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局信息化助力组织、载体“两手抓”

新商盟网 2023-04-21 12:25 157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云南省局信息化助力组织、载体“两手抓”,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云南省局信息化助力组织、载体“两手抓”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为积极推进“两项工作”,云南省局(公司)健全组织机构,层层落实职责,不断提高相关人员业务素质;创建“规范建设”网页,搭建信息监管平台,利用信息化助力实现“阳光公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两项工作”的有效开展,离不开健全的组织机构和有效的平台载体。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在学习河北烟草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并按照“总体规划、统一建设、系统设计、分步实施”的思路,采取“一级部署、两级使用”的方式,积极推进“两项工作”网上运行。

    加强组织机构建设

    在云南省局(公司)系统,不只省局(公司)层面设有整顿规范机构,全省16家州市局(公司)及4家直属单位也成立了整顿规范机构。

    近年来,云南省局(公司)高度重视“两项工作”的组织机构建设。继2010年3月成立“办事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后,2011年,他们又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业务处室负责人为成员、职工代表参加的“三项工作”管理委员会。要求全省16家州市局(公司)及4家直属单位成立专职整顿和规范办公室,明确“两烟”生产经营单位配备3~5名专职人员,卷烟经营单位配备1~2名专职人员,进一步细化整顿规范部门的工作职责,并印发了《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关于在各州市局及直属单位设立整顿和规范办公室的通知》。据了解,目前,云南烟草商业系统共成立整顿规范机构21个,配备了近百名专职整顿规范人员。昆明、玉溪、曲靖、红河、保山、丽江等12家州市局(公司)在县区局(分公司)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配备专职整顿规范人员,切实理顺了整顿规范工作机构体系。(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同时,云南省局(公司)不断提高全省系统整顿规范人员业务素质。他们组织编写了内部培训材料,对1998年以来整顿规范工作的历史沿革、内部监管、工作职责及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整顿规范工作重点进行了系统梳理,并组织全省系统整顿规范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两项工作”和规范建设的内容与各项具体措施,为全省系统“两项工作”的扎实深入开展奠定了基础。

    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

    在云南省局(公司)内网主页上,鼠标轻轻一点,一个名为“规范建设”的网页就呈现在面前。在这个网页上,职工不但可以查看公开事项,还可以针对这些事项提出意见和建议……(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创建“规范建设”网页是云南省局(公司)为实现“两项工作”全面有效公开的举措之一。该网页主要包括“规范建设”、“内部监管”、“办事公开民主管理”、“三项工作”四个栏目,可实现公开率、点击率、互动率、反馈率、整改率等指标的自动统计,为考核评价“两项工作”提供了依据。

    搭建工程投资、物资采购、宣传促销信息监管平台是实现“阳光公开”的一项重要举措。他们按“规范运作、有效控制、高效服务、共同监管、方便使用”原则,在红河州局(公司)物资采购信息监管平台试点基础上延伸开发出了“三项工作”信息监管平台。

    这一信息监管平台涵盖了需求申报、预算、计划审批、采购实施、合同履行、物资验收入库等内容,实现了三方面的功能拓展。首先,对采购完成后的物资库存进行延伸管理,确保物资需求及采购的合理性。其次,将业务和监管分开,业务模块通过设立预警指标,可满足“三项工作”全部操作需求;监管模块在预算执行、采购方式、项目实施、验收入库等环节设立不同监管点,以保证全面监管。再次,加强了统计分析和档案管理,自动统计项目实施计划、季度执行情况、年度执行情况、采购方式等,为监管和考核提供数据支持;“三项工作”项目实施完毕后,自动形成项目卷宗,便于监督检查。(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此外,该监管平台中的信息能够自动链接到“规范建设”网页,实现了信息的有效对接,为“两项工作”的深入推进提供了支持。

云南省局信息化助力组织、载体“两手抓”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