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上涨重“看账”(物价上涨重“看账”的最新信息)

新商盟网 2023-03-17 22:50 91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物价上涨重“看账”,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物价上涨重“看账”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报道  “肉价又涨了”、“房租几乎一天一个价”、“别说用不起‘苹果’,都快吃不起苹果了”……进入2011年,“物价上涨”再次成为社会最为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面对来势汹汹的“涨价潮”,许多日常用品都在不经意间“身价倍增”,卷烟产品的零售价格却始终保持稳定,对于经营卷烟的零售户而言,生活成本、经营费用日渐增长,而自己销售同一包卷烟的毛利却没有增加,无论是北京、杭州这样大城市,还是陕西省咸阳市这样的西部城市,这“一涨一平”之间,卷烟零售户感受很深。

  新“租金”时代

  近年来由于房价过快上涨,带动大中型城市房租随之上涨,店铺租金的大幅增长已经成为抬高部分一线城市卷烟零售户经营费用的主要因素。

  在杭州市浣溪路上,一位姓郑的零售户经营一家二十多平方米的卷烟零售店已经有九年。由于浣溪路紧邻杭州商业区,今年店面租金一下提升了2万元,而每年店里卷烟零售毛利也不过五六万元,这不由得让郑店主觉得经营压力“有点大”,“我刚开这家店的时候,租金是3.5万元,到了2010年,才涨到7.5万元,今年再签续租合同的时候,就涨到了9.5万元,实在有些难以接受”。相比郑店主,同样在北京租用相同面积商铺的李店主似乎就显得“幸运”了,因为她的零售店同样位置颇佳,而租金只涨了1万元,不过李店主坦言自己因为跟房东是熟人,所以才能拿到这样的“关系价”,“不然我这家店房租的涨幅肯定更高”。而且一年经营下来,李店主销售卷烟的毛利也不过四五万元,今年单房租就上涨了1万元,不由得让她在经营过程中更加开源节流,精打细算。

  陕西省咸阳市作为西部城市,虽然经济水平相比北京、杭州这样的大城市还有一定距离,可在“涨房租”上却不含糊。咸阳市秦都区渭阳西路的洋河名烟名酒商行,地理位置并非处于市区的繁华地段,但提起今年的房租费张店主还是想不通。他的店面积是90平方米,前年最初租赁时年租金是10万元,今年涨到了12万。因为开店时间不长,经营不是很理想,但每年还有4万元的利润空间,今年租赁费一下涨了2万元,利润缩减了一半,很是让他心焦。陕西省泾阳县城的明皓烟酒店店主孙店主提起当地房租费的上涨更是咋舌不已。他的店面积有42平方米,2007年开店时,每年房租是5000元,去年已经涨到了1.6万元,今年直接涨到了2万元。相对于2007年,孙店主的烟酒店的毛利率大幅增加,从最初的9%提高到了现在的16%,“但是我的房租却比初期增加了4倍,每年赚的钱,20%多‘贡献’给房东了。”虽然三地房租上涨的幅度不尽相同,但都给零售户带来不小的经营压力。

  生活成本增压(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由于目前国内大部分卷烟零售户的经营方式还是以自家经营为主,所以很多零售户在计算经营成本的时候,并没有算入自身的人力成本,所以目前人力资源成本的增长,对于许多零售户而言并没有太大影响。但由于物价上涨导致零售户生活成本的增加却不容小觑。

  北京李店主对生活成本的上升感觉格外明显,因为她家一家四口人主要的收入来源就依靠她和丈夫共同经营的这家卷烟零售店。“原来每个月的食品支出基本上维持在1000元左右,今年仅这一项支出每月就要多花五六百元,加上增加的房租,我算了一下,现在每天要比原来多挣90元,才能跟去年的盈利水平持平”。为此,李店长不得不将每天的营业时间延长近2个小时,以缓解经营压力。杭州的郑店主由于丈夫有较为稳定的工作,所以对于生活成本的支出不像李店主那么敏感,她说自己虽然没有算过这方面的细账,但明显感觉到“东西贵了”,“家里的开销与以前相比增加不少,我这里做生意也得更用心”。

  对于身在北京、杭州这样城市的零售户而言,或许是习惯了大城市高消费的生活,相比房租上涨,零售户们对于生活成本的上涨并没有那么敏感。但是对于身处西部小城的零售户来说,生活成本的上涨无疑是一记“重拳”。

  “肉价也涨了,菜价也涨了,店里比以前赚钱少了,仅能维持吧!”陕西省永寿县卷烟零售客户吕师傅面对持续上涨的物价感慨道。他的小店位于县城的菜市场旁边,从去年年底以来,肉、菜的价格涨幅让他有些目不暇接。一家四口的主要生活来源就是这个烟酒食品店,本来一天平均约60元的生活费,如今提高到80多元,一个月的生活成本就增加了600多元,但店里的经营还是和以前一样,月收入就是3000元左右。

  在陕西省永寿县589户卷烟零售户中,像吕师傅这样的食杂店占到了68%以上。事实上,目前国内卷烟零售业态中,县城、农村食杂店等小规模业态占有很高的比重,生活成本上涨给这类零售户带来的影响相比城市零售户要更为明显。(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寻找增收良策

  房租费用、生活成本的上涨,让零售户们更加积极地寻找创收增效良策,以应对日渐增长的经营开支。卖什么烟赚钱?怎样卖烟能留住顾客?怎样加快资金流转,合理调整库存,不约而同地成了三地零售户最为关注的“增收点”。

  杭州市卷烟单箱销售结构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排名前五之内,但是在零售户看来,卷烟销售结构提升并不一定意味着多赚钱,还是要有选择地“升级”。据郑店主介绍,2011年杭州卷烟的消费水平比去年有所增长,“原来抽20块一包‘利群’的顾客,有的改抽35块一包的卷烟,而抽35块一包卷烟,改抽45块一包的卷烟,但是对于我们零售户来讲,单包零售价35元的‘利群’和单包零售价45元的‘利群’每包毛利是相同的,只有从每包20元上升到每包35元,毛利才有所增加。”

  对于北京西城区的零售户来讲,由于当地消费结构还不太高,除了像“中华”这样的盈利“法宝”受宠之外,一些单条零售价百元以内、相对热销的大众卷烟也深受欢迎。零售店开在西城区百万庄的零售户说:“像‘大前门’这些卷烟我们就是走量,多销多赚嘛。”

  与此同时,各地的商业企业也在积极帮助零售户创收增效,以消解物价上涨给零售户带来的负面影响。以杭州商业为例,2011年3月14日之后,杭州商业调整供应策略,采取“只控单量、不控总量”的方法,使得零售户可以选择更多毛利较高的卷烟规格,并对受零售户欢迎的“中华”、“利群”、“云产烟”、“湘产烟”、“鄂产烟”五大货源有所倾斜,对结构毛利双高的卷烟规格适当调高投放量,使零售户得到实惠,维护零售户的利益,促进卷烟市场的稳定发展。(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编后

  目前,面对物价上涨,各地零售户都在努力提高经营能力,在规范经营的前提下,积极创收增效,但物价上涨对卷烟零售户经营效益的影响,也有可能波及卷烟零售价格和整体市场的稳定。为弥补物价上涨所降低的利润,一些零售户之间的“串货”行为可能增加,有的在价格上动手脚,更有甚者为获利以假充真,使得假冒卷烟乘虚而入,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同时,零售户可能急于回笼资金,赚取利润,只愿销售常规品牌,不愿在新品牌的试销和推介中投入精力,影响了商业企业对市场消费的引领和导向工作。为此,各地商业企业应审时度势,及时准确地把握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形势,深入了解和掌握本地区物价上涨对卷烟销售的影响,加强市场监管,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维护卷烟市场价格的稳定和良好的市场经营秩序;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提升零售户的经营效益,确保卷烟市场正常有序发展。

 

物价上涨重“看账”(物价上涨重“看账”的最新相关信息)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