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氮素水平对烤烟香气质量的影响(表)

新商盟网 2023-04-20 02:38 141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不同氮素水平对烤烟香气质量的影响(表),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不同氮素水平对烤烟香气质量的影响(表)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氮肥是烟株生长的重要营养元素之一,氮肥用量对烤烟的外观质量、内在品质及香气成分具有重要的影响。本试验在大田条件下,对不同氮素水平进行研究,旨在研究氮肥对河南省豫西地区烤烟香气质量的营养调控技术。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地点及供试品种

  试验设在河南三门峡卢氏县宋家村。地块为坡平地、中上等肥力、褐土。供试品种云烟87。

  1.2试验设计

  试验设5个处理。A、不施氮肥(CK);B、1.5kg氮素/亩;C、3kg氮素/亩;D、4.5kg氮素/亩;E、6kg氮素/亩。每个处理施P2O59kg/亩,K2O13.5kg/亩,硝态氮与铵态氮之比为1:1。

  小区面积0.25亩,重复1次,随机排列。栽植行、株距为1.10×0.56m。5月3日移栽、盖膜。8月3日采收,9月11日采收结束。(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2、试验结果

  2.1烟株生物学性状

  生物学性状调查结果见表1、表2。表1结果显示处理B、C、D、E的田间生长速度均快于对照处理A,即氮素数量与田间性状变化呈正相关。从表2还可以看出,处理B、C、D、E发育状况,即株高,最大叶长、宽、节距、茎围和叶面积系数明显优于对照处理A,且排列顺序有B〈C〈D〈E的规律。可见,田间施入的氮素数量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着烟株的长相。

  2.2病害发生情况(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成熟期病害发生情况见表3。从表3可以看出,赤星病的发病率及病指表现为处理E、D、C、B均大于对照处理A,且有E〉D〉C〉B的排列顺序,即随着营养氮素的增加烟株赤星病的发病率和病指也增加。而花叶病的发生情况与赤星病的发生正好相反。

  2.3产质结果

  产质统计结果见表4。

  从表4可以看出,处理B、C、D、E的单产、上等烟比例和亩产值等均高于对照处理A。且有B〈C〈D〈E的排列顺序。(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3、结论与思考

  在磷钾肥供应充足的条件下,烟株在田间的生长速度及最终长相与氮素数量呈正相关。

  随着氮素数量的增加,赤星病的发病率、病情指数呈上升趋势,而花叶病的发生正好相反。

  随着氮素数量的增加,烟叶的产量、产值也在提高。但烟叶内在品质如香气等的变化有待于研究与分析。

不同氮素水平对烤烟香气质量的影响(表)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