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嬗变:一个山区农业县的“黄金叶”时代

新商盟网 2023-03-17 16:33 68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绿色嬗变:一个山区农业县的“黄金叶”时代,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绿色嬗变:一个山区农业县的“黄金叶”时代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四川在线报道

    题 记

    2007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决定把四川建成全国重要的战略性优质烟叶基地,广元提出“大力发展广元烟叶,打造川北烤烟基地”。剑阁县作为全市烤烟种植第一县,优势独具。历届市、县领导多次利用节假日深入田间地头助农栽烟,今年5月4日,时任市长、现任市委书记马华带领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剑阁现场指导并帮助烟农移栽烟苗。春华秋实,2012年,剑阁县种植烤烟7.3万亩,目前已收购21.392万担,比去年增加7.3万担,增长51%;产值达到2.23亿元,比去年增加1.1亿元,增长101%;实现税收6457万元,比去年增加2820万元,增长77.5%。烟叶收购均价每公斤达20.82元,每公斤较去年高出3.95元,亩均收入达3800元,户均增收2.74万元。剑阁县烤烟突破“20万担”新时代!马华赞誉:“很好!”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菲批示:“对剑阁县取得如此骄人成绩特致祝贺!”

    剑阁县今年烤烟产量达21万担,产值达到2.23亿元。雄关内外漫山尽带“黄金甲”。

    产业建在农村,7.3万亩烟地像一个巨大的“绿色工厂”,烟苗如一地开动的机器,为烟农生产着利润。“现代烟草、生态烟叶、和谐烟区、幸福烟农”,发生在雄关大地的绿色“嬗变”让烤烟产业渐入佳境,一个山区农业县开始步入“黄金叶”时代。

7.3万亩烟地 土地工厂化

    如果你认为如今的剑阁农民还在肩挑背磨,干着“弯弯犁头水牯牛”的传统农业,那你就真的错了。19日,记者走进剑门山区采访,一条以现代烤烟产业化发展的路子让人眼前一亮。7.3万亩的烟地置办,带动剑阁的土地等基础设施得以“进化”。

    全县累计整理烟地1.2万亩,硬化通村公路280公里,整治山坪塘636口,新建微水池1068口,铺设管道12.5万米。重点发展3000亩以上的乡镇和500亩以上的村,连片成带,整村整乡推进。(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我今年在园区内种植了35亩烤烟!”普安镇中坪村烟农刘友海说。普安镇以中坪、剑坪、光荣三个村为核心示范区,辐射带动周边11个乡镇连片成带建成的5万亩国家级现代烟草产业基地。

    剑门关镇风垭村现代烟草农业示范片内,沿着铺满石子的林间小道来到示范片观景台上,只见整齐的烟地形成一个扇面,将一幢幢崭新的农舍包裹其中,土地平旷,屋舍俨然。该镇通过烟草项目的带动,有效整合相关涉农项目,把烟民所缴纳的烟税用来“反哺”农业。目前,全镇完成改土240亩、提灌站1处,新修3.5米宽水泥村道公路1.1公里、3.5米宽泥碎路9.3公里、1.8米宽便民路4公里,分期实施完成280户民居改造、新建850平方米农机展示厅和1.5公里环山参观路。“善引山涧水,蓄势高山巅,灌溉千亩地,滋润百姓田”。该镇结合山区实际,建设30亩、50亩、100亩等面积不等的种植片区共56个。

    连片的800亩烟地像一块绿绸在城北镇亮垭村铺开。该园区以现代烟草基地单元建设项目为支撑,整合交通建设、土地整理、水利建设、民居改造、农村能源、畜禽养殖、农机购置、退耕还林等项目进行综合配套,总投资近亿元,整理土地2000亩;新建沿路6.1公里,建通村水泥路8公里;建烘烤工场、育苗工场、烟叶物流中心各1处。

“两头”工场化 生产现代化

    60多岁的赵光现,是剑门关镇大房村一组人,他家只有他一个劳动力,却年年都种5亩多烤烟,今年不算各种补贴已有1.65万元收入了。

    是什么让烟农的愿景在土地上得到了“释放”?剑阁县烟办主任高峰告诉记者:“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全县烟区还建立烟叶种植‘两头工场化+中间专业化’生产服务体系,降低烟农劳动强度,提高烟农收入。”

    “两头工场化”原来是指一头工场化育苗、一头工场化烘烤,剑阁形成全县烤烟大产业,使传统农业得到“进化”,蜕变之旅令人神往。(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普安镇剑坪育苗工场占地10亩,总投资400余万元,育苗能力25000盘,可供移栽烟叶3200亩。整个育苗工场由总控制室、操作车间和育苗大棚三部分组成,育苗大棚是整个育苗工场的心脏。

    “通过产业化育苗进入专业栽种,种是金管是银,烘烤才是聚宝盆。”剑坪村村主任贾光明在谈及烟叶烘烤工场时眉飞色舞,“占地10亩,投资250余万元,给烟叶子‘镀金’,出炉后满棚尽带‘黄金甲’。”

    该镇烤烟工场由50座连片密集烤房组成,采用集中供热、智能控制、散叶烘烤等先进技术和烘烤模式,对采烤、分级、收购、调拨等流程进行高效整合,将原来多环节分散作业变成一条龙、一站式作业。“集中烤房比土烤房强多了,我们做工很方便,烤出来的烟叶颜色均匀,质量好啊!”烟农岳含武高兴地表示种烟科技手段增加了。

亩降20个人工 管理专业化

    “中间专业化”指机耕、栽培、植保等中间环节都有专业化服务队帮助、指导。

    剑阁县烟叶生产基本实现统一供种、统一供苗、统一机耕、统一植保、统一烘烤、统一分级,促进主要烟叶技术标准化、主要劳动过程机械化、主要业务操作专业化,全面提高烟叶生产水平。剑门关镇青壮年几乎都外出务工挣钱,传统耕作难以为继,该镇购买了培土机、腹膜机、耕作机等14种适用于山区的烟用机械,不仅节约人力,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成效。

    为此,剑阁县种植烤烟逐渐由粗放型生产模式走向集约型,由散户种植走向规模化、标准化、技术化、机械化。2010年以前农户种植1亩烤烟总共需要42个劳动力,后来采用机械旋耕、起箱、覆膜、喷药、施肥,烘烤阶段采用电脑自动监控和调节,种植1亩只需22个劳动力。普安镇孙继周和侄子孙山清承包了80亩地种烟,大伙说:“孬死有15万元纯收入!”孙继周只抿着嘴笑。(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近三年来,剑阁烟草行业累计投入4亿元以上,县财政配套投入2.3亿元,带动农民投入3.5亿元,在全县建立了7个防雹增雨点、50间烟地流转信息平台和烟叶气象信息平台、55个基层烟叶收购点、55个烟地流转信息平台和烟叶气象信息平台、 8950间密集式烤房。全县达到了烟地成片、路相连、渠相通、涝能排、旱能灌的规模,这些都大大增加了管理的现代化。

    目前,剑阁县烟叶种植区域由26个乡镇扩大到55个,面积由1万亩扩大到7.3万亩,烤烟产业带动剑阁农业得到了根本“进化”。

绿色嬗变:一个山区农业县的“黄金叶”时代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