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因“拼搏”而无悔(青春因“拼搏”而无悔的最新信息)

新商盟网 2023-03-18 02:48 83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青春因“拼搏”而无悔,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青春因“拼搏”而无悔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借南宋词句“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比喻凡成大事业、大学问者非轻而易举所得,必须要经过一番辛勤劳动、废寝忘食、孜孜以求,直到人瘦带宽也不后悔。

  以此句来表达我此刻心情再合适不过了,云南中烟大理卷烟厂复烤车间修理班青工王建军代表集团于11月6日在郑州开幕,11月24日在贵州毕节闭幕历时7天的“首届全国复烤烟机维修技能竞赛”中以综合排名第一的好成绩在与全国32家打叶复烤单位选派的100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中勇摘桂冠。如此佳绩是烟草行业技能竞赛的最高荣誉,也是无数烟草行业维修界“武林高手”穷其一生所为之奋斗的终极梦想,然而就在实现梦想所为之奋斗拼搏的过程中,是多少个不分昼夜的学习苦练和长期与家人分离备战的艰辛历程的点滴凝练。当王建军将梦想变成了现实,手握奖杯的时刻,我看到的不是憔悴面容而是他通过努力钻研、不懈实践的淬炼所换来坚韧意志与一身过硬的真功夫。

  初入职场现本色

  端起一杯清茶,任由回忆慢慢注上心头……2012年王建军大学毕业进厂实习结束后分配至复烤车间生产丙班。外表俊朗、瘦削身材,散发着年轻的活力与青春阳光的朝气,每遇工友未语先笑、热情招呼,在他的脸上找不到一丝刚进车间新员工角色转换时的不适,这就是我对他的最初印象。他在担任烤片工序操作工是一个工作不知疲倦的“小马达”,为能尽快掌握设备操作技能,每天早班常常第一个到岗,机器上电,拧开设备水、气、汽及冷凝水阀门,生产准备工作一丝不苟认真完成。细心观察、虚心请教,摸水分、调温度、巡检设备,生产中严谨踏实认真负责,休息时还要拿出《打叶复烤设备知识及操作技能》一书认真学习,让我这个“烤片机老司机”好生汗颜。仅短短两月时间,王建军已掌握了烤片机操作及最为核心的产品质量控制技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从一名刚走出校门满身书卷气的大学生很快成长为班组生产的得力干将,如此快的适应工作并迅速的岗位成长是他性格与做事风格的本色呈现。

  心到手到露“锋芒”(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一名优秀的修理工只有在其职业生涯中热爱设备、熟悉设备才能在设备“生病”时准确判断病因做到“药到病除”,精彩演绎匠人手上的“技”,展现匠人心中的“艺”……

  王建军与机械结下的不解之缘可追溯到他儿时的生活经历。随着家乡的经济发展,抽水机、碾米机、翻土机渐渐取代了以往取水要挑、收米要打、翻田靠挖的繁重体力作业,当他看着家里的抽水机、村口的碾米机随着通电后那一股股清流从水龙头潺潺流出、那一捆捆稻穗变成粒粒油亮晶莹米粒,那一片片硬如铠甲般的田泥随着翻土机轰鸣启动被轻松翻起的时候,眼前这一幕幕带着疑惑的奇妙变化如同一粒种子播种在他年幼的心田里,从此他对机械产生了浓厚的好奇与深深的热爱。王建军在高考填报志愿时,选择了华东理科大学机械专业,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忙碌而充实,随着知识不断的积累渐渐揭开了机械对他儿时萌生疑惑的神秘面纱。

  步入职场,踏上岗位,理论知识唯结合实际而得以验证与升华……生产中设备出现故障时他在一旁默默的观摩修理师傅们处理故障。闲暇时分析原因、认真总结,在心里寻找对同一个设备故障时自己和修理师傅们从分析到处理故障时的方法异同,常常对不明白的问题到车间技术室和修理室向师傅们请教学习。正是这样长期的实践积累让他在2014年复烤车间修理岗位的竞争上岗考试中顺利通过了笔试、实操考试,成为了一名机械修理工。仅短短两年时间,王建军从生产操作岗位来到了修理岗位,这绝非运气上佳,而是他对待工作执着和努力的结果!

  记得在2015年冬季的一个清晨,上早班的操作人员为能多些产量,提前就到了生产岗位,设备预热、启动让清晨的车间充满着忙碌、紧张的工作气氛。就当打叶机启动至二打辊第一风分仓时设备运行戛然而止,工控屏仅显示安全故障报警,任凭机台操作工从头至尾检查机器,各设备均完好无损,无论如何重启设备,打叶机就像一头生气的“倔驴”趴窝不动,这着实让开了十多年设备的老李束手无策、急如热锅蚂蚁!王建军此时已巡检到设备旁,刚才情况他全部看在眼里,只见他逐一检查风分仓门后用十字起在一道仓门处捣鼓了几下,再用同样方法处理剩余的仓门后,王建军告诉身旁的操作工:“请复位启动设备”,“吱,咔、咔、咔……”设备应声顺畅启动,整个前后不到五分钟的处理过程硬是让在一旁的老李看得一头雾水、心里冒嘀咕。事后老李问其处理之故才恍然大悟,原来是设备长期运行机械振动使风分仓安全联锁装置固定座螺丝松动导致该装置监测行程移位,控制系统认为设备在运行过程中仓门开启遂发出停机信号!一场看似严重的设备故障却被王建军风轻云淡的解决了,这不禁让身边的工友对这位年轻的修理“小师傅”在设备故障时准确的分析与处理能力啧啧称赞。

  勇于担当推婚期(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不计得失是当前新时代对每位劳动者的希望和要求,就在企业面临产品销售困局和玉溪(初心)上市之际,王建军积极响应号召毅然推迟原定婚期,奔赴销售市场前线,一干就达半年之久,婚期也随之一拖再拖迟迟未办!走访市场、拜访客户、状态分析、策划活动、现场组织是王进军在保山地区助销的工作常态。辛苦忙碌的营销工作让前进的步履温暖、踏实而厚重,只是每当夜幕降临、灯火阑珊时,想起那远方未过门的妻子在遥遥期盼,他心里顿生连连愧意……

  “再完美的计划也会时常遭遇不测”,就在8月王建军按计划休假从销区返回家举办婚礼的路上,他接到车间电话通知,安排他代表企业到玉溪备战在11月由中国烟叶公司主办的首届打叶复烤企业烟机维修技能竞赛。他的思绪随着路途的起起伏伏不能平静,车窗外高低错落的宁静村庄、黄绿相间的片片田野像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徐徐而过,而此时他已无心欣赏眼前的美景!

  在他脑海里仿佛看到“妻子”在家乡准备婚礼时忙碌的身影与当他背着行囊推开家门时,“妻子”激动、幸福的灿烂笑靥……但是能作为一名选手代表企业参加全国性技能竞赛是一件多么光荣的事啊,若能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无疑将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此时的王建军深深的陷入了选择的两难境地,是按计划举办婚礼放弃参加竞赛,还是再次推迟婚期全身心投入备赛?他想起了父亲在他进厂工作时与他讲过的一番话“好事会多磨,百炼方成钢,要趁着年轻努力奋斗、敢于拼搏无论结果怎样,你的青春才会无悔”。他决定,一定要全力以赴备赛用拼搏的汗水换取青春的无悔,用最好的成绩来迎娶在家乡翘首盼归的“妻子”,铺就踏实、幸福、美满的生活!

  全国大赛摘桂冠(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为备战此次大赛,集团从8月初抽调玉溪、江川、大理、楚雄、昭通五个复烤车间共15名职工选手集训,此后的8至10月的每一天从清晨七点学习直至深夜是他备战生活的常态,如此“魔鬼般”的集训常常让他在休息做梦时都是通篇背书、拆卸设备和排除故障。妻子得知王建军在超负荷备赛后,十分担心他健康状况,打电话要求到他身边照顾起居,王建军为学习节奏不受外界干扰拒绝了妻子要求,妻子的抽泣声随着挂断键的摁下消失在了电话里……在玉溪经8、9两月的理论和实操考试的层层筛选,王建军以稳定的状态顺利进入前8代表红塔集团参加全国大赛。“天道酬勤”王建军最终在11月为期七天的理论、设备拆装和故障排除三个考试环节中经过激烈角逐勇摘桂冠,为集团和工厂争得了荣誉,展示了红塔人过硬的职业技能与顽强拼搏的精神面貌!当他得知自己以综合分数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摘得本次竞赛桂冠的时候那压抑已久的紧张和激战大捷后的喜悦撞击着他的内心,回想起一路走来的不易和分别已久苦苦期盼的妻子他眼眶湿润了……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上天给予努力、勤奋、拼搏之人的馈赠也许会迟到,但绝不缺席!王建军的成长事迹为在成长道路上踟躇、彷徨的青年人点亮了一盏明灯,照亮了勇往直前的道路!

  奔跑吧,兄弟!青春因“拼搏”而无悔……

青春因“拼搏”而无悔(青春因“拼搏”而无悔的最新相关信息)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