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标上的“美女”(烟标上的“美女”的最新信息)

新商盟网 2023-04-21 12:44 167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烟标上的“美女”,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烟标上的“美女”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标的牌名和图案设计大都竭力采集大千世界美好的事物,让人赏心悦目。这其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就是烟标上众多千娇百媚、红妆素裹的“美女”。

  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四大美女”在烟标上都有反映:玉林卷烟厂的“西施”,呼和浩特卷烟厂的“昭君”,榆林卷烟厂的“貂禅”,蚌埠卷烟厂的“贵妃”(杨玉环)。其中最值得称道的是“西施”和“昭君”。前者描绘浣纱少女时的西施,纯洁而美丽,还来不及想到人心和世事的险恶;后者则表现出塞后手抱琵琶思念故国的王昭君,配上董必武的诗句“昭君自有千秋在,胡汉和亲识见高。词客各舒胸臆懑,舞文弄墨总徒劳。”传达出浓郁的文化韵味。

  颂扬历史上的巾帼英雄也是烟标的一大主题:有女扮男装、代父从军的“花木兰”(亳州烟厂);有仗剑报不平的“红娘子”(合水雪茄烟厂);有致力民族团结,巩固西南的“奢香”夫人(毕节烟厂)。有被郭老誉为“石柱擎天一女豪”的抗清女将“秦良玉”(黔江烟厂)。尤其应提到的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协兴烟厂出品的“梁红玉”,分别用工笔渲染了南宋抗金名将梁红玉擂鼓助阵和挂帅出征的画面,把女英雄飒爽英姿的瞬间形象永远凝固在小小的烟盒上。

  烟盒上出名的“美女”还有很多:中国唯一的女皇则天“武后”(澄城烟厂);堪称千古爱情绝唱的“霸王别姬”中的“虞姬”(蒙城烟厂);秦淮名妓,血溅“桃花扇”(襄樊烟厂)的李“香君”(阜阳烟厂);写过“胡笳十八拍”的东汉才女蔡“文姬”(钟山卷烟厂);西晋时富豪石崇的小妾,忠贞不事二主,坠楼而死的“绿珠女”(玉林烟厂)等。其中最出彩的是沂水卷烟厂的“易安”牌,烟标不仅展示了中国最负盛名的女词人李清照“人比黄花瘦”的风采,而且引了她的词作“清露晨流,新桐初引,多少游春意;日高烟斜,更看今日晴未。”可谓相得益彰。(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另一类“美女”烟盒,则是从神话、传说中汲取题材。如“悔偷灵药”的月中“嫦娥”(延安烟厂);梁武帝箫衍笔下的“洛阳女儿”“莫愁”(南京烟厂);“八仙”之一的“何仙姑”(淮滨烟厂);“山歌好比春江水”的壮族歌仙“刘三姐”(南宁烟厂);彝语“金子般的姑娘”,永远在石林翘首远望的“阿诗玛”(玉溪烟厂);“天仙配”(合肥烟厂)中王母娘娘的女儿七仙女;被发海和尚镇在雷峰塔下的“白娘子”(光山烟厂);为舜帝抛洒千滴泪的“湘妃”湘夫人(凤凰雪茄烟厂)。

  谈到“美女”,不能忽略文学和影视作品中的艺术典型。象建安才子曹植倾情不已的“洛神”(洛阳烟厂);汤显祖“牡丹亭”(南昌烟厂)里的杜丽娘;王实甫“西厢”(曲沃烟厂)记里的崔莺莺;“白毛女”(石家庄烟厂)喜儿;《还珠格格》“小燕子”(恩施烟厂);陕北民歌中“实实爱死个人”的“兰花花”(延安烟厂);电影中勤劳美丽的白族姑娘“五朵金花”(曲靖烟厂);其中最富特色的当属南京卷烟厂生产的“金陵十二钗”套标,由红学家周汝昌题诗,国内书画名家题字绘图,精心设计而成,把《红楼梦》中林黛玉、薛宝钗等十二个“水做骨肉的女子”描绘得美轮美奂,是烟盒中不可多得的珍品。

  烟标上还有许多并无特指却极具典型性的无名“美女”,如“满美”(岫岩烟厂)的旗装美人;“三月三”(钟山烟厂)的壮族姑娘;“瑶山春”(柳州烟厂)的瑶家妹子;还有“荷花仙”子(利川烟厂)、小“龙女”(青州烟厂)、反弹琵琶的“伎乐天”(毕节烟厂),“散花”(郑州烟厂)的仙女等,可以说不胜枚举。(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烟标上的“美女”(烟标上的“美女”的最新相关信息)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