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约化育苗优点及技术关键(图)

新商盟网 2023-04-21 02:11 162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集约化育苗优点及技术关键(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集约化育苗优点及技术关键(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育苗是烤烟生产的重要环节,培育的烟苗足、齐、壮是大田能适时移栽的保证,也是移栽后成活还苗、早长快发,田间烟株群体生长一致的基础。如何利用先进的育苗方法,结合科学管理,培育出烤烟壮苗是实现烟叶优质、适产、高效的基础。由于陕南烟区具有区域性和分散性的特点,应坚持集中育苗,走集约化、专业化育苗的路子。

  一、集中育苗的优点

  集中育苗移栽有很多优点:第一,有利于烤烟集约化、专业化、商品化生产,促进烤烟良种区域化,规范化;第二,集中育苗相对便于管理,能降低育苗成本;第三,烟苗健壮无病虫害,降低了土传病害的影响,减轻苗期病、虫、草害的发生和传入大田;第四,能人为控制育苗环境和育苗时间,促进烟苗适龄、充足、健壮、整齐,便于规范化栽培管理,使大田生长平衡一致;第五,漂浮育苗的烟苗根系发达,白根多,素质好,移栽成活率高,有利于早生快发、增产增收;第六,在无霜期短的地区,采用设施育苗法,可以克服和缓解生育时期短对烤烟生长不利的影响。

  二、育苗前的准备工作

  1、育苗场地的选择(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好的育苗场地应选择在背风向阳,地势平坦,东南西三向无高大树木或高层建筑物。靠近水源,排灌方便,地下水位低,地温回升快,四周无污染。交通便利,电源充足,地形开阔,便于建立标准育苗拱棚群。育苗场地要求两年以上未种植茄科及十字花科作物。

  2、育苗物资的准备

  烤烟育苗物资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育苗基质、育苗盘、空心砖、塑料薄膜、拱棚、农药、种子、人力等的准备。只有备齐育苗必需的烟用物资并做到心中有数,才能使烟叶生产得以有序进行。

  3、品种选择和播种期的确定

  目前,陕西省主要推广种植的烤烟品种有K326、红花大金元、云烟87、云烟85等,但由于各品种的生态适应性不同,因此,在品种选择上,应根据各地气候生态特点、各品种在当地的表现、以及烟叶生产方向等方面综合确定。在播种期的选择上,应采用生育期倒推法,先确定上部烟叶采摘结束的最佳时期,然后倒推确定最佳移栽时段,最后再根据成苗天数倒推出适宜播种期。漂浮育苗苗期一般在60~70天(冷凉烟区以75~80天计),向前推算60~70天便是播种期(冷凉烟区向前推算75~80天)。(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三、烤烟播育苗技术

  1、基质装盘技术

  育苗基质的选择是整个育苗技术中的关键因素,基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出苗的质量与数量,所以,有条件的最好由省、市公司或县公司统一配制,这样有利于确保基质的质量。基质的作用,一是对烟株和根系提供机械支撑;二是提供足够的空气供根系呼吸;三是提供适宜的水分和营养供烟苗生长。其中,协调好水、气之间的矛盾是选择和配比基质的关键。基质装盘包括育苗盘消毒和基质装填两个步骤。凡是使用过的苗盘,应在育苗前消毒。消毒方法是用15%次氯酸钠溶液、1%~2%福尔马林溶液或0.05%~0.1%高锰酸钾溶液喷洒苗盘,用塑料薄膜密封24小时,然后用水冲洗干净。装盘时应先把配制好的基质湿润,达到“手握成团、触之即散”状即可装盘,装盘时要求充分、均匀、松紧程度适中,装后仔细检查格盘孔穴填料量是否一致。保证穴内基质自然填充,不架空、不过紧,应装得适度适量,装得过松或过紧都会影响烟苗的出苗数量。

  2、播种技术

  播种的关键是包衣种子播下后能否充分接触基质、迅速吸收水分,很好的裂解发芽、扎根。播种可采用简易播种盘和播种器,也可手工播种。播后轻微薄撒一层0.2~0.3毫米基质,以隐约见到种子为宜。播种完后的育苗盘要及时放入育苗池营养液中,以防止基质水分过分蒸发造成吸水困难。播种时一般播入单粒种,即在育苗盘上的每个育苗孔中播入一粒种子。但由于种子萌发除受种子本身发芽势、发芽率影响外,还需要适宜的外界环境条件,不可能播下的每一粒种都会出苗,所以如全部采用单粒播种,容易出现缺苗。因此,播种时需要采用一部分双粒播种,增播移栽计划数的30%~40%的烟种。具体做法是如一个育苗池中如有40个育苗盘,则其中的25~38个育苗盘采取单粒播种,另外的12~15个育苗盘采取双粒播种,出苗后可将播双粒种育苗盘中的多余烟苗用作补苗,最后要确保每盘烟苗数不少于162株,壮苗率不低于90%。(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3、施肥技术

  烟草直播漂浮育苗应使用专门配制好的漂浮育苗专用肥,按配制好的肥料种类及规定的用肥量、方法施用。漂浮育苗肥不能随便乱用,一般整个苗期肥料分两次施入,第一次在种子萌芽时(6~8天)施入营养池内,营养液的浓度为150mg/㎏左右;第二次在出苗后20天左右进行,用浓度为100mg/㎏的营养液补充。总之,施入各种肥料时应根据营养池中的水量来决定施肥量,要将各种肥料溶解、搅拌均匀再投放池中,每放一种肥料要间隔1~2个小时。施肥后要将池中的肥料搅拌均匀,经常检查池中营养液的pH值,pH值应保持在5.8~6.5之间。

集约化育苗优点及技术关键(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