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烟打顶抹杈技术要领之我见

新商盟网 2023-04-19 12:32 155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烤烟打顶抹杈技术要领之我见,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烤烟打顶抹杈技术要领之我见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烤烟烟株现蕾开花标志着进入生殖生长阶段,一般移栽后60--65天开始现蕾,进入这个生长阶段应及时进行打顶抹杈,有利于中上部叶片的充分发育与成熟,有利于提高烟叶产质量,如何做好烤烟打顶抹杈技术,在此仅供烟农朋友参考。

  一、掌握打顶技术的要领

  烟株打顶首先应确定打顶时期与留叶数的多少,决定采用的打顶方式以及具体的操作方法。要领是:掌握先打健株后打病株,避免病害传播。个体而言将整个花序连同其下2--3片小叶一并摘除;群体而言同一烟田烟株生长整齐一致的,采取一次性打顶;生长不整齐的烟田,一般在5--7天内进行二次打顶,把不整齐的烟株顶芽也摘去,尽量调控烟株高矮、大小和烟叶成熟整齐一致,有利于相同部位烟叶成熟度一致,利于采收烘烤。打顶时应注意:应在睛天上午进行,有利于烟株伤口愈合,避免伤口感染和病菌侵入,引起病害的发生。

  二、掌握打顶适时与留有效叶片数

  1、二种适时的打顶技术(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针对南方烟区打顶时期,一般以现蕾或开花为依据:采用中心花即将开放时,将花蕾、花梗连同附着的2--3片花叶(包花叶)一齐打去;一般生长正常的烟株均采用此方法;这种方法消耗养分少,顶叶能充分长大,而且操作简便,工效高,效果好,适合大面积采用。另采用见花打顶,让花开几朵后,消耗部分养分后再打顶,对促进退色有一定效果。在花枝开放40%左右时,将主茎顶部连同花枝下的包花叶一齐打去,这种方法比较粗放,养分消耗多,只适用于土壤肥力过高,肥水条件好,生长势过强的烟株。

  2、三种选择留有效叶数

  留叶多与少都会影响烟叶的产质量,一般烤烟留18--22片叶时烟叶产量最高,质量最佳,超过这个叶数或营养体过大,会降低烟叶整体质量水平。打顶时期、留叶多少要考虑品种、营养状况、地力、气候、密度和栽培条件,以烟株能形成优质烟的田间长势长相为最终衡量标准,即打顶期(打顶后10天左右)烟株呈“桶形”或“腰鼓形”,避免形成“塔形”和“伞形”。一是看品种特性打顶留叶。一般叶数较多的不耐肥品种,打顶应适当晚些,适当多留叶;叶数较少的耐肥品种,打顶应适当偏早,适当少留叶。K326、云烟87留叶18--20片为宜。二是看烟株营养状况打顶。烟株体内营养状况良好,能提供维持叶片、根系、茎杆生命活动以及促进其生长发育必需的营养(矿质营养和光合产物营养),烟株长势强,此时应适当推迟打顶时期,适当多留叶,让花序的生长发育适当消耗部分养分,适当分散养分,以尽量减少营养过量(主要是氮素)对烟叶成熟和品质形成的不良影响,避免导致上部叶叶片过大、过厚、组织粗糙、烟碱含量过高、颜色偏深等,一般采用见花打顶方法。烟株营养状况差、长势弱,应适当早打顶、少留叶,使养分集中供应叶片的生长,避免因养分不足导致烟叶小而薄、内含物少、单叶重轻、影响烟叶产量和质量,对这种烟田一般采用现蕾打顶的方法。三是看土壤肥力打顶。在土壤肥力较高,施肥量大,烟株长势强的情况下,适当推迟打顶时期,适当多留叶,以充分发挥土壤养分的作用,也可以增加产量。防止因氮素在烟叶中积累过多而导致叶厚、粗糙、上部叶烟碱含量过高等,影响烟叶质量。在土壤肥力较低、施肥量较小、植株矮小、长势弱的情况下,适当提早打顶时期,适当少留叶,以集中养分促进叶片生长、成熟,并防止因养分不足导致烟叶内含物少、叶片小而薄以及烟株早衰,影响烟叶产量和质量。四是因地制宜打顶。在雨水充足、气候温暖、无霜期较长的地区,土壤水分较充足,有利于烟株吸收水分和矿质营养,气温高有利于烟叶正常成熟,尤其是上部叶的成熟,可适当晚打顶、多留叶。反之,在雨水较少、气温较低、无霜期短或移栽期晚、烟株生长期短的地区,可适当早打顶、少留叶。

  三、掌握打顶时间(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打顶要选晴天上午进行,以利伤口迅速愈合。打顶时,必须注意所留花梗要比顶叶略高,以免伤口离顶叶太近,影响顶叶保持水分。打下的花芽花梗不可抛在烟田内,以免传染病虫害。

  四、掌握及时抹杈技术

  打顶后烟杈会迅速生长,烟杈同样要消耗养分,因此打顶、打杈必须紧密结合,及时进行。抹杈有人工打杈和化学抑芽两种方法。一是坚持早打、勤打

  烟株打顶后,顶端生长优势已被消除,但腋芽由上而下陆续萌发,生长成烟杈。烟杈同样能开花、结果,将消耗大量水分、养分,降低烟叶品质。因此必须早打、勤打。打顶后7天左右就应打去顶部先长出的小杈,待腋芽长出3--5cm时就抹去。早抹杈小,脆嫩好抹,伤口容易愈合,并能促进叶片生长。杈对养分的消耗多,木质化后费工难抹。一般每隔3--5天就要抹一次,抹杈时连腋芽的基部抹去。二是使用化学药剂抑芽,它在不抑制细胞增大的情况下抑制细胞的分裂以防止烟杈发生,达到抑制腋芽的目的,并对茎叶无害,显著提高烟叶的产量;灭芽灵和抑芽敏生产上也常用,其成本相对较低,使用也较方便。在使用时药液必须与每一个腋芽接触,具体是在花蕾伸长期至始花期打顶后24小时内施药。可以一面打顶一面施药,但打顶时超过2--3cm的腋芽要同时抹去。药剂浓度及用量以稀释350--400倍,每株用药液15毫升为宜。施药方法有多种,用喷雾器、塑料瓶、杯子等淋灌均可,关键是使药液能沿主茎流至最下一个叶腋;用笔蘸药剂涂芽更省药,且抑芽率可达100%。对于单株而言,只需用一次药可以维持整个生长期的抑芽效果。(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烤烟打顶抹杈技术要领之我见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