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忽视重要的文化网络建设

新商盟网 2023-03-16 19:51 72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别忽视重要的文化网络建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别忽视重要的文化网络建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托雷斯迪尔和埃兰肯尼迪在《企业文化:现代企业的精神支柱》一书中指出:企业文化是由企业环境、价值观、英雄、习俗仪式和文化网络五个因素所组成,且五因素作用各异。前四个因素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普遍都很重视,也创造出了不少经典案例。但对文化网络建设不知何故遭遇了冷落。 

  迪尔和肯尼迪认为:文化网络是指企业内部以轶事、故事机密、猜测等形式来传播消息的非正式渠道,管理者不应避免被牵连进去,而应充分灵活的掌握它,充分认识它的重要性。成功地开发文化网络,能加强管理者与职工的联系,形象地灌输企业的价值观,扩大人际交流,增加友谊和企业内部凝聚力。如此看来文化网络建设其作用不可低估,它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文化网络的最显著特征在于它的非正式性,因此,它的优势在于人们没有对抗性的心理趋同或相融,相比正式组织的传播与引导,具有不可替代的影响力,搞好结合就能达到入脑入心渗透。

  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在企业文化建设中,除了充分发挥好前四个因素的作用外,还对文化网络建设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在时光的积淀中结出了喜悦果实,文化因子可谓是通过文化网络建设达到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境界。

  建立爱心敬老基金彰显导向。随着湖南中烟的合并重组,加上社会保险统属的不完善,早年退休离休的员工收入相对较少,有的甚至捉襟见肘,尤其家里发生天灾人祸等不幸事件更是雪上加霜。要改变这种局面,企业的正式组织找不到合适的政策支撑,面对困境,如何破局,常德卷烟厂厂长、党委书记邹纲强经过深思熟虑提出了建立爱心敬老基金的想法,制定了《湖南中烟工业公司常德卷烟厂爱心敬老基金管理办法》,专门设立了爱心敬老基金管理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实践证明:在现有的政策体制环境下,采取“爱心敬老基金”的运作模式来解决离退休老同志面临的实际困难,不失为一种积极稳妥、富有创新性的好办法。爱心敬老基金建立以来,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常德卷烟厂的离退休人员无不拍手称赞。(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爱心敬老基金”是以在岗员工捐款为主要来源,去年又接受了常烟相关多种经营企业的捐赠,通过理财经营,使它具有了自我滚动发展能力,能较好的帮助年纪较大和生活较困难的离退休人员解决生活难题。同时,进一步倡导敬老、回报、感恩的和谐文化,邹纲强认为:“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爱全厂的离退休老同志何尝不是关爱自己家庭中的老人;关爱老年人的今天何尝不是关爱我们自己的明天。”

  通过舆论领袖现身说法强化影响。舆论领袖是人们所认识和信赖的人,往往跟他们有相同的社会地位,被认为具有某些专长和对某些问题见解深刻。舆论领袖能够向人们提供建议和解释,改变他们的态度和影响他们的行为。与社会正规组织的领导人物不一样,舆论领袖是非正式的领导,给人出谋划策,其影响力常常比大众传媒更大。随着改革的深入,企业对子女就业安置方式按照市场化的方向进行了调整,不少利益相关群体反响强烈,大有影响企业稳定的势头,工厂在展开以《机遇、发展与我们》的强势宣传引导的同时,积极发动这一群体的舆论领袖——老领导、长期在法规部门工作退休的中层干部等人,讲工厂因稳定成就发展的历史,因不稳定耽误发展的教训;讲依法依规的重要性;讲用发展才能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的道理。让大家进一步明晓了事理,进一步规范行为,心灵受到了深刻的洗礼。

  巧用段子传递文化理念。生活中一些精彩的“段子”,其实就像个瓶子,装什么有什么,看你怎么用。骗子用它漫天行骗,搞笑者用它娱乐消遣,然而,如果把它用来搞宣传,就有利于人与人之间沟通,生动活泼传播理念,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在湖南中烟母文化框架下的常烟子文化明确工厂的发展愿景:是建设以“高端、高品质、高效率、高素质”的品牌工厂,在芙蓉王品牌突破100万箱品牌价值突破600亿,进入461第一方阵的良好势态下,国家局批准了芙蓉王品牌年1000亿价值的易地技改工程,为品牌的做大做强注入了强劲动力,为了进一步强化品牌与工厂发展的责任感,领导们很注意方式和机会。在重阳大型“传承历史、拥抱未来”活动中,安排了有文化感召力的一位退休中层干部发言,其中作了一个品牌段子:“芙蓉王、芙蓉王,你是我的爹、你是我的娘,我们靠你发工资,儿女靠你上学堂”。主持人在此基础上又加上一段:“芙蓉王、芙蓉王,你是我的爹,你是我的娘,我们靠你买了车,我们靠你买了房”。也较为贴切。在最后邹纲强厂长的讲话中不仅对前两段进行了引用,还以党委副书记曾兆亚的口吻再加了两句:“芙蓉王、芙蓉王,你是我的爹,你是我的娘,如果你不好好干,我就通知你的爹和娘”。即符合曾书记的嫉恶如仇的性格、能雅能俗的风格和他分管人力资源的职能,又巧妙的表明了厂部党委的鲜明态度,很掷地有声,这个段子广为传播,员工无不感受到品牌发展的份量与责任。(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当然,文化网络的方式还很多,如改革前期领导亲信非正式场合的放风,可以用来试水;轶事和传说的流行,可以折射文化真谛等等,只要运用得当,把控到位是可以体验到其中的乐趣,领略到无限风光的,对推进文化善莫大焉!

别忽视重要的文化网络建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