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现代烟草农业为统领 以关注烟农利益为重点 完成烟叶生产收购任务

新商盟网 2023-03-17 15:15 92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以现代烟草农业为统领 以关注烟农利益为重点 完成烟叶生产收购任务,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以现代烟草农业为统领 以关注烟农利益为重点 完成烟叶生产收购任务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2011年,在湖北省鹤峰县公司的正确领导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燕子烟草站以现代烟草农业为统领,加强基地单元建设,落实烟叶种植面积,稳定基本烟农队伍,狠抓连片规模种植,严格内部管理,贯彻执行“关爱烟农,关注市场,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经过全站职工的共同努力,克难攻坚,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烟叶生产情况

  (一)烟叶种植面积落实到位

  2011年燕子乡两烟任务分解种植面积13200亩(烤烟10000亩,白烟3200亩),正式合同签订种植面积14390亩(烤烟11266亩,白烟3124亩),完成任务分解面积的109.02%,在保证任务产量的同时,适当预留灾害面积,同时,认真抓好烟叶连片规模种植,发挥规模效益。

  (二)烟叶种植水平切实提高

  燕子烟草站全面贯彻《恩施优质烤烟(白肋烟)综合标准体系》,严格执行《鹤峰县2011年烟叶生产技术方案》,继续推广配方平衡施肥、漂湿育苗、“三先三带一深”等先进烟叶生产技术,提升全乡烟叶种植水平。

  1.所有物资严格按照套餐施肥方案配套到每个农户。全乡累计出库烟草专用复合肥867.5吨,磷肥371.55吨,钾肥234.2吨,追肥34.76吨,有机肥228.59吨;贷款投放19.91万元。

  2.严格执行烟叶移栽要求。抢抓有利时间,5月底全面完成烟叶移栽工作。(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3.加强烟叶田间管理。一是及时查苗补苗;二是及时追肥;三是及时揭膜培土或露地烟二次培土;四是做好病虫害的统防统治,常年植烟区域重点防治病毒病和青枯病。

  二、烟叶收购情况

  2011年,燕子烟草站共收购烟叶428.52万斤,完成计划收购任务390万斤的109.88%。其中收购烤烟338万斤,完成计划收购任务300万斤的112.67%,均价达18.81元/公斤;收购白烟90.52万斤,完成计划收购任务90万斤的100.58%,均价达11.67元/公斤。圆满完成了今年收购目标任务,实现了烟农、政府、市场、企业四满意。

  (一)狠抓烟叶入户预检。严格对预检员的选拔和考核,确保入户预检率,提高烟叶等级纯度和等级质量。

  (二)严格执行收购政策。坚持收纯度不收高度,合理执行国家收购标准,切实关爱烟农,在稳得住市场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让利于烟农。

  (三)广泛发动宣传。通过烟叶收购宣传栏,发放《致烟农朋友的一封信》,预检员入户宣传等形式对2011年新的烟叶收购政策等进行广泛宣传,保证新的收购政策进到每家每户。

  (四)强化市场管理。针对今年烟叶开秤较迟,周边县市烟叶紧俏的市场形势,燕子站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加强市场管理,适当处理罚没烟叶,派人值守烟卡,保障了烟叶收购秩序整体稳定。(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五)严格内部管理。加强对收购环节的监督管理,严守“七条要求、五条纪律”和县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对出现违规违纪收购行为的坚决处罚。

  (六)积极开展散烟收购试点。认真总结散烟收购经验,为今后全面开展散烟收购打好基础。

  三、站点建设方面

  (一)基地单元建设

  2011年,启动了燕子基地单元建设。燕子烟草站以《鹤峰县整县推进现代烟草农业规划》及《鹤峰县燕子基地单元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实施方案》为依据,坚持高标准推进、高水平提升,努力实现“原料供应基地化、烟叶品质特色化、生产方式现代化”的三化目标,通过一年的建设,基本实现软硬件现代化。

  1.加强硬件建设。切实搞好烟叶基础设施(烤房、晾房、育苗工场、烘烤工场等)建设、复查和验收工作,全年燕子乡内建设水池9口,总容易3万方;铺设管网10条,总长度102.26千米;开挖沟渠67条,总长度13.63千米;铺筑砂石路6条,总长度8.52千米;新修晾房1139座;购置烟草农用机械55台(套);建设育苗工场一座,可满足5000亩供苗需求;建设烘烤工场一座,可满足80户烟农集中烘烤。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改善了烟区的生产、生活条件,增强了防灾能力,减轻了劳动强度,得到了烟农的肯定和拥护。

  2.加强软件建设。一是依托现有育苗工场、烘烤工场等设施,探索烟叶育苗、机耕、烘烤等集约化经营模式。二是依托烟农综合服务合作社,积极开展烟叶专业化服务,构建烟叶专业化服务体系。基地单元在燕子乡清湖村成立1个烟叶专业合作社,组织成立育苗、机耕、植保、烘烤等服务队,确保连片区域育苗、机耕、起垄等生产环节的专业化服务覆盖率达到基地单元建设要求。三是按照生产经营“全过程、全覆盖”的总体要求,所有烤烟区技术员配备手持设备,对烟叶实行全过程信息管理,提升对种植主体和服务主体的信息化服务水平。全面完成烟叶电子合同及电子结算的录入。(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二)基层创优建设

  燕子烟草站2010年基层创优工作在第一季度顺利完成。作为鹤峰县基层创优的先行创建站点,燕子烟草站在县公司的正确指导下,集中人力,扎实开展,并积极向其他优秀站点借鉴先进的创优方法,学习他们的优秀经验。经过1个月的创新建设,燕子站各项工作均达到优秀烟草站创建要求,顺利通过省局基层创优工作组的验收。

  2011年的基层创优工作也已着手展开,陆续搜集整理各种创建资料,总结以往的创建经验,改进自己的不足,发展新的创优点,争取将今年的创优工作建设到优秀水平。

  (三)标准化建设

  标准化建设在燕子乡实施多年,效果显著。燕子烟草站依托《恩施优质烤烟综合标准体系》和《鹤峰县芙蓉王品牌导向型优质烤烟综合标准体系》,严格按照标准执行烟叶育苗、移栽、植保等环节,大力实施烟叶标准化生产。单元烟叶田间长势良好,营养均衡,病虫害发生少;大田管理规范、卫生;标准化资料收集齐全,整理规范。燕子站作为标准化建设的优秀站点,代表鹤峰接受国家局标准化检查小组检查验收并获得好评。

  (四)思想作风建设

  2011年,该站以治庸问责工作为着力点,加强全站职工思想队伍建设,站内思想作风得到较大转变,实现了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正风气、治软鼓干劲的目的。一是成立了站内的领导小组,细化责任,明确到人;二是认真按照县公司治庸问责工作方案,所有人员均写了自查报告,并积极整改。(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2011年,燕子站战胜重重困难,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2012年,该站工作压力依然巨大,全站职工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在鹤峰县公司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工作姿态,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明年的各项目标任务。

 

以现代烟草农业为统领 以关注烟农利益为重点 完成烟叶生产收购任务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