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祥云科技兴烟打通现代烟草农业技术通道(图)

新商盟网 2023-04-19 08:07 144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云南祥云科技兴烟打通现代烟草农业技术通道(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云南祥云科技兴烟打通现代烟草农业技术通道(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祥云消息  坚持以卷烟品牌原料需求为导向,以基地单元建设为载体,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强工商合作体系建设,突出科技兴烟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加大科技兴烟力度,大力推广烟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切实把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资源配置方式改革与基地建设、特色优质烟叶开发有机结合,打造“绿色烟叶”品牌,云南祥云烟草人打通了以科技创新彰显祥云烟叶特色,搞好烟叶生产等基础性工作,提升祥云烟叶整体水平的现代烟草农业技术通道。

  按照云南省、大理州公司“优化等级结构,提升原料保障能力”的工作要求,加大科技兴烟力度,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烟叶科技的到位率,优化等级结构,确保完成2011年烟叶生产任务的前提下,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围绕“提高烟叶内在品质、满足市场需求”,提高烟叶科技含量,重点抓好“四项骨干科技措施”、抗旱技术的落实,深入贯彻执行十项技术措施,不断提升科技人员的科技创新意识,提高烟农的科技意识,使全县烟叶生产整体水平及内外在质量得到稳步的提升,烟叶品质得到明显改善,烟农种烟效益得到明显增加。

  坚持轮作、优化布局

  根据《祥云县基本烟田可持续发展建设规划》,加强基本烟田保护、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烟农户籍档案,抓好适宜种烟地块的稳定巩固工作,建立以粮烟为主的轮作耕作制度。按照“隔年轮作、优化布局”的原则,摸清水源情况,把种烟田块优先布局在有水源的区域内,要求规模化连片种植,连片面积坝区不得少于100亩。全县轮作面积要求达90%以上。

  统筹品种布局与安排

  围绕卷烟市场需求,调整品种布局,坚持“一乡一品”或“一站一品”的原则布局。2011年全县烤烟品种结构按红大占33.3%,云烟87占66.6%的比例安排。同时根据州公司技术中心的安排,继续做好新品种的试验示范工作。

  培育高茎无毒壮苗

  全县实行55%一段式育苗,45%少基质育苗,全面实行专业化、商品化、集约化育苗。在整个育苗期间,一是严格执行《大理州漂浮育苗技术操作规程》和以预防为主体的《大理州烟草漂浮育苗病害防控的实施意见》,建立漂浮育苗技术信息反馈和预警机制,在整个育苗期间发生问题要及时上报,及时处理。二是狠抓核心技术的到位率,尤其加强对出苗期至大十字期的管理,控制以烟草病毒病、蚜虫、茎腐病和根腐病为主的漂浮育苗病虫害;对有隐患的地区和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技术指导,完善消毒和剪叶设施,每个环节都要严格进行消毒和卫生管理。原则上,今年每个棚固定一台弹力剪叶架,不互棚串剪,同时控制漂浮育苗药害的发生。三是围绕拔茎杆、强韧性、增茎围等主要技术环节,重点抓好剪叶和后期的炼苗工作,提高烟苗抗旱能力,抓好壮苗率,使壮苗率达90%以上。四是在棚内外普及黄板诱蚜技术或喷施杀蚜农药,做到彻底防治蚜虫,防止烟蚜的大量繁殖。五是继续与科研单位合作,开展漂浮育苗花叶病快速检测的工作,对于确诊为带病毒的育苗棚,要坚决关闭,隔离育苗棚,待移栽结束后,销毁烟苗。对疑似花叶病等病毒病的育苗棚,首先要隔离育苗棚,并使用弹力剪苗器剪苗。六是针对今年气候特点,高度重视基质的升水情况,充分利用有效积温,加强温湿度管理,确保育出充足的壮苗。七是针对今年大部分是一段式育苗,适当控制施肥量,防止因施用氮肥过多,盘面湿度过大而引发烟草茎腐病的发生。(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重视预整地工作

  小春作物收获后,各烟叶站要抓住有利时机,及早利用基地单元成立的烟农综合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机耕队机械及时组织犁地晒垡,以杀灭土壤中的部分越冬害虫及线虫,减轻土传病害的发生。在预整地时间的把握上,应因地制宜,要采用各种形式,对烟田地进行深耕深翻高起垄,提高整地理墒质量。根据省公司要求田烟起垄高度在40厘米以上,地烟35厘米以上,做到深耕、垡细、沟直、墒饱满。按测土配方施肥方法施用底肥。全县100%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预整地工作,地烟要实现100%等高线开墒,把烤烟移栽环节的工作重点前移到预整地上。

  集中节令,高规格、标准化适时早栽

  实行高茎壮苗抗旱深栽,后期低温对烟叶质量的胁迫很大,针对今年库塘蓄水较往年少的实际,各烟叶站要结合实际,合理制定移栽计划,统一供苗、统一供水,集中节令,分阶段统一移栽。做到精细化管理,当天供苗,当天移栽。

  体现宽行窄株。根据士壤肥力和品种情况,按照行株距120×50cm、110×50cm两种规格进行移栽。要控制好施氮水平,烟叶不能全部封行,叶尖间有一定空隙,使阳光能直接照射到沟底。

  全面普及地膜覆盖栽培技术和揭膜促管理技术

  地膜覆盖栽培技术是最有效的抗旱措施之一。针对今年旱情严重,各烟叶站及早覆盖地膜,保蓄土壤中宝贵的水分,同时盖膜后有利于土壤深层的水分向上移动,提高耕作层的土壤含水量,同时要抓好盖膜质量,增强地膜抗旱保温保湿的作用,做到先盖膜后栽烟,实现100%地膜覆盖栽培。当烟株进入团棵期后,要及时揭膜,揭膜后,及时转入中耕管理,要薅草、锄土和高培土。

  深化测土配方平衡施肥技术(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科学施肥是烤烟生产中的核心技术,是科技兴烟工作的重点,也是烟叶生产中的难点,需要不断研究和完善。2011年继续巩固施用专用化肥,把测土配方肥料,结合田块的肥力、前作、农家肥施用、烟株长势综合分析。

  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上要重点抓好:一是严格控制氮肥施用量,云烟87品种亩施氮量不能超过8千克,红大不能超过6千克;二是因土合理施用磷肥,一般土壤氮磷比例控制在1:0.5—1为宜;三是严格控制氮肥的施用时间,必须把所有的氮肥在移栽后25天内全部施完;四是继续推广啤酒瓶定位施肥技术,满足烟株生长发育的需要,提高肥料的利用率。五是特殊品种如红花大金元、水改旱田块、多年不种烟今年种烟的田地块结合前茬作物情况,分类指导作好配方施肥,必要时增施钾肥和磷肥。六是全面普及施用RW促腐剂加快农家肥腐熟,鼓励烟农施用堆捂充分发酵的优质农家肥和发酵饼肥。七是种植红大品种的要继续施用水溶性钾肥,促进烟叶落黄,提高烟叶成熟度。

  不断完善烟草病虫害预测预报网络

  以预防烟草病毒病为主体,综合防治烟草病虫害,统防面积达到80%以上。祥云遭受秋冬春连旱,气温偏高明显的异常天气,有利于病虫害的越冬和繁殖。结合高温干旱的气候特点,预计今年的蚜虫、地下害虫、烟草花叶病、丛顶病等病虫害危害有上升的趋势。由于干旱和新增计划指标育苗偏晚,可能导致移栽期比往年稍微推后,如果后期降雨偏多,赤星病等病害很有可能蔓延流行。针对这一形势,各烟叶站高度重视预测预报工作,加强对烟草花叶病、丛顶病等主要病害的监控,建立防控预警机制和应急预案。在病虫害的药剂防治上,严格执行推荐意见规范烟草农药使用,严禁使用未推荐或禁用农药。苗期重点抓好剪叶环节、剪刀器具消毒来预防烟草花叶病的发生,控制施氮量和降低漂浮育苗湿度来预防烟草灰霉病;防治蚜虫来预防苗期烟草丛顶病。大田移栽期,加强抓好地老虎、蟋蟀、蝼蛄等地下害虫的防治工作,避免造成缺苗补苗严重。同时,加强肥水管理,促使烟株早生快发,增强烟株的抗病毒能力,减轻病毒病的发生。蚜虫是烟草丛顶病的传播媒体,高温干旱有利于蚜虫的繁殖,去年,烟草丛顶病在局部烟区有上升的趋势,因此,今年高度重视治(避)虫防丛顶病工作。红大种植区要高度重视预防“两黑病”工作,在施用甲霜锰锌效果不够理想的烟区,可交替使用霜霉威水剂等农药来防治。同时要重视烟草青枯病(俗称黑秆病)的防治工作,可用硫酸链霉素来防治。

  适时封顶,合理留叶,推广化学抑芽技术。

  当全田烟株50%的中心花开放时及时封顶,封顶时应掌握封除最低一个花蕾下的2-3片顶叶,封顶后及时化学抑芽。单株有效留叶数云烟87品种20片以上,红大不低于18片。同时按照优化等级结构的要求,摘除低脚两片叶,提高通风透光性。

  深化成熟采烤理念

  成熟度是烟叶质量的中心。在全面贯彻落实规范化生产技术措施的前提下,严格按照烟叶成熟标准,通过行政和科技的手段确保烟叶的成熟采摘,严格控制采青抢烤的不良做法,这是解决部分烟叶含糖量偏高的关键所在。成熟采烤的关键技术是适时早栽、精准施肥、早生快发,在低温来临前采烤结束。(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抓好提高烟叶烘烤质量的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层层建立领导组和技术指导组,统一对烘烤设施建设、烘烤技术培训等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二是加强烘烤技术队伍建设;三是从县到乡、到村都要层层举办烘烤技术、特别是密集烤房烘烤技术的培训,将技术培训覆盖到各农户;四是像重视移栽节令一样重视烟叶烘烤节令,密切关注白露节后气候变化情况,尽量减轻低温对烟叶成熟和烘烤造成的不良影响;五是示范推广密集式、智能化烤房烘烤,积极探索业主化、专业化烘烤模式,提高烟叶烘烤整体水平。六是继续举办烘烤示范村。加强烘烤设施建设,落实烘烤工艺,探索烘烤管理模式,使烘烤示范村起到样板的作用,进一步推动全县烘烤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

  2011年的科技兴烟工作要在落实科技措施到位率、组织标准化烟叶生产、科技创新、烟叶生产组织管理、完善绩效考核为主体的管理体系、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方面有所突破。烟叶生产组织管理模式要适应现代烟草农业的发展要求,考核管理方法要有利于促进科技兴烟,有利于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要建立绩效考核监督管理体系来落实考核体系,通过考核体系来落实好科技兴烟关键技术,抓好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县建设

云南祥云科技兴烟打通现代烟草农业技术通道(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