降低烟叶收购等级标准,以次充好,致使烟叶等级质量下滑。一旦进入烤房将会又造成一些隐患:造成烟农编烟、装炉、烘烤、出炉、分级和烘烤燃料等的浪费,增加烟农无效投入;导致烟叶市场混乱,给烟叶专卖管理带来压力;低次等烟叶在收购中混入上、中等烟,致使烟叶等级结构混杂,影响收购等级纯度和合格率;低次等烟叶不收购,可能引发社会热点难点问题。

  三、优化烟叶结构的指导思想、目标及应对措施

  (一)基本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为统领,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优化烟叶结构、提高烟叶品质为目标,以基地单元为载体,加快“一基四化” 建设进程,加强烟农队伍和科技队伍建设,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努力实现提高上等烟和中部叶比例、降低下低次烟叶比例,提高烟叶品质,提升优质烟叶有效供应能力。

  (二)目标:经过努力提高烟叶生产水平和质量,降低下低次烟比例,生产出等级结构和部位结构合理、烟叶质量特色明显的优质卷烟原料。生产出来的烟叶具有典型的本地特色优质烟风格,香气质好,香气量足;烟叶成熟度好;烟叶内在化学成份协调。上等烟比例达到64%以上,中上等烟比例达90%以上,中部烟叶50%以上,等级合格率80%以上,等级纯度符合纯度允差要求,积极推进烟叶原料供应上水平。

  (三)主要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齐抓共管促落实。(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优化结构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技术性高、时间紧,任务重的复杂工程,需要政府、烟草部门、烟农等多方达成共识,密切配合,需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层层抓落实,才能取得实效。首先成立领导小组,抓组织协调。其次建立逐级负责制,以签订责任状为手段。由市级公司与分公司、分公司与烟站及烤烟生产技术服务协会、烟站与烟叶收购点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任务,各负其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实行“四定四包两挂钩”工作制,以激励促落实。实行分公司领导挂钩联系乡(镇)、烟叶站挂钩联系村委会、烟站职工分片负责村组、承包到片。即: “四定”,定片区、定人员、定职责、定目标;“四包”,包技术、包服务、包产量、包质量;“两挂钩”,工作业绩与工作经费挂钩、与个人收入挂钩。用激励的办法把优化烟叶结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2、加强政策宣传,统一认识。

  逐级召开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工作会议,从全局、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优化烟叶结构、提高烟叶质量的重要性,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国家局、省委、省政府和省局的决策部署上,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狠抓烟叶生产结构优化,切实做好不适用鲜烟叶消化处理工作。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发放《告烟农通知书》、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烟农户主会等方式,将优化烟叶结构的政策和消化处理不适用鲜烟叶的补贴政策切实宣传到每位烟农,做到家喻户晓,让烟农充分认识到消化处理不适用鲜烟

优化烟叶结构的实际困难与应对措施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