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周期现象在现代烟草农业中的运用

新商盟网 2023-04-20 11:28 141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光周期现象在现代烟草农业中的运用,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光周期现象在现代烟草农业中的运用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一、光周期现象在烟草栽培中的表现。

  光周期现象在烟草栽培上表现为:“长日照对烟草育花的抑制作用”是一种提高烟草有效出叶数的最直接手段。在我们的实际生产中的表现形式为:早栽的烟相对于迟烟会少出几片叶子就开花,与其说是早花,不如说是夏天较长的日照时数和较高的温度在一定程度上抵制和延长了烟草育花的时间,多出了几片叶。

  二、利用光周期现象对烟株进行换头。

  烟株是有很强的侧芽生长能力的,可以在烟株第一次育花成功的时候进行低位摘除,培育一个侧芽,由于侧芽的育花受到当时的5点天亮,19点多天黑的长达14小时的长日照的抵制,有效出叶数可以得到大比例的增加。通常有效叶数为20片的品种,出叶数可以增加10片,即我们在以前谈到的“二次圆顶技术”。(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三、换头时机和位置的确定

  既然知道抵制成花,增加出叶数的原因是育花时较长的日照时数,那么最好的时间点就应当确定在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附近,因为那个时候是北半球日照时数最长的时间段。

  通过综合分析上部烟普遍存在烟碱过高的现状,结合烟叶在烟杆上着生节距的分析,云烟87在恩施地区第10到14叶位以下节距是很短的在3到4厘米,以上节距会到达6到8厘米以上,结合烟草生产后期恩施地区充足的阳光条件来看,是形成过高烟碱的主要原因,所以在旺长中期,从12叶位到14叶位处进行换头处理,增加叶数,缩小节距是比较理想的。提高地上部分和根系的比例,是提高上部叶可用性、降低烟碱、增加产量的理想手段。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光周期现象在现代烟草农业中的运用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