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企业科学发展的动力

新商盟网 2023-03-17 14:01 79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创新是企业科学发展的动力,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创新是企业科学发展的动力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烟草企业正在学习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发展信心,着力解决发展中面临的新矛盾和突出问题,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各项工作落实,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努力奋斗。为此,烟草企业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真抓实干,务实创新,努力推进品牌发展、原料保障、技术创新、市场营销和基础管理等各项工作上水平。尤其是要把创新当作烟草企业科学发展的灵魂和动力,积极实施技术、管理、文化等方面的创新,不断增强烟草品牌的科技含量、营销水平、文化魅力,谱写“卷烟上水平”新的篇章,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为提升中国烟草整体竞争实力做出贡献。

  烟草企业要科学发展,关键是要有有生命力和价值的品牌。烟草企业“一枝花”,全靠品牌来当家。品牌是烟草企业的生命,只有发展印有烟草企业“烙印”的特色产品,培育经得起市场磨砺的强势品牌,才能在“大企业、大市场、大品牌”竞争中开辟发展空间。在大众注重健康养生和追求精神文化享受的时代,烟草品牌必须饱含多元化创新的因素,靠技术、管理、文化等方面的创新来打造品牌的特色和亮点,支撑品牌持续发展,推动企业科学发展。

  众所周知,烟草企业“十一五”期间坚持把推进科技进步作为提高行业发展水平的中心环节,全国卷烟平均焦油量由13.5毫克/支降低到11.9毫克/支。但是,面对烟草控制、完善体制、构建和谐、国际竞争等方面的挑战和压力,烟草企业在“十二五”期间必须抓住机遇,乘胜前进,在推进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方面要迈出新的步伐。伴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创新的地位和功能在烟草企业发展中日益重要。正如著名管理学家彼得•德鲁克的名言:“不创新,就死亡。”一个烟草企业的创新能力决定着这个烟草企业的生死存亡。尤其是面对“卷烟上水平”这一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烟草企业要与时俱进,抒壮志,展宏图,狠抓创新不放松,追求完美和卓越。要围绕烟草行业技术创新的工作重点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更加重视行业创新体系建设,加速推进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全力抓好卷烟产品质量安全,继续强化标准化工作力度,继续做好科技人才的培养、使用工作,为“卷烟上水平”提供坚实支撑,推进科学发展上水平,打造中式卷烟经典品牌,把烟草企业真正做大做强。

  烟草企业发展的支点是品牌,品牌的价值主要表现为品牌的科技力、营销力和文化力等基本元素。而品牌的科技力、营销力和文化力的提升和增强,必须靠创新,创新工作无止境。

  一是靠创新提高品牌的科技力。科技创新是品牌发展的源泉,是实现“卷烟上水平”的核心。卷烟品牌价值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讲就是要向创新驱动型转变,要打造“中式卷烟”核心技术特色,要让国产卷烟“具有独特的香气风格和口味特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为此,要推进品类构建,突出品牌的风格特色,使其在市场上具有不可替代性;要推进减害降焦,靠现代系统技术降焦来提升品牌的科技价值;要加大研发投入,形成技术研发创新体系,提高科技的转化力和品牌的竞争力。(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二是靠创新提高品牌的营销力。品牌的营销力是品牌发展的“杠杆”,往往能发挥出“四两拨千斤”的强大推动力。烟草企业要把用户的需求作为激发自己不断创新的动力,把用户的信赖作为凝聚自己永续超越的信仰,优化质量管理流程,实施营销管理创新,确保产品完美无缺,确保服务优良到位,为用户创造价值。湖北中烟“黄鹤楼”品牌以“做消费者理解的好烟”作为追求,可谓紧扣品牌内核,也由此造就了中国烟草的“‘黄鹤楼’现象”,这一点值得学习借鉴。

  三是靠创新提高品牌的文化力。文化铸就灵魂,文化创造价值。特色的品牌文化展示出品牌历史的厚度与品牌文化的张力,引领无数品牌追随者确立精神价值的支点,满怀对精神家园的向往,进而为企业创造源源不断的价值。一些重点品牌在文化方面也是佼佼者,如“中华”品牌传播“爱我中华”的“国烟”文化,“芙蓉王”品牌宣扬“传递价值,成就你我”的“成功”文化。“云烟”品牌传递“吉祥”文化,等等。这些品牌文化,无不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结果。

  一句话,烟草企业要跟上信息时代、知识经济时代的步伐,解放思想,找准位置,在建设文化强国的大背景下,科学化、艺术化地搞好创新性工作,把烟草品牌的科技力、营销力、文化力推向一个新层次,提升品牌价值,遵循市场规律,抓住历史机遇,促进科学发展。前烟草企业要适应“卷烟上水平”的新形势、新要求,就必须重视创新的价值和作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践行“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提高技术创新对企业发展的贡献率,加强卷烟减害降焦研究,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安全,努力在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要提高人员素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打造中式卷烟经典品牌,勇于创新,不断进取,尤其是要采用各具特色的减害降焦技术,生产经营低焦油卷烟,满足消费者需求,开启“掘金”新时代,实现可持续发展和跨越式发展,提升中国烟草核心竞争力。

  创新是做大烟草企业的唯一之路。烟草企业要突破常规,创造机遇,找到新招,提高质量。在这里,有一个例子值得烟草企业学习、深思。面对“卷烟上水平”战略任务,烟草企业千万不能忽视创新,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灵魂和动力抓住不放,善于创造性学习,有创新性思路,激发潜能,追求超越,群策群力,再接再厉,推进品牌发展、原料保障、技术创新、市场营销和基础管理上水平,抓住历史机遇,促进科学发展,为提升中国烟草整体竞争实力和促进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而做出贡献。(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创新是企业科学发展的动力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