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选择优良品种 提高烟叶生产质量(图)

新商盟网 2023-04-21 02:33 155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云南曲靖选择优良品种 提高烟叶生产质量(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云南曲靖选择优良品种 提高烟叶生产质量(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曲靖消息  云南省曲靖市明确提出了2011年烤烟生产的目标任务,全市“以‘转方式、调结构,夯基础、强管理,提质量、增效益’为工作主线,以基地单元为载体,深入开展‘三化’建设,提出了优化品种,全力提高烟叶生产质量的工作措施。

  倘塘镇位于宣威市北部,镇政府驻地倘塘至宣威城43公里。东西最大跨距25.4公里,南北最大跨距32.4公里。森林覆盖率31.2%。总面积384.82平方公里,全镇辖18个村委会。居住着汉、回、彝、苗、壮等民族。经济相对落后,烤烟成为本地农民的支柱产业。种烟是烟农唯一收入来源,那么怎样才能帮助烟农创收,助推山区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发展。

  马上又到了烟叶播种的季节,要加强特色优质烟叶基地建设,完善特色烟叶评价体系建设,要生产国际型优质烟叶,彰显曲靖清香型烟叶风格特色,除了在生产的各个环节中注意把握好相关的技术规范以外,最关键的是选择特色品种,选择适宜本地的品种。烟草种子是烟草农业之本,科技兴烟,种子先行。烟草种子是提高烟叶品质的关键,是提高烟叶品质的重要因素,那么,如何能够选出良种?如何让烟叶品种更符合卷烟品牌的需要?多年来,多少烟草工作者认真思索,寻求破解问题的答案。目前几年,倘塘镇烟叶站工作人员在站长的带领下,认真对红大、K326、云烟85、云烟97品种的品种特性,抗逆性做好观测、记录,为今后的生产提供真实的第一手资料。

  由于宣威特殊的气候、土壤、生态条件决定了宣威烟叶品质的多样性。近年来,宣威市烟草公司结合当地实际,在品种选择、技术创新等方面形成以红大、K326、云烟85、云烟97等为主栽品种的发展格局,但乡镇、地域之间的差异依然存在,下面我把四种品种的特性、抗病性、经济效益对比一下,从而为正确评价云85、云97、K326、红大在倘塘镇的适宜性。

  一、四种品种对比

  1、品种成长期(单位:日/月、天)

  从上表可以看出,4种品种的成长期相比,红花大金元成熟较晚,云85、云97移栽到大田后,烟叶成熟期比K326提前4天,比红大早10天。  

  2、品种特性(单位:cm、片)(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云烟85:株式塔形,可采收叶20~21片左右。腰叶长椭圆形,叶尖渐尖,叶色绿色,叶面较平,叶缘波浪状,叶耳大,叶肉组织细致,茎叶角度中等,花序松散,花冠红色。

  K326:株式筒形或塔形,可采叶20~22片。腰叶叶形长椭圆形,叶尖渐尖,叶面较皱,叶缘波浪状,叶色绿色,叶耳小,主脉较细,叶肉组织细致,茎叶角度大,叶片厚度中等。花序集中,花冠粉红色。

  云烟97:株式塔型,封顶后近筒型,采收叶数18-20片,叶形长椭圆,叶色深绿,叶面皱,叶尖钝尖,叶缘波浪状,主脉粗细中等,叶耳中等。

  红花大金元:植株呈塔形,可采叶18~20片。腰叶长椭圆形,叶尖渐尖,叶面较平,叶缘波浪状,叶色绿色,叶耳大,主脉较粗,叶肉组织细致,茎叶角度小,叶片较厚,花序繁茂,花冠深红色。

  3、4种品种田间主要病虫害发生率(单位:%)(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从表中可以看出:

  云85高抗黑胫病、野火病,中抗赤星病、炭疽病、烟青虫,易感气候性斑点病。

  K326抗黑胫病,中抗烟青虫、蚜虫,易感野火病、炭疽病、赤星病和气候型斑点病。

  云97抗黑胫病、野火病,低抗赤星病、炭疽病,易感气候型斑点病。

  红花大金元:在苗期和大田前期易感炭疽病、黒胫病,叶片成熟期易感赤星病、野火病。

  4、示范品种产量对比(单位:kg/亩、元/kg、%)

  从表中可以看出,云85亩产量100kg,K326亩产量170kg、云97亩产量150kg、红花大金元170kg。

  云85、云97的产量低于K326和红大,但产值、均价等各项指标均高于红大。云85的产量最低,云97的产量处于中间。中上等烟的比例云97最高,K326最低。(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5、四种品种的外观质量:

  从烤后烟叶外观质量来看,云97与云85两品种原烟外观质量均较好,油分、厚度、结构、成熟性能好。品种烤后烟叶橘黄色烟多,杂色较少,外观质量好。红花大金元烘烤中变黄速度慢,而失水速度又快,较难定色,难烘烤。柠檬色较多,青筋较多。K326杂色多。

  6、四种品种内在质量:

  在内在质量表现上,云85评吸香气质好,香气量尚足,杂气微有,劲头适中,刺激性微有,余味尚舒适,燃烧性强,灰色灰白。K326香气量充足、劲头稍大、刺激稍大、余味略有残留;云97属清香型,香气质中至中偏上,香气量尚足,浓度中等,劲头中等,刺激性有,余味尚适,燃烧性强,灰色灰白,质量档次中偏上。红花大金元清香型风格突出,香气质好,香气细腻幽雅,香气量尚足,浓度中等,杂气有,劲头适中,燃烧性强,灰色白。

  二、四种品种在本地的适宜性; 

  根据烟农反映云97品种适应性强,比历年在该片区种植的烤烟清秀,花叶病、两黑病发病率低于其他品种,但打顶后以野火病为主的叶斑病发生有所上升。烟叶成熟特征明显,分层落黄快,易烘烤,烤后烟叶橘黄色多。红大品种烤后烟叶柠檬色烟多,青烟筋较多,并且较难烤。虽然产量高,但是中上等烟比例较低,尽管每公斤烟叶补贴4元人民币,但是均价还是不高。K326长势缓慢,叶片开片差,抗气候性斑点病差,对土壤钾含量要求高,节距短,株高矮,叶型长椭圆型,株型塔型,叶色浅绿,易烘烤,烤后多桔黄,色度中,早熟特征明显。前期长势弱,烟株株高不高(节距短),易感气候性斑点病,产量稍低。在几种品种中云97在本地适宜性较强一些。云烟97从苗期到大田期整体表现好,长势强,生长整齐,抗病性强,田间长势清秀,产量、产值较高,烟农喜欢,烟厂容易接受。

  三、云烟97为的栽培管理

  1、提早育苗,由于倘塘镇连作种烟田块较多,沙质土壤多,如果不提早育苗,很容易造成后期的青枯病,赤星病,野火病的严重危害,而影响烟叶的产量及质量。

  2、选用近3年都没有种植过茄科作物、背光向阳、水源方便的清洁地块作苗床地;注意播种时间。播种最佳节令是2月20日至25日。

  3、确保最佳节令移栽,要求4月中旬开始移栽,同一连片必须在一个星期内移栽结束;二是要确保移栽规格,按国际型优质烟技术方案,移栽规格是株距50CM,行距120CM,亩栽烟1100株,这样既能保证通风透光,又便于操作。(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4、采用了测土配方的施肥方法。要用科学的方法施肥。穴施和条施相配合,使烟叶的整个旺长期吸收营养均匀,能减少烟叶病害的产生,因此,在今后的烤烟生产过程中建议大家运用这种施肥方式。

  5、加强田间管理,实现“地无杂草、杂物,沟无积水,烟株顶无烟花,腰无权枝,烤后一棵桩”,这就要求做到以下几点,一是烟地内禁止栽种其他作物,勤除草;二是及时疏通烟沟和四周排水沟渠;三是及时抹芽,见花封顶。为提高上部烟叶的可用性,协调内在成分,一般留叶数最好控制在20-22片之间。

  6、成熟采烤:云烟97容易烘烤,烘烤前做到成熟采收,烘烤中适当延长变黄期。抢青采烤烘烤困难,易出现青筋、黄片。为确保烟叶的养成熟度,要做到下部烟叶适熟采收,停炉10-15天,再采中部叶,中部叶成熟采收,上部叶充分成熟采收,顶叶4-6片一次性采收,保证大田生长期在120天以上。下部叶一般在打顶后7-10天采收(生理成熟期),烟叶颜色多为浅绿色或绿黄色,主脉变白,叶尖下垂,烟叶柔软有弹性,叶片结构疏松,韧性好的烟叶可正绿色采收。中部叶一般在打顶后30天左右采收(工艺成熟期),烟叶颜色多为黄绿色或浅黄色,主脉变白发亮,支脉变白,叶尖叶缘下垂;若烟叶弹性、韧性不好,成熟不够,可在下二棚烟叶采烤结束后停留5-7天采烤中部叶;上部叶一般在打顶后55左右采收(充分成熟),烟叶颜色多为浅黄色或淡黄色,显著特征是有成熟斑,支脉全白,出现卷边;一般在中部叶采烤结束后停留8-10天开始采烤上部叶,确保充分成熟,避免烤青,顶叶一般4-5片充分成熟后集中一次采收。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自古以来,种子都承载着人们美好的希望。希望烟农辛勤劳动换来硕果累累,遍地金黄的丰收景象。

 

云南曲靖选择优良品种 提高烟叶生产质量(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