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烟草研究院:走在减害降焦最前沿

新商盟网 2023-04-21 05:50 130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郑州烟草研究院:走在减害降焦最前沿,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郑州烟草研究院:走在减害降焦最前沿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低焦油卷烟是技术含量相对较高的产品,要使行业低焦油卷烟品牌培育取得新突破,就必须加强技术和市场的对接。

  怎么减害?如何降焦?科研成果如何转化?近年来,郑州烟草研究院攻坚克难,始终走在减害降焦最前沿。

  “中式卷烟不同于外国卷烟,减害降焦要走自己的路子。”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院副院长谢剑平说。近年来,他主持开展了一系列减害降焦研究项目,开辟了一条具有中式卷烟特色的研究新路。

  求减害,首先要知害。

  卷烟危害性成分研究是一个内涵庞大的课题。“烟支经过燃烧,能释放4000余种化学成分。”郑州院烟草化学方向首席研究员、烟草行业烟草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惠民说,以现有的技术条件要想对这些成分进行精确检测,难度很大,最关键的是难以在工业生产中作为参考。

  但郑州院从未将困难当做借口。(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2005年,国家局“卷烟危害性评价与控制体系建立及其应用”项目下达至郑州院,开始为行业减害降焦寻找主攻方向。2006年,卷烟减害技术研究又被列为行业九个科技重大专项之一。

  在国家局科技司主持下,各科研院校、单位积极参与。项目组建立起了卷烟危害性识别体系和卷烟安全性毒理学评价体系,又采用改进的遗传算法和无信息变量删除法等多种数理统计方法,研究了国内外163种卷烟主流烟气中毒性成分释放量与毒理学指标之间的相关性。

  通过艰苦攻关,2008年,项目组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首次确定7种卷烟危害性控制成分,并建立起了有害成分与毒理学指标之间的量化数学模型,构建了卷烟危害性控制方法体系,成功解决了烟气复杂体系危害性评价与控制难题,明确了卷烟危害性控制的主攻方向。

  害已知,如何减降?

  减害降焦,降焦是手段,减害才是目的。“焦油中的有害成分只是其中的极小部分,当降焦达到一定程度时,采取措施对卷烟有害成分进行选择性降低才是这个领域研究的突围之路。”郑州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尊权强调说。(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在国家局领导下,卷烟减害技术重大专项组织了7个首席专家工作团队,分别针对7种有害成分进行攻关,力求探明各有害成分的形成机理和影响其释放量的因素,研发选择性减害的方法和材料。

  通过一系列基础理论和共性技术研究,目前,郑州院已经基本阐明氢氰酸和氨的形成机理,成功开发了选择性降低氢氰酸和巴豆醛30%以上的技术,形成了以卷烟烟气危害性整体降低为目标的原创性减害技术。

  基础研究取得突破,又使另一个问题浮出水面----如何结合行业企业实际,推进技术成果在卷烟生产中的应用,使科研成果发挥切切实实的作用?

  “国家局对此早有考虑。”谢剑平说。在成立7种有害成分首席专家工作团队之后,13个试点品牌首席专家工作团队也随即成立。试点品牌首席专家工作团队主要负责结合品牌实际,集成应用各类应用基础和共性技术研究成果,扎实推进各个品牌危害性指数不断降低。以红塔集团(烟草)有限责任公司为例,该企业参与了卷烟减害技术研发,其技术在“红塔山”、“玉溪”品牌卷烟的设计和生产中得到了应用,产品的市场表现强劲。

  “若把2008年卷烟危害性指数定为10的话,2009年、2010年、2011年的数据分别为9.7、9.3和8.8。整体上看,减害趋势较为明显。”谢剑平说,“减害降焦的最终目的是促成可以直接应用于生产制造环节的减害降焦技术,让卷烟危害性大幅降低,进一步确立中式卷烟减害技术优势,培育具有较高知名度、市场份额较大、拥有减害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式卷烟品牌。”(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郑州烟草研究院:走在减害降焦最前沿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