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设优质烟叶示范园的探讨

新商盟网 2023-04-18 23:45 154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关于建设优质烟叶示范园的探讨,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关于建设优质烟叶示范园的探讨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优质烟叶示范园建设在烟叶生产中充分发挥着典型引路、辐射带动的作用,其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已被大家所公认。

  1 示范园工作采取的措施

  1.1 领导高度重视。一是及时制定出台了《示范园实施方案》;二是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县烟办、县公司领导都建立了自己的示范园,同时,县公司领导还与烟站站长、机关科室、烤厂一起参与示范园的生产技术承包,工资奖金与生产阶段考核挂钩。各级领导多次深入烟叶示范园区检查指导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了各项技术措施的落实到位。

  1.2 投入力度加大。各级示范田亩均投入242元,比非示范田高出100元,在扶持上结合生产实际需要,新增了豆浆灌根、施农家肥补贴,增加了硫酸锌等微肥,为烟株的健康生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3 落实旱作技术。一是实施冻前起垄。在示范园区,采取“公司扶持、烟农自筹、统一组织”的方式,全部实施了烟田冻前起垄,确保示范园区冻前起垄达到100%。二是增施有机肥。示范田亩均施农家肥2~3方,饼肥20公斤。三是扩大地膜覆盖。示范园地膜覆盖率达到了100%。

  1.4 强化技术培训。在示范园区,统一配备了脱产技术驻村进行技术指导,在烟叶生产关键阶段,深入村组农户进行统一技术指导培训,县公司技术人员巡回对示范园农户进行技术培训指导,据统计,在示范园区,年户均受训次数达5.6次,发放技术明白纸7期,有效的解决了技术棚架,确保了技术到位率。(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1.5 严格考核奖惩。将烟叶示范园建设工作纳入生产阶段考核,实行与承包人员的工资奖金挂钩办法,按照既定目标,制定考核细则,逐项进行对照打分,确保了考核的公正、公平。在全年的4次考核中,优质烟叶示范园区承包人员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奖励,更加激发了大家开展示范园建设的积极性。

  2 示范园取得的成效

  2.1 生产水平明显提高。示范园基本工作实现了六个100%:冻前起垄100%,增施农家肥100%,规范化移栽100%,地膜覆盖100%,豆浆灌根100%,化学抑芽100%,示范园区整体生产水平明显提高。

  2.2 新技术推广力度加大。示范园全部实施集约化漂浮育苗技术,实行集中育苗,统一管理,确保了壮苗下地。示范园内密集炕房达到50%以上。

  2.3 经济效益增长显著。据调查,2010年,示范田亩均产量达176公斤,亩均收入达1750元,比非示范田亩均产量高58公斤、亩均收入高498元,优质烟叶示范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3 示范园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3.1 轮作倒茬不到位。部分示范点,连作年限已达5年以上,常年连作导致了烟叶品质的下降和部分病害的蔓延。

  3.2 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薄弱。虽然加大了对烘烤设施建设的力度,但更新换代力度明显不够,炕房数量不足、破旧不堪,严重影响烘烤质量的提高。

  4 抓好示范田建设的几点想法

  4.1 加强领导,制定方案。成立优质烟叶示范建设领导小组,及早制定下发示范园建设实施方案,抓好落实。

  4.2 提高标准,狠抓落实。提高工作标准,严格按照示范园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逐项进行落实。抓好冬前起垄、平衡施肥、趁墒盖膜、规范移栽、豆浆灌根、病害防治、成熟采烤等技术标准的落实,强化生产技术培训,解决技术棚架问题。

  4.3 坚持良种。积极引导烟农种植云烟87、中烟100等优良品种,适度推广扩大云烟202等优良新品种,积极引进示范筛选后备品种。(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4.4 基础设施,烟区保障。在示范园区,以集约化育苗、炕房建设、烟水配套为重点,要以国家局实施烟田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大棚商品育苗基地、连片炕房群、烟水配套示范区,真正实现烟区的可持续发展。 

  4.5 尽早规划,轮作倒茬。要根据当地实际,对基本烟田,尤其是示范园,要作出3年规划,有计划的实现示范园区的合理轮作调茬,避免因常年连作而造成的烟叶品质下降。

 

关于建设优质烟叶示范园的探讨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