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叶”伴我去坦桑尼亚

新商盟网 2023-03-23 19:21 53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黄金叶”伴我去坦桑尼亚,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黄金叶”伴我去坦桑尼亚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40年前,中国援建坦赞铁路,我被派到坦桑尼亚第十一工段卫生所。出国前的欢送会上,医院领导送给我两条“黄金叶”烟,说是要坐二十几天的轮船,吸烟可以消磨时间。殊不知到了异国他乡,这两条烟可派上了大用场,并引出一段难忘的故事。

  那时,在坦桑尼亚条件异常艰苦,卫生所就设在帐篷里,白天室内温度高达40多度。除了为铁路建设人员提供医疗服务外,我们还为当地村民看病。每逢周六、周日上午,从附近来的村民络绎不绝,有时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天气炎热、超负荷工作,这些还能忍受,但当地人多患狐臭,为了遮掩往往喷上香水,但合在一起的这种古怪气味非常难闻,呛得人喘不过气来。利用诊治间隙,我就抽上一支“黄金叶”,实在没空了,就把烟点着放在桌子上,闻到烟的清香,会稍微好受些。

  一天,我接诊了一个当地的黑人小伙子。开完药后,他没有走,盯着我桌上的“黄金叶”烟盒看,我递给他一支,他表示感谢后离开了。这时所长通知,莫尔特车站工地有伤员,让我带一名翻译马上过去。我抓过药箱和一盒烟就匆匆上路了。10多公里的山路,全是茂密的森林,还要穿过一条小河,人烟稀少,时有野兽出没。翻译小赖提着步枪,我们警惕地走着。没走多远,忽然听身后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小赖大喊:“谁?”随即鸦雀无声。刚走几步,又有动静,我们一下子紧张起来。“不会是蟒蛇吧?”小赖说。我俩疾速跑上一个小土包,居高临下观察,并无异常。十分钟后继续赶路,快到河边时,又听见了响声。小赖猛回头,看见了一只脚,原来有人跟踪我们。小赖故意拉动枪栓:“快出来!”这时“嗖”地从草丛中冒出一个小伙子。我大吃一惊,原来是刚才在帐篷里看病的小伙子。“你,想干什么?”小赖喝道。小伙笑笑,连说带比划,并指指我手里的烟盒。原来,他跟踪我们是想得到“黄金叶”烟盒。“我看你的烟盒里烟不多了,吸完后肯定扔掉,我想捡回去,因为我喜欢收集烟盒。”小赖翻译道。原来是位烟标爱好者,真是虚惊一场。我将烟盒和里面剩的几支烟都给了他。之后我们成了朋友,我还经常帮他收集烟盒。1974年回国后,我还给他寄过几次烟盒。(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黄金叶”伴我去坦桑尼亚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