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防治加强烟叶生产安全(中)

新商盟网 2023-04-19 02:08 134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综合防治加强烟叶生产安全(中),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综合防治加强烟叶生产安全(中)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3.加强田间管护

  (1)加强肥水管理

  烟叶应使用充分腐熟的有机肥,以免加大草害和病虫害的传播。使用无机肥时要注意氮、磷、钾等营养成分的平衡,增施磷肥和钾肥能明提高烟叶的抗病虫害性能。同时要注意微量元素的施入以免出现缺素症。浇水方式、浇水量、浇水时间等都影响着病虫害的发生。 

  (2)改善栽培环境条件

  改善环境条件主要是指调节栽培场所小气候,株距和行距、风向等。如大田栽培密度过小,田间通风透光性差,湿度大,易发生病虫害。合理密植,充分利用田间的光能和热热,既能保证烟叶产量和质量,同时也是加强病虫害防治的一项重要措施。

  (3)中耕除草

  中耕除草不仅可以保持地力,减少土壤水分的蒸发,促进烟叶健壮生长,提高抗逆能力,还可以清除许多病虫的发源地及潜伏场所。如马齿苋、繁缕等杂草是烟叶花叶病(CMV)的中间寄主,铲除杂草可以起到减轻病害的作用;扁刺蛾、斜蚊夜蛾、地老虎等害虫的幼虫、蛹或卵生活在浅土层中,通过中耕,可使其暴露于土表,便于杀死。

  (4)翻土培土

  结合深耕施肥,可将表土中越冬的病菌、害虫深翻入土。烟田在冬闲时,最好深翻一次,这样便可将病菌深埋于地下,翌年不再发生危害。此法对于防治烟叶菌核病等效果较好。对于烟田翻耕时要特别注意深翻土层,让覆土达到一定的厚度,使得病菌无法萌动,害虫无法孵化或羽化。

  (5)适时采收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采收不当会加重采后病害的发生,采收和贮藏也是病害防治中必须注意的环节。如:烟叶脚叶采收过晚,烟田通风不良,使烟田生长中后期湿度过大,往往会加重烟叶中后期的病害。中上部烟过熟采收,会加重烟叶的赤星病和野火病的发生。 

  (二)选育抗病虫品种

  1.培育抗病虫品种 

  培育抗病虫品种是预防病虫害的重要一环,不同烟叶品种对于病虫害的受害程度并不一致。K326抗根结线虫病和青枯病,易感病毒病、赤星病 、气候斑点病;云烟85中抗线虫病、赤星病、易感病毒病和角斑病;红花大金元抗病毒病、气候斑,易感黑胫病和赤星病;中烟98抗黑胫病、赤星病,耐气候斑点病,感花叶病、野火病。

  2.培育健壮种苗 

  烟草上有许多病虫害是依靠种子来传播的,因而通过一定的措施,培育无病虫的健壮种苗,可有效地控制该类病虫害的发生。

  (1)加快漂浮育苗新技术的推广,漂浮育苗技术是无土栽培技术在烟草栽培上的应用。烟草漂浮育苗技术的成功推广是烟草发展史上的一个质的飞跃,是与现代烟草农业相匹配的大农业措施。漂浮育苗阻断了土传病害与烟草的接触,为培育无病虫害的壮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无病株采种

  烟草的许多病害可以通过种苗传播的,如烟草病毒病部分是由种子传播的。只有从健康母株上采种,才能得到无病种苗,避免或减轻该类病害的发生。

  (3)组培脱毒育苗(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近年来,烟草病毒病发生普遍而且严重,不同的年份已有暴发的趋势。许多种苗都不同成度的带有病毒,利用组培技术进行脱毒处理,培育出无病毒的烟种应是将来烟草防治病毒病的主要方向。

  (三)物理机械防治

  利用各种简单的器械和各种物理因素来防治病虫害的方法称为物理机械防治。这种方法既包括古老、简单的人工捕杀,又包括近代物理新成就的应用。

  1.捕杀法

  利用人工或各种简单的器械捕捉或直接消灭害虫的方法称捕杀法。人工捕杀适合于具有假死性、群集性或其它目标明显易于捕捉的害虫,如多数金龟甲、象甲的成虫具有假死性,可在清晨或傍晚将其震落杀死。利用地老虎喜欢泡桐叶气味的特点,下午在烟地空行内放置一定数量的泡桐叶,清晨揭开泡桐叶对地老虎进行捕杀。对少量的烟青虫可以在早晨和傍晚进行人工捕捉。

  2.诱杀法

  利用害虫的趋性,人为设置器械或饵物来诱杀害虫的方法称为诱杀法。利用此法还可以预测害虫的发生动态。

  (1)灯光诱杀

  利用害虫对灯光的趋性,人为设置灯光来诱杀害虫的方法称为灯光诱杀。目前生产上所用的光源主要是黑光灯,此外,还有高压电网灭虫灯等。目前,我国有5类黑光灯:普通黑光灯(20W)、频振管灯(30W)、节能黑光灯(13~40W)、双光汞灯(125W)、纳米汞灯(125W)。其中以频振式杀虫灯与纳米汞灯在当今生产中应用最为广泛,二者具有诱虫效率高、选择性能强且杀虫方式(灯外配以高压电网杀)更是符合绿色环保的观点。 

  (2)食物诱杀(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a.毒饵诱杀:利用害虫的趋化性,在其所喜欢的食物中掺入适量毒剂来诱杀害虫的方法叫毒饵诱杀。如蝼蛄、地老虎等地下害虫,可用麦麸、谷糠等作饵料,掺入适量敌百虫、辛硫磷等药剂制成毒饵来诱杀;用糖、醋、酒、水、10%吡虫啉按9∶3∶1∶10∶1的比例混合配成毒饵液可以诱杀地老虎、黏虫等。

  b.植物诱杀:

  利用害虫对某些植物有特殊的嗜食习性,人为种植或采集此种植物诱集捕杀害虫的方法。如在烟田内放置一定数量的柳树枝条把子,用以引诱烟青虫、斜纹夜蛾、棉铃虫、烟草蛀茎蛾、烟草潜叶蛾等烟叶害虫的成虫,在清晨进行捕杀,此法同时也是虫害预测的一个重要方法。

  3.土壤覆盖薄膜或盖草也能达到防病的目的

  许多叶部病害的病原物是在病残体上越冬的,烟叶栽培地早春覆膜或盖草(稻草、麦秸草等)可大幅度地减少叶部病害的发生。膜或干草对病原物的传播起到了机械阻隔作用,而且覆膜后土壤温度、湿度提高,加速了病残体的腐烂,减少了侵染来源。土表覆盖银灰色薄膜,可使有翅蚜远远躲避,从而保护烟叶免受蚜虫的危害并减少蚜虫传毒的机会。

  (四)近代生物物理技术的应用  

  近几年来,随着物理学的发展,生物物理也有了相应的发展。因此,应用新的物理学成就来防治病虫,也就具有了愈加广阔的前景。原子能、超声波、紫外线、红外线、激光、高频电流等,正普遍应用于生物物理范畴,其中很多成果正在病虫害防治中得到应用。

  生物防治

  利用生物及其代谢物质来控制病虫害称为生物防治法。生物防治的特点是对人、畜、植物安全,害虫不产生抗性,天敌来源广,且有长期抑制作用。但往往局限于某一虫期,作用慢,成本高,人工培养及使用技术要求比较严格。必须与其它防治措施相结合,才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生物防治可分为:以虫治虫、以菌治虫、以鸟治虫、以蛛螨类治虫、以激素治虫、以菌治病、以虫除草、以菌除草等。(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未完待续,更多精彩内容敬请继续关注烟叶平台。)

 

  相关链接:综合防治加强烟叶生产安全(上)

 

综合防治加强烟叶生产安全(中)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