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人买烟的年味“淡了”

新商盟网 2023-01-25 10:39 120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帮人买烟的年味“淡了”,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帮人买烟的年味“淡了”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年味是什么,不同的年份,有不同的年味;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过年方式;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年味消费观念;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年味购置年货的需求等。

  年味的味道,多彩多姿;年味的喜好,五花八门;年味的感受,各有千秋;年味的福寿,自我体验。

  年年岁岁,岁岁年年,年味在无声无息中悄然变化,或浓或淡,或新或旧,或清晰或摸糊,如同时代的妆容,总是相宜,怀揣的是希望,装满的是岁月,从过年贴对联,过年走亲访友,过年赶大集买年货,过年发短信祝福等,到如今网上寻年味,书中品年味,旅游找年味,低碳过年味等,或此或彼,均折射出年味在变化,在进步,在提高,在闲适从容,随着时代与岁月的更替,也让更多的旧年味耐人去寻味。

  在我人生五十多年的年味记忆中,从儿童时代昐过年,到青年时代想过年,再到中年时期怕过年,现如今又厌烦过年的体验,滋滋味味,涌上心头。儿童时代缺吃缺穿,昐过年想吃点浑的白面馍,想穿件新衣裳新鞋;青年时代昐的是过年了,又增了一岁,想着长大了,该能找个好工作,走亲访友更是风光无限,出人头地;中年时期成家立业了,过年时要孝敬父母长辈,要走亲访友,要持家养育子女,处处需要自我打理,经济上不足,难以承受,心中怕过年;现如今快步入老年,总觉得年味淡了,可有可无,过年已成了负担等,对年味的体会,逐渐弱化。

  往事不堪回首,年味抚今追昔。每到过年,贴春联图吉利,增添喜庆氛围,像征着生活蒸蒸日上,一年比一年红火;放鞭炮声声响,辞旧迊新吉祥,像征的是幸福日子万年长;团圆饭吃饺子,合家欢乐团聚,像征的是生活甜蜜一家亲;还有晚辈给长辈拜年,长辈给晚辈发压岁钱,还有走亲访友,互嘱问侯,过年备年货等,过年的习俗很多,各地过年的风俗不同,年味习俗也不同,各有各的年味记忆,但除了风俗上的年味外,难以让我忘怀的年味记忆却是,这些年在烟草公司工作,每到年关前,帮助亲戚朋友,同学战友,邻里族家等,购买过年要用的卷烟一事,仍记忆忧新,值得回味。(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八十年代帮人买“便宜”烟。当还处在计划经济时期的八十年代时,好多商品还比较紧缺,卷烟又是过年时家家户户的必备年货,无论是有钱的或没钱的,都要想方设法买上一两条卷烟,因我在烟草公司工作,又家居农村,一进入腊月,乡里的亲戚朋友或熟人,很早就打招呼,让过年时帮忙买些地产“便宜”烟,由于亲戚多,有些年关托我买价值在每条2元多至3元的大众消费烟竞多达近百条,而且还全部要批发价,不管怎样作难,都必须完成,为此,帮人买烟则成了我八十年代过年的“必修课”。

  九十年代帮人买“紧俏”烟。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发展,商品虽越来越琳郎满目,但市场上随之也出现了紧俏商品的难求局面,紧俏卷烟难求的现象十分普遍,为此,每到快过年时,一些同学战友朋友,看在我工作关系的缘由,买烟近水楼台,托我买“紧俏”烟或当时很时髦的“白包烟”,这又给我过年增加了一道关口,越紧俏的烟越难求,但碍于老同学老战友的情分,又必须得办,一年就帮忙一次,说啥也不能得罪这些关系,丢掉人情,硬是撑住在过年时帮忙买“紧俏烟丶白包烟”,尽量满足朋友的托请。

  2000年后帮人买“名牌”烟。伴随市场啇品的丰富,名牌卷烟已成了人们过年时消费观念的追捧,过年用名烟招待客人,既显得体面,又有尊贵感,所以,一些老朋友和至亲厚友,在过年时又托我买些“名牌”烟,则成了我过年时的一件必办之事。这些年曾为朋友们买过“中华云烟苏烟芙蓉王黄山烟丶黄鹤楼黄金叶天叶丶大重九丶南京”等知名品牌的卷烟,虽说麻烦操劳,累了点,但服务了朋友,增加了朋友之间的友谊长存,也为年味增添了乐趣。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味不同。如今,过年购称心如意商品,市场上要啥有啥,不需要托关系找熟人,只要到超市逛一趟,什么都能买到,买卷烟也是如此,让我帮人买烟的年味,不仅淡了,从此轻松了,更是一去不复返了。(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帮人买烟的年味“淡了”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