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翁旭东(“状元”翁旭东的最新信息)

新商盟网 2023-04-21 13:18 238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状元”翁旭东,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状元”翁旭东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报道

  “他很低调、不善言辞。”

  “他这个人,内敛、做实事、不张扬。”

  还没有见到本人,竞赛的驻会记者和翁旭东的同事的描述,已经将这位第一届全国烟草行业烟草专卖管理岗位技能竞赛第一名获得者在我头脑中刻画了一个大概的印象——在荣誉面前仍旧保持一贯的沉稳、冷静,有着办事认真的风格。   从机场直奔宁波市鄞州区烟草专卖局集士港专卖管理所——翁旭东工作的地方,在这里,记者如愿以偿地见到了这位“专卖能手”。

  对工作,“想、要、能、会”

  2000年,翁旭东进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烟草专卖局工作。今年36岁的他先后在该局下属邱隘、姜山、集士港专卖管理所从事市场稽查、案件办理工作。现为集士港专卖管理所市场管理员。

  在对话中,翁旭东果真颠覆了以往在大家眼中的印象,说起工作来他头头是道,仿佛打开了他心中封藏已久的“话匣子”。

  “其实平时的工作内容,我们大家都差不多,只不过是个熟练程度的问题。”翁旭东对待得来的荣誉并没有骄傲,而是一如既往的平和、踏实,“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只有超人的努力,才能获得超人的成绩!”这是翁旭东留给记者颇为深刻的一句话。正是凭着这股劲头,他才达到别人无法企及的高度。

  俗话说:十年磨一剑。翁旭东进入烟草行业工作已10年有余,基层第一线不同岗位的锻炼,让他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基层专卖管理所“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工作千头万绪。刚开始时,翁旭东感到无从着手,但他心里暗暗下了决心:市场管理员就是他展现能力的平台。为了尽快熟悉所管辖区片零售户的分布和经营情况,他认真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制作每个零售户经营场所线路图,并注明其经营规模、卷烟销量等情况,做到一目了然。

  “集士港专卖管理所地处宁波市鄞州区集士港镇集士东路140号,全所现有专卖管理人员8人,下辖高桥、集士港、古林、横街、洞桥、龙观、鄞江、章水镇,持证零售户2736户。”翁旭东对待工作的熟练程度果真名不虚传。

  因工作需要,翁旭东还从事过案件办理工作,但他总是干一行、爱一行。

  “选择了就要做好。”翁旭东用朴实的话语描述他一直以来的工作,他说一件事要做好,想做是每个人都会有的愿望,要做是对待的态度,能做是他的能力,会做就是熟练的技术了。而他,恰恰让这四个环节都淋漓尽致。

  谈到他的认真,很多同事都深有感触。

  “他乒乓球打得真是一流。”

  “台球也特别棒。”

  “不仅是运动在行,他的字也写得相当漂亮。”种种此类,都从另一方面告诉我们,翁旭东对待事情认真、仔细、追求极致。(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这种习惯和工作也是分不开的,利用好就是服务于工作。他刚接收案件办理工作时,案卷都是手工填写,若不小心填错就要重新制作,很费时费力。为了保证执法案卷的严肃性和规范性,他充分发挥自己写得一手好字的优势,认真仔细填写内容,确保零差错。经他制作的执法案卷,规范、整洁、有序,部分案卷还被同事作为案件办理参照的样本,受到领导和员工们的一致好评。

  钻业务,“望、闻、问、切”

  2011年以来,翁旭东取得了一系列的骄人成绩:在浙江省宁波市专卖管理岗位技能竞赛中荣获第一名,在浙江省专卖管理岗位技能竞赛中荣获第三名,在全国专卖管理岗位技能竞赛中荣获第一名。

  捷报频传,让干部职工们竖起了大拇指,但骄人成绩的背后,是翁旭东时间、心血、体力、精力的超人付出。

  行业的法律法规知识条文比较繁复,翁旭东针对自己年龄偏大、记忆力大不如前的困境,发扬“笨鸟先飞”的精神,反复阅读行业法律法规,分析理解法律条文,熟记相关内容,做到呼之即来,出口成章,被同事们称为“活字典”。

  专卖实务操作知识涉及到很多方面内容,翁旭东一方面认真学习打假破网、互联网涉烟监管、条码烟管理等知识点,另一方面不耻下问,虚心向行业内老师和专家问询、请教,直到完全弄懂为止。

  为了熟练掌握真假烟鉴别技巧,翁旭东把卷烟鉴别当作一种业余爱好,用心钻研。每当碰到新上市的卷烟或包装有变化的卷烟,他总是有意识地去观察、去分析,将其特征牢牢记在心里,有时干脆买一包卷烟回来,进行拆包研究、分析。

  在学习的基础上,翁旭东还将所学知识用于实际工作中。有一次,消费者打来投诉电话,说是买到了假冒卷烟。翁旭东当即赶去处理,但鉴定的结果不是假冒卷烟。消费者不相信,翁旭东就运用所学的卷烟鉴别知识给消费者进行详细的讲解,使消费者心服口服,取得很好的效果。(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记者随同翁旭东一起走访市场,与零售户交谈,他拿过摆放的卷烟,记者凑过去问他如何辨别真伪,他就露出在比赛中“火眼金睛”的技巧:“你看,我们平时买到的条烟,‘玉溪’这里掺进了很多彩色纤维,仔细刮一下还能把纤维揪出来。”

  在市场检查中,他严格遵守执法程序,该管的管,该处罚的处罚,并做到“无情管理,有情操作”,尽量减少执法矛盾的产生。有一次,他在查处一乱渠道进货零售户时,引起零售户抵触心理,并与他争吵起来。对此,翁旭东做到骂不还口,耐心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以后又三番五次上门进行劝导,最后终于获得该零售户的理解、配合和支持,后来,该零售户再也没有通过乱渠道进过卷烟。

  备竞赛,“比、学、赶、帮”

  为了备战全市、全省、全国专卖管理岗位技能竞赛,翁旭东排除干扰,摒弃杂念,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和训练工作。

  他每夜都复习到很迟才睡觉,有时为了记住一小段知识,他往往要重复读上几遍乃至十几遍,甚至用手抄写,抄完再默写;很多知识没过几天又忘了,他又继续抄写,继续默写。备战竞赛期间,他抄写、默写的废纸整整装了一箱。

  业余时间,他大都用来学习专卖管理的专业书。长年与他相处的同事说:“翁旭东最令人佩服的一点是,坐得住,学得进,有毅力,有恒心。”

  在全省封闭集训期间,他不巧身体感冒发烧,“当时正烧得厉害,但是不敢吃药,因为吃药就会犯困,对比赛有影响,这么长时间都熬过来了,不能前功尽弃。”实际上,不仅是自己的付出,他更怕辜负家人和同事的支持。他的孩子11岁,念小学五年级,妻子的单位离家有15公里的路程,家里正是需要他的时候,但孩子和妻子都对他的工作非常支持,不让他操心家事,让他心无旁骛地投入强化训练。

  宁波市局集训2个月,中间休息只有一两天的时间,他主动放弃,“来了很多的能手,我感到还有差距,正好有机会向他们请教。”省局的两次集训前前后后也有25天左右,翁旭东特别兴奋,“不同的市场就有不同的对策,市场会随社会发展改变,我们也要有动态的思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多学习。那个时候,同事给了我极大的支持。”(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他去集训,我们就帮他打理工作。我们不仅是他的后备力量,而且是整个宁波荣誉的后备力量,值了。”翁旭东的同事曹骏笑着对记者说。

  翁旭东有时也产生打退堂鼓的念头,但一想到领导的关心、家人的支持、同事的鼓舞,他就更加努力,他要向他们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如今,翁旭东终于可以舒心地笑了。

  在得知翁旭东成为全国专卖管理岗位技能竞赛“状元”的喜讯后,许多同事纷纷祝贺,但他谦逊地说:“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最重要的是要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和经验与同事们分享,为专卖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尽一份力量。”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翁旭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烟草员工的风采,以知难而上、勇于拼搏的精神,也成为基层一线员工岗位成才的一面旗帜,并将鼓励广大员工爱岗敬业,踏实奋进,苦练一流技能,争创一流业绩。

“状元”翁旭东(“状元”翁旭东的最新相关信息)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