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墨江烟草人奋战在烤烟抗旱移栽最前线

新商盟网 2023-04-20 13:58 157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云南墨江烟草人奋战在烤烟抗旱移栽最前线,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云南墨江烟草人奋战在烤烟抗旱移栽最前线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墨江消息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

  ——艾青

  对于土生土长的龙坝人,这片土地对于他们的感情,那是骨子里头的。谁踏进这片土地,都会被世世代代生活在这片贫瘠土地上的人们所感动。(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龙坝,一个名字响亮的地方,地处云南红河玉溪、普洱三州市结合部,属于普洱市,位于墨江县城东南部,距县城28公里的一个小山沟,是墨江县辖的一个乡。这里世居的哈尼族人口占到总人口的92.6%。全乡国土面积221.4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5059亩,人均面积约1.18亩,林地面积170677.5亩,森林覆盖率达39.3%,水利化程度34%。境内最高海拔1976.8米,最低海拔800米。

  在龙坝,无论环境多么艰苦,生活怎么艰难,总有这样一群人默默地守候着这片生养自己的土地,以近乎圣教徒般的虔诚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早出晚归地耕耘着、播种着、收获着这片外来人眼里十分贫瘠的土地。他们——就是留守家园的英雄儿女们——妇女、儿童、老人。这是一群令人肃然起敬、勤劳智慧的弱势群体。2012年,他们同旱灾作斗争的感人瞬间强烈震撼着我的心灵。

  他们坚守这个家园、坚守这片土地,许多人甚至没有走出过这个四面环山的小山沟,也没有见过大山外面的世界,但是,他们不去想这些。他们中的许多人不识字,但他们对农事却了如指掌,成竹在胸,大山里的每寸土地他们不知用脚丈量过多少次,用手抚摸过多少回。每一个农时该干什么已经成了他们的生物钟,他们是大地之子,大自然是他们的神灵。(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今年是龙年,可入春以来老天爷就是迟迟没有下雨。同墨江县内其他乡镇一样,干旱直逼春播夏种,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正逢烤烟移栽时节,由于长时间的干旱,加之烟地多数在半山坡或山顶上,水利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给当地的烟农移栽烤烟带来极大困难。今年龙坝全乡烤烟生产任务10500担,签订种植面积3850亩,共有8个村委会38个村民小组、167户种烟农户。据不完全统计,在167户烟农队伍中,近一半的烟农家庭存在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家里只有妇女、小孩、老人。即便到种植烤烟的时节,外出务工的劳动主力大多很少回来帮忙,更多的时候,烟事农活就只有靠留守在家的妇女和老人,小孩们这个时候常常也会帮大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譬如烧烧水、做做饭,到田间地头给大人送饭送水,等等。

  在龙坝乡一个叫多夫村的寨子里头,有这样一个四口之家,奶奶、母亲(王云霞)、一女一儿。奶奶已经七十多岁了,身体还算硬朗,农忙时节常常跟着干农活;而学龄前的女儿和儿子在家里已经成了母亲的好帮手。按照烟辅员的建议,为了赶在最佳移栽节令之前整好地、理好墒、盖好膜、打好塘,把烟苗移栽进去。王云霞一家这几天都是全家总动员,一大早起来就忙活开来,早早就吃完饭,带上中午饭、移栽器、锄头、引水用的水管、水桶、地膜等简单的生产生活物资,来到那块不知种了多少个春秋、从地脚望去地头几乎与天空接近的山地,开始一天的劳作。此时,在晨辉的映衬下,刚耕翻过的土块一片殷红,与烟农王云霞那张渴望雨水早点到来的脸一同定格在龙坝烟区抗旱移栽的感人的底片上。

  与多夫村相比,牛堆村的情况更是让人揪心,那一片片镶嵌在半山坡茶地间的烟地,已经盖好膜、打好塘,等待移栽。但由于雨水一直没有到来,种烟的村民们只好老老小小都拿着瓢、水桶,提的提,挑的挑,从山脚下去汲取那点细得可以扎花的溪水,来浇灌刚刚移栽到塘中的烟苗。江甲英是这个村组今年种植烤烟面积最多的一户,达到25亩。她已经有好几年的抗旱种植经验了,对于今年的旱情,她并不觉得挺不过去。早在3月底,她就未雨绸缪地把村组的其他种植户动员起来,一起做抗旱移栽的准备工作。因为和其他村组情况差不多,也是妇女、小孩、老人在家的占多数,于是,经过简单的分工,大面积移栽的几天里,她索性安排前来帮忙的小孩用水瓢在山脚下的小溪边汲水装到桶里,由妇女们挑、提这些水上山给老人们浇灌地里的烟苗。地里的烟苗在与旱魔抗争中日渐挺拔,长出了嫩绿的新叶,欲与茶叶试比翠。从大山的另一头眺望过去,这俨然成了一幅充满诗意的美丽画卷,一曲与自然灾害作斗争的壮丽凯歌。(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龙坝的土地虽然贫瘠,但是龙坝人的精神却值得讴歌。尤其是这些坚强留守家园的英雄——妇女、小孩、老人们,她们无可辩驳地成为龙坝大山中一支烤烟抗旱移栽的主力军,从一个侧面体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的普洱烟草精神,成为一道点缀龙坝山沟的靓丽风景线。

云南墨江烟草人奋战在烤烟抗旱移栽最前线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