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过年(话说过年的最新信息)

新商盟网 2023-03-17 12:34 92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话说过年,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话说过年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今天是元旦了,2014年退出历史舞台,2015年已经开始了崭新的一天,公历年我们农村都不习惯过,只过农历年。公历年离农历年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现在的东西应有尽有,什么时间买都可以,年货也不用提前准备,没以前过年热闹了。好吃香肠的人,已经灌香肠风干着,只有这个提前弄好。虽然没以前有年味,但过年也的置办新衣服,父母的,婆婆的,孩子的,也为自己添一件,一个都不能忘记。总记得,小时候不管日子多么紧吧,母亲自己不穿也得给我们置办上新衣服。有一年实在没钱卖,母亲翻出箱底用自己没舍得穿的陪嫁的衣服改的,毕竟算是新衣服,正月初一拜年时才可以穿的新衣服,过了年就脱下,留着走亲戚的时候再穿。为了孩子,父母掏心也愿意。有钱的人家做衣服,找裁缝做,母亲为了省钱,白天干活,晚上点着煤油灯一针一线给我们逢,睡醒一觉看母亲还在逢,盹得一磕头一磕头的。如今已经很少有裁缝这个职业,工业化快速发展,加速了传统手艺的灭亡,以前的裁缝多数改行了,只有为数不多的人还在坚守,那是他所干的职业也与此有关罢了,过去的风光无限已成过往云烟

  说到过年,一些旧的习俗在农村还是有的,腊月初八喝腊八粥,新媳妇不能在娘家过腊八。二十三辞灶小过年,晚上点上香,做上三种食品祭灶王爷,这事都是家里的老人做,口里念念有词,烧纸钱祈福,多进钱财,保佑全家平安。有民谣“二十三来辞灶,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糊窗户,二十六炖鱼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白面发,二十九贴道友(春联),三十阖家欢乐吃团圆饺子——。”

  贴春联是个喜庆活,几家一块贴,熬一锅面糊,用小笤帚头站着面糊贴,大门上,里屋门上贴对联,水缸上,面缸上,水井边,石磨上,风掀上,橱子上,柜子上到处都贴福字,门口上边和窗户上面也贴上过门钱,花花绿绿,等所有的对联和过门钱贴完,整个院子就像盖上盖头的待嫁新娘,让人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这家贴完,剩的面糊还可贴一家。年三十守岁也叫“熬年”,在乡下还有除夕夜守岁的习惯,问候几家长辈后,在屋里灶王爷年画前,点上香,摆上酒和菜,也可用水饺,供着灶王爷和财神。再在天井放一张桌子,也摆上酒,点上香,祈求上天赐福,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有个好收成。然后不再出去,守岁是从吃年夜饭开始,这顿年夜饭慢慢吃,从掌灯时入席,有的人家一直吃到深夜。

  在这“一夜连两岁,五更分两年”的晚上,家人团圆,欢聚一堂,说吉利话,不能骂人和打孩子。全家人围坐在一起,茶点瓜果放满一桌。过年家里的锅里不能空着,要在篦子上放上豆腐和年糕,豆腐(福运年年有)年糕(日子年年高)一直放到初五。除夕之夜,一家老少,边吃边乐,谈笑畅叙,喜看春节联欢。12点钟声响后,放鞭炮,煮水饺(用芝麻秸秆烧火,期盼日子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体现人们的美好愿望。)把大门口横一根木棒,象征把一切邪瘟病魔赶跑驱走,期待着新的一年吉祥如意。(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守岁的习俗,既有对如水逝去的岁月含惜别留恋之情,又有对来临的新年寄以美好希望之意。故大诗人苏轼写下了《守岁》名句:“明年岂无年,心事恐蹉跎;努力尽今夕,少年犹可夸!”与此可见除夕守岁的积极意义。

  我们在老一辈人的期盼的祝福中长大,时间如流水,珍惜时间像爱惜生命一样宝贵,不浪费一分一秒。

话说过年(话说过年的最新相关信息)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