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烤烟湿润育苗技术(浅谈烤烟湿润育苗技术的最新信息)

新商盟网 2023-04-20 03:11 166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浅谈烤烟湿润育苗技术,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浅谈烤烟湿润育苗技术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材料

  根据湿润育苗对育苗基质在理化性状方面的要求,结合实际,采用当地的河砂与深层无毒的黄土按一定比例混合成育苗基质替代物。以河砂:深层无毒的黄土分别为配方1(纯河砂),配方2(7:3),配方3(6:4),配方4(4:6),配方5(3:7),配方6(纯黄土),配方7(常规湿润育苗CK)。供试烤烟品种为云烟87。

  1.2试验设计

  在同一棚内将不同比例的配方分别放入分隔好的肓苗池内,每个配方两个重复,每重复8个苗盘,在同一个管理水平来进行比较;主要对不同比例配方所育烟苗的素质进行比较,从播种后记载出苗期、十字期,30天开始至第一次剪叶之前每隔5天测定烟苗的叶片数;在成苗期测定烟苗茎高、茎围、叶数、根茎叶干鲜重等农艺性状。

  1.3营养液配方及使用

  根据湿润育苗生长需肥规律及育苗特点和要求,每个肓苗小池(2m×1.2m×水深1-1.5cm)施入育苗专用肥在封盘前50克,封盘后喷施100克再用清水清洗2遍的施肥方法。

  1.4水分管理(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整个育苗过程在出苗前池里水深1-1.5cm,出苗后到间苗保持1cm水深,封盘后干湿交替。

  2、育苗技术(按湿润育苗方法操作)

  育苗盘采用外形为600*320*45mm的100孔塑料托盘,将育苗的基质充分搅拌均匀后装盘,每盘播2粒包衣种子,播后洒水裂解,于小十字期间苗、定苗于五叶一心开始剪叶,以后每隔7天左右剪一次,共剪2-3次。 

  炼苗:移栽前10天开始断肥断水炼苗,撒去育苗池档板,揭开棚四周的薄膜进行炼苗,最后几天可以将薄膜全部揭去,如遇雨应及时盖膜,烟苗以中午发生萎蔫,早晚能够恢复为宜。

  3、结果与分析

  3.1河砂与黄土不同配比处理的生育期比较

  由上表1知,3/7处理出苗最早,其次为4/6、7/3、6/4,分别较对照提前4-5天,纯河沙、纯黄土出苗最迟,较对照迟1天;出苗率以对照和7/3最好,纯河沙最差;成苗时间对照最早,4/6最迟,生长势对照最强,其次为纯河沙,7/3和纯黄土生长势弱。(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3.2河砂与黄土不同配比处理生长速度比较

  注:播种后30天、35天株高太矮,无法测量其株高。

  从表2可看出,播种后30天,对照和7/3生长较快,4/6和纯黄土较慢;在此后到第一次剪叶期间,生长速度以纯河沙、对照最快,分别较播种后30天叶数增加2.2、1.8片,其次为4/6、黄土处理,较播种后30天增加 1.7、1.5片,7/3、4/6处理生长速度最慢,较播种后30天叶数增加仅1.0、1.1片。

  3.3河砂与黄土不同配比处理烟苗素质比较

  由表3知,成苗期烟苗素质以对照最好,株高最高,叶数最多,根系发达,壮苗率达90%;其次为纯河砂,7/3处理成苗素质最差,纯黄土、4/6处理根系少,但地上部生长健壮。

  3.4河砂与黄土不同配比处理大田生长状况比较(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从表4可看出,还苗期以纯黄土处理时间最短,其次为对照,纯河砂和7/3最长;移栽成活率纯河沙、7/3、纯黄土较差;团棵期长势以对照强,其他中等,旺长期长势纯河沙、纯黄土中等,其它长势强。

  4、小结

  通过今年苗期试验综合分析,用河沙代替湿润育苗基质是完全可行的,能正常出苗,虽然成苗期烟苗素质略差于普通湿润育苗,但还是基本达到壮苗要求;河砂/黄土的比例以3/7较好,纯河沙处理烟苗素质好,但移栽后还苗时间长,成活率较差。用河沙代替基质其优点表现在成本低廉,取材方便,主体材料河砂,与基质相比,相同规格的育苗盘用河砂做填充料比基质(按调拨价计算)做填充料可节约95%的成本,采用河砂做填充材料每亩只需要0.70-0.80元成本即可,而基质每亩需要12.30元的成本。河砂资源丰富,大多数地方能就地取材,而且干净卫生,使用操作简便,不污染环境;缺点表现在砂粒容重较大,成苗后单个苗盘重量比基质育苗增加1.8-2倍,运输成本高,不适合远途运输,若侧盘运输时苗子容易从孔穴中脱落,而造成烟苗受损,河砂湿润育苗与基质湿润育苗相比,水分管理难度较大,技术操作要求更加严格,有效叶片数比基质湿润育苗平均减少0.5-1片,对产量无影响。

浅谈烤烟湿润育苗技术(浅谈烤烟湿润育苗技术的最新相关信息)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