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烟草成功克隆抗马铃薯Y病毒基因(图)

新商盟网 2023-03-30 05:09 65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中国烟草成功克隆抗马铃薯Y病毒基因(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中国烟草成功克隆抗马铃薯Y病毒基因(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云南烟叶信息网报道  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与黑龙江烟草研究所合作,成功克隆烟草马铃薯Y病毒(PVY)致病基因eIF4E-1,这是我国烟草基因组计划重大专项在2013年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对培育抗PVY烟草品种,缓解烟叶生产的病害问题具有重大应用价值。标志着烟草基因组重大专项功能基因研究向产业应用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PVY病毒引起的田间症状

马铃薯Y病毒致病基因eIF4E-1成功克隆并阐明抗病机理(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烟草马铃薯Y病毒病(PVY)是危害我国烟叶的主要病害之一。目前,我国烟叶生产上的主栽品种K326、红花大金元、翠碧一号、云烟87、云烟97、中烟100等对PVY均感病,发病逐年严重,病情蔓延势头凶猛,而且又找不到经济有效的防治措施,特别是干旱年份尤其突出,曾在我国北方烟区造成上亿元的产值损失。利用抗病基因培育抗病品种成为控制病害的主攻方向。 

  此前,美国北卡州立大学、帝国烟草、巴西等世界主产烟区已开展PVY抗性基因研究,美国研究起步较早,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通过与在这方面研究起步较早的美国同行开展交流合作取得显著成效。2013年,在我国全面完成了烟草结构基因组研究任务,破译了烟草基因遗传密码,在获得了国际上第一版栽培烟草全基因组注释基因集后,云南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与黑龙江烟草研究所迅速加快研究进度,从烟草中获得了PVY致病基因(eIF4E-1),并率先通过严谨的科学实验证实了该基因在烟草抗PVY过程中起关键作用。

  目前,研究团队正积极推进利用生物技术手段改良主栽品种的PVY抗性,预期2014年可获得抗PVY的烟草植株。这是我国烟草抗病基因研究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利用该基因可以逐步对我国优质品种进行PVY抗性改良,标志着烟草功能基因研究向产业应用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中国烟草成功克隆抗马铃薯Y病毒基因(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