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全身毛孔都散发出精益气息(图)

新商盟网 2023-04-01 03:29 108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让全身毛孔都散发出精益气息(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让全身毛孔都散发出精益气息(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2015年12月5日,云南中烟玉溪卷烟厂被中国烟草总公司授予烟草行业“精益十佳”标兵单位称号。

  “干事业好比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才能把钉子钉实钉牢。”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定义“钉钉子精神”。作为精益管理的观念支撑,玉烟在广泛营造精益氛围,深入精益文化建设的工作中,发扬“钉钉子精神”,把精益理念视为钉子,要把这颗钉子“钉”入全员大脑,就必须通过锤子反复敲打,使之入脑、入心、入行,让每一位员工全身的毛孔都散发出精益的气息。

  精益理念这颗钉子

  回望管理发展历程,玉烟从2009年导入卓越绩效模式,2010年推进六个精细化、2011年推进六个精益化工作至今,始终把精益的思想贯穿其中,把管理建模作为系统化推进精益的根本引领,并于2014年构建符合玉烟实际的“1346”精益管理模型。“1346”集成“精益求精,打造典范”的工作目标,从“流程、协同、系统”三个维度的管理精益化切入,强化“机制、人员、安全、文化”四个基础保障,重点推进生产、质量、设备、成本、信息、基础管理六方面工作。作为工厂精益管理模型的四大保障模型之一的文化体系,一开始就作为“子模型群组”被玉烟人建成“精益文化”模型。

  这个模型通过“追求极致、尽善尽美、持续改善”等精益DNA的植入,定位于发挥精益文化领引和系统保障作用,使“玉烟制造”成为快速有效响应市场、先进技术与装备、精益生产管理、提供安全优质产品形象的载体和符号,为内部员工和外部客户输出服务,实现产品制造、人才塑造的人与系统的和谐发展。

  在文化保障系统的建设中,玉烟以制度保障为切入,制定发布《玉溪卷烟厂精益管理实施方案》,从资源、机制和路径等方面实施了系统规划;把培育员工热情作为打造精益制造的灵魂,以团队形成推进精益管理的核心,在工厂推进机构总体框架的基础上,设立专业的改善专员和推进指导员;把持续改善和标准化建设作为实施精益管理活动的本质,在实践和应用的基础上固化工厂精益现场可视化标准181项;把“人”作为精益改善的主体,以培育“客户至上”的改善文化、积极实干的改善态度、细致入微的改善视角和全员参与的改善氛围为切入,提升全员的改善意识及改善技能,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工厂特色的精益文化。

  钉子就这样打好了。传播学“议程设置”理论原理告诉我们,文化保障系统的“预定议程”和机构完善,为精益文化建设明确了定位,清晰了方向,提供了制度的牵引和保障。(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反复敲打的锤子

  钉子锲入后,需要第二锤、第三锤,乃至无数锤的固定和深入,才能在全员入脑入心,进而形成习惯,成为行为自觉。

  “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因为理念的不同,使我们对价值的理解停留在了数以千计、万计的改善局限误区,而现如今,通过精益理念的持续渗透,钱以厘计,时以秒计的极致理念已经成为了我们追求改善的目标。”玉烟精益管理推进办公室负责人是这样诠释“追求极致”理念的。从一开始,玉烟精益文化的构建就强调全员树立“利润源泉意识、暴露问题意识和持续改善的意识”,以“零浪费、零缺陷、零事故、零差错、零故障、零延误、零投诉”为目标, 通过各部门方案逐层细化,厂级、部门、班组、个人四级考核机制依次建立,干部承诺书与员工绩效计划书“两书”工具顺势导入,誓言“让精益无孔不入”的团队推进等等,为“1346”模型提供落地的梯子。

  打造精益文化的大幕就这样有策划、成批次、规模化地轰然开启:第一锤,争创行业“精益十佳”动员大会惊涛拍岸,亢奋了工厂的每一根神经;第二锤,遍及全厂班组无死角的精益展板、海报、宣传栏、精益自省书和一切可以渗透的空间;第三锤,《价值》内刊的精益专刊,为员工提供谈精益、学精益、传精益的平台;第四锤,获得行业上级媒体系列报道,高密度、大面积造势……职业讲坛巡回宣讲传播精益做法、“我与精益”主题征文、“关注我身边的变化”摄影比赛、“图说精益”图片征集、“精益班组”建设,一捶捶夯实理念人心;可视化、OPL、红牌作战、A3报告、改善提案、QC小组活动、精益六西格玛改善成果发布,一浪高过一浪的发动,掀起全员激情澎湃;流程改善、LOB线平衡改善、SMED快速换号等工具应用,一件件推波助澜,由浅入深在一次次的改变中点滴渗透,润物无声,将精益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现场管理、指标水平得到明显改善,工具方法应用持续固化,激励机制与作用层层渗透,人的意识和行为模式从“想要改变”到“认同改变”在悄然间发生着改变,每一位员工的精益意识如涓涓细流,汇成江河湖海,滔天巨浪,工厂的每一个毛孔都沐浴在精益的汪洋里。

  传播学“沉默的螺旋”告诉我们,大众舆论环境所带来的安全感,会引起人际接触中“劣势意见的沉默和优势意见的大声疾呼”的螺旋式的扩展过程。玉烟正是通过宣传这把锤子的反复捶打,形成强大的舆论环境,让一切不精益的行为无处可逃。

  立体交织的锤子

  反复的捶打,只是在玉烟全员大脑钉入精益理念,然而,要深入骨髓,让每一个细胞都植入精益,还得靠实战这把锤的敲打。(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在玉烟,这种敲打是立体的,是上下交织、纵横联动的立体作用。观念引导实战,实战夯实观念,互为助力,把精益管理推向一波波高潮。

  中试车间高端卷烟手工班引入“动作管理”精益理念,通过“动作六级识别”,优化流程布局,能用腕的就不用肘,能用肘的就不用臂……降低了劳动强度,产能增幅达61.2%;卷包车间在运用SMED(快速换模)工具中,通过识别必须停机才能完成换号的线内换模和不停机即可完成换模的线外作业,大幅降低线内换模时间,使一个卷包机组单次换号时间节约18分钟,推广至一个作业区年产可提高1200箱;动力车间选用生物质燃料替代燃煤燃烧,年综合能耗下降30%;空压机总管压力设定上调0.02MPa参数,年节电48万度;以卷包环节温度需求“上限”倒逼提高冷冻水温度,推迟溴冷机开机时间5.5小时,实现日节电2284度……“彩虹仪表盘”“三色库存板”“五色流向贴”“岗位管理牌”等等可视化元素将管理直观化、简单化,极致体现“不以善小而不为”……通过统计误开一次普通的开关可浪费掉的0.02元成本,寻找一支笔所需要花费10秒的时间,固定一把剪子的位置就能让包装操作工拿到它的时间节约出30秒……“两化融合”为精益管理插上信息化翅膀,借助MES系统信息平台,构建生产指挥仿真系统和防差错技术应用体系,有效降低生产等待、搬运、消耗造成的浪费……玉烟全员用实战践行着“极精穷益,改善无处不在”的真谛,扫除“浮财”,突破极限,确保改善的持续性和有效性。2015年,工厂18项创优、对标指标水平同比提升16项,同比提升率为88.89%。

  每一次实战都是对精益理念的实践,每一次实战都是对精益理论的丰富,这种相互作用,推动着精益文化的不断升级和与工厂实际深度融合的玉烟特色的精益文化体系的形成。这种交织、和鸣、协奏的立体互动,共同敲打出一曲气势恢宏的“钉钉子交响曲”,为玉烟获得行业“精益十佳”立下汗马功劳。

  当然,精益管理不在朝夕,精益之路没有终点。玉烟把荣誉视为起点,按照国家局“精益管理降本增效是内功”的要求,继续做好精益管理推进经验的总结推广,切实抓好提质降本增效工作,以更大的力度推进精益管理,深化精益文化引导力,提供正能量,为工厂打造“行业典范”筑牢文化保障,登高而致远。

  相关报道:(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打造行业典范工厂 奏响玉烟精益乐章(图)——云南中烟玉溪卷烟厂创建“精益十佳”标兵单位纪实之一

  做好这一道精益除法的算式(图)——云南中烟玉溪卷烟厂创建精益十佳标兵单位纪实之三

  让改善创新“因子”融入精益血脉(图)——云南中烟玉溪卷烟厂创建精益十佳标兵单位纪实之四

让全身毛孔都散发出精益气息(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