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终端建设进入新时代

新商盟网 2023-03-18 07:10 59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零售终端建设进入新时代,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零售终端建设进入新时代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转自《东方烟草报》  自1999年起,卷烟销售网络建设几乎一年一个经验模式地推进、探索、完善,历经十余载,已写下了成绩斐然的篇章,终端建设取得了很大成效。10月26日,2011年全国卷烟销售网络建设现场会在广西柳州召开,这标志着卷烟销售网络建设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现代卷烟零售终端建设按下了全面推动的按钮。

  零售终端建设,事关每一位经营卷烟的零售商户,烟草行业关于终端建设的每一项政策措施都与零售商户的经营息息相关。让我们走进柳州现场会,把脉零售终端建设的新走向。

   工商零三方互动

  “卷烟上水平”的核心在于品牌发展,而品牌价值最终要靠零售终端来实现。无论是卷烟销售网络建设还是零售终端建设,建都是手段,用才是目的。零售商户位于卷烟供应链的终端,天然地面向社会和消费者,是烟草产品价值实现的最终环节。得终端者得天下,零售终端对于烟草产业生存发展的重大意义不言而喻。

  在大品牌营销的时代背景下,卷烟营销的持续健康发展,最终的焦点总是会凝聚在品牌培育上。随着“532”、“461”知名品牌加快发展,规模上百万箱甚至数百万箱、价值几百亿元甚至上千亿元的大品牌需要更高质量的零售终端作为平台,依靠形成网络的、面向广大消费者的终端来支撑。只有真正把全国500多万零售商户纳入卷烟营销网络,充分发挥终端培育品牌的作用,知名品牌才会走上快速发展的“快车道”。

  案例:广西中烟在柳州烟草终端信息管理系统上建立“真龙俱乐部”,进行“真龙”品牌的宣传推介和培育,开展“与零售商户面对面”、“我与真龙共成长”、“真龙广告语征集”等活动,2000余名商户参与“与零售客户面对面”交流互动,近3000名商户发表与“真龙”品牌共成长的愿望,2500余名商户参与“真龙”广告语征集。广东中烟在柳州烟草终端信息系统上开展“面对面”活动,收到并处理商户的信息1000多条,其中的中肯意见和建议对有针对性地开展品牌推广起到了重要作用。通过参与活动,零售商户真正成为品牌培育的主体。

  自愿参与、自主经营、自我发展(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尊重和平等,是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何泽华在此次现场会上多次提及的两个词语,显示出烟草行业建立良好“客我关系”的诚意。尊重零售商户的经营主体地位,与零售商户站在同一个平台上平等对话,以诚相待,不偏不倚,公平对待每个商户,彻底改变过去把零售商户当作管理对象、烟草行业与零售商户“两张皮”的现象,形成相互依存、水乳交融的良好客我关系,真正实现行业与零售商户“发展同向、工作同心、服务同步、利益同体”。简而言之,与零售商户建立良好的关系是终端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尊重和平等,体现在推进现代卷烟零售终端中便是“三自”原则,零售商户自愿参与、自主经营、自我发展,烟草公司可引导而不可强迫、可促进而不可包办,要以商户“自愿参与”为前提,通过商户“自主经营”,引导他们自愿利用营销资源与烟草公司共同开展营销工作,实现商户的“自我发展”。“三自”原则平等定位与商户的关系,充分尊重和发挥零售商户的自主性和自觉性。

  案例:为提升店面形象,柳州市烟草公司的客户经理带领商户到示范店现场参观学习,在终端信息管理系统上开展优秀柜台陈列展示活动,嘉奖表现出色的陈列标兵,激励商户的争优意识,并指导商户将店面改进过程的图片发布到网上,互相交流、学习。许多零售商户从抵触、不理解到主动改变,一位零售商户表示:“我每天都早早开门,首先把卷烟柜台擦得干干净净,卷烟摆放的整整齐齐,卷烟陈列也不定期地更换样式。店面干净、整洁、大方、美观,才能塑造良好的店面形象,提高消费者回头率。”零售商户陈志坤说:“感谢烟草公司‘授我以渔’,改变了我经营卷烟的理念,提高了我的经营技巧,使我的卷烟利润逐步提升。如今紧俏货源没有的时候我就培育替代品牌,推荐销售的成功率很高,再也不怕缺货了。”

  终端信息化

  零售终端的现代化主要体现在信息化上。随着电脑走进千家万户,卷烟订货早已进入“e时代”,网上订货只是发挥网络功能的一个开始,开发网络功能大有可为。

  品牌培育最终还要靠人来完成,终端建设根本上是要提高终端经营能力,让零售商户会赚钱、能赚钱,现代卷烟零售终端建设要由偏重硬件建设向注重软硬件建设相结合转变。“要富口袋,先富脑袋”,商户自己具备了包括卷烟商品知识、广告宣传、推荐技巧等在内的经营能力,才有意愿、有能力将品牌信息准确传递给消费者。(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柳州烟草根据商户需求,开发了集网上订货、网上配货、网上营销、网上结算、销售管理、信息互通、品牌俱乐部、我的社区等功能于一体的终端信息管理系统,并配备了扫码枪提供给部分卷烟零售商户使用。这套系统不仅能满足终端卷烟购销存管理、消费者信息管理、市场信息收集、多向沟通与互动合作、知识与资讯获取等需求,同时也能满足商户开展店面及其他商品管理等需要。这套系统不仅将纳入其中,也将商户店内其他商品纳入管理。通过使用这套系统,零售商户能够随时掌握卷烟商品以及其他各种商品的库存、动销率、利润构成等情况,实现了经营的智能化。

  案例:今年8月,50岁的零售商户苏汉兰在自家店里的电脑上安装了终端信息管理系统,短短几个月,就感受到了系统的便利性,各种商品销售情况一目了然,再不用在记账本上画“正”字了。给老顾客打电话再也不用翻通讯录了,鼠标一点,顾客的联系方式、消费记录都出现在屏幕上。而且使用扫码枪之后,再也没有出现过因为商品包装相似卖错价钱的情况。苏汉兰感叹:“这个系统可真是好帮手!”

  功能终端

  “功能终端”一词,于此次会议上正式浮出水面。不但给出了具体的解释:功能终端是诚信规范经营、具有一定经营能力和条件,并具备品牌培育、宣传促销、信息采集、消费跟踪等主要功能的卷烟零售终端。而且会议还下发了《现代卷烟零售功能终端建设指引(征求意见稿)》,对建设功能终端提出目标:到2015年,全国功能终端客户力争达到100万户左右,约占卷烟零售商户总数的20%,逐步形成一批示范引领、支撑行业重点品牌培育的现代卷烟零售终端骨干力量。

  发挥终端功能是终端建设上水平的集中体现,具体而言包括:发挥产品形象展示功能、发挥宣传促销功能、发挥品牌培育功能、发挥信息采集功能、发挥消费跟踪功能。零售商户是卷烟销售网络和消费者之间的结合点、纽带,行业与消费者的信息在这里互动、反馈。据调查,近年来“口碑”已经成为消费者获知产品信息的重要来源,是帮助消费者决定购买的主要因素。2010年有64%的调查对象认为“口碑”影响了他们的购买决策,而2008年该比例为56%,可见“口碑”的作用正在逐渐加大。零售商户不仅正在成为品牌培育的“前沿阵地”,而且成为消费者信息、需求的采集点,为开展品牌规划、货源采供、提升经营能力、消费体验引导等各项工作提供信息导航。

  案例:一辆银灰色的轿车停在黎大姐店前,车主按了两下车笛,黎大姐拿出一包“芙蓉王”,在扫码枪前一晃,再拿几元钱零钱给车主送去。回到店里,黎大姐打开终端信息系统。“不用说话我也知道他要买‘芙蓉王’,他非常有规律,每天一包烟,而且只买这个规格的。”系统里刚才的顾客被称为“阿七”,点开他的名字,果然一连串的全是“芙蓉王”。(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在柳州,一些“功能终端”承担着收集消费者信息的责任,一家开业半个多月的零售店,已经收集了三四十位消费者的信息,店员表示以后有促销或者品吸、体验活动会通知这些顾客。

  此次网建会被赋予了不同寻常的意义,被称为卷烟营销网建工作的新起点,零售终端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零售商户在品牌培育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上士闻道,勤而行之”,在未来的发展中,烟草行业与零售商户将相互依存,真正实现“e家亲”。

零售终端建设进入新时代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