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近千万人被动吸烟(云南近千万人被动吸烟的最新信息)

新商盟网 2023-04-19 11:24 153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云南近千万人被动吸烟,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云南近千万人被动吸烟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现状

  吸烟率居高不下控烟如“过眼云烟

  今年5月1日,卫生部修订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正式实施,细则增加了包括宾馆、饭店、候车(机、船)室、游艺厅(室)、影剧院、图书馆等在内的“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

  《细则》实施半月,记者对昆明部分室内公共场所进行了暗访,发现不同商家禁烟执行力度不一,吸烟率居高不下:餐厅、游戏室、网吧仍是吸烟“重灾区”,而实施禁烟规定较早的书店、电影院、商场等则很少见到人吸烟。对于是否会劝阻吸烟,大多管理者表示“没有权利”、“怕影响生意”。一位游戏室的管理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手里仍拿着抽了一半的香烟,他告诉记者,已接到卫生部门的禁烟通知,但很多人来这里都是娱乐休闲的,不让抽烟有点“说不过去”。

  据超轶健康咨询中心一份调查显示,在昆明受调查的餐馆、网吧、茶室、酒吧四类公共场所中,男性平均吸烟率为34.7%,女性平均吸烟率为11.3%,酒吧内男女性吸烟率在四类场所中均列榜首。(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困局

  经费投入不足处罚无门监管无力

  按照《全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规划刚要(2005—2010年)》要求,省级每年用于健康教育专业工作经费不应少于当年卫生事业经费的3%,但云南用于健康教育的经费仅占省级卫生事业经费的0.2%,用于控烟的专项经费更是微乎其微。在此背景下,云南健康教育活动面临数量不多,范围较窄的现实。

  “省卫生厅将与省财政厅等部门积极协商,缓解经费问题。”省卫生厅副厅长杜克琳表示,如何更有效的开展禁烟工作,还要重视意识的培养和制定针对性的措施。(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而另一方面,国家并无与“禁烟令”配套的监管细则,违规行为无法可依,使得“禁烟令”的执法主体——卫生执法监督局,在开展相关工作时显得“底气不足”。省卫生执法监督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室内公共场所吸烟行为,并无相关处罚规定可参照,但下一步省卫生执法监督局将加大督查力度,并对卫生行政机关、卫生执法部门和监督机构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加快推进控烟工作。

  举措

  县级卫生机构试点责任到人

  省卫生厅于5月3日发文,要求2011年底,全省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要努力实现室内场所全面禁烟,并作出具体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签订责任书,要求责任到人;加大培训力度,针对创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的专业培训要到县乡级;开展逐级督查,对州市级和县(市、区)要开展明察暗访并通报结果。(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云南近千万人被动吸烟(云南近千万人被动吸烟的最新相关信息)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