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集团“三位一体”构建母子文化引领企业发展

新商盟网 2023-04-22 04:35 163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红塔集团“三位一体”构建母子文化引领企业发展,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红塔集团“三位一体”构建母子文化引领企业发展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摘自《红塔时报》  红塔集团确立的“山高人为峰”企业精神和“人本至上、务实为先、创新求远”价值观三维一体的企业文化架构体系,构建起了引领红塔未来发展的企业文化。

    同时,在深刻领会国家局“整体协同、明确边界、共享核心、分层定位、各具特色”的母子文化融合原则后,红塔集团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相同基因,和而不同”的母子文化建设原则,在体现共性的同时,彰显其个性。

    近年来,烟草行业进行了大规模的联合重组,对于联合重组之后的企业,其背后不是一块形状可长可方、字体可大可小的“招牌”,而是一群群活生生的员工、充满着各式思想的人。而且,这些人都是被一定的文化传统熏陶过、影响过且具有一定价值取向的。

    红塔也不例外,省内外9家生产厂通过联合重组走到了一块。企业联合了,不能说干部职工的思想就自然融合了,更不能说不同企业的不同文化就会自然而然地融合在一起。怎么办?为了企业的发展,就必须通过文化的沟通、交流和撞击,营造一种氛围、一种状态不断提高彼此的认同、归同和增同,以此促进企业文化的融合。

    从2006年起,红塔围绕国家局“ 整体协同、明确边界、共享核心、分层定位、各具特色”的母子文化建设思路,踏着行业构建优秀文化的浪潮,开始了母子文化建设历程的矻矻探索。

    母子文化之源:追本溯源 明确定位

    融合是一个由“一体”到“一心”的过程,品牌的整合,吹响了红塔文化融合的号角,它似一条精神纽带,把各个企业员工的深厚情感和各自的企业文化精神凝聚到了“玉溪”、“红塔山”、“红梅”三大品牌上来,但除精神纽带外,红塔文化融合之路还需要一座灯塔,一个航标,照亮前行的航向。红塔文化体系的构建,无疑成为指引这条文化航线浪前行的一盏璀璨明灯。

    2007 年秋,一份名为《红塔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现状分析》的调查表下发到了红塔集团玉溪、楚雄、大理三厂的复烤、制丝、卷包车间共2550 余名干部职工的手中,拉开了红塔母子文化建设的大幕。在这份表格中,列出了“企业精神”、“企业愿景”、“企业使命”、“企业行为信条”等八项内容供干部职工填写,让基层员工能够从理解中提炼。与此同时,以管理层访谈、员工座谈、文化讲座、头脑风暴及沙盘演练等方式,对集团干部职工开展了企业文化知识普及和调研活动。(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历时一年多的调研座谈,不仅梳理了红塔文化传承创新的历程,同时也充分了解、吸收了玉烟及各全资生产厂优秀文化基因。在此基础上,通过对集团企业文化的丰富和完善,最终确立了以“山高人为峰”企业精神和“人本至上、务实为先、创新求远”价值观三维一体的红塔集团企业文化架构体系,构建起了引领红塔未来发展的企业文化。

    全新的红塔文化架构体系,不仅是对红塔精神的承载、演绎和弘扬,同时从意识根源、行动方向、企业行为方式和员工行为方式四个层面对集团文化建设进行了统一和规范,明确了母文化的定位,形成了全新的体系来统领集团文化建设。更为重要的是,它明确了省内外各成员企业共同的行为准则和做事方式,让各地红塔员工的思想有了更多的交流和认同,凝聚了全体员工的理想意志,朝着共同的目标前进。

    在母文化的引领下,以各生产厂和各中心为核心的红塔子文化建设相继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母子文化之生:体现共性 彰显个性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红塔母文化的构建只仅仅是为红塔文化融合之路竖立起了一座灯塔,如何让各生产厂朝着灯塔的指引顺利到达彼岸,让红塔文化走向兼收并蓄,大气磅礴的境界呢?经历了重组之路后的红塔明白,文化融合绝不是一种文化消灭和替代另一种文化,而是具有不同特质的文化通过相互接触、交流,进而相互吸收、渗透,融为一体,并最终形成一个融合了不同文化优良特质的全新文化过程。

    遵循这一思路,在深刻领会国家局“整体协同、明确边界、共享核心、分层定位、各具特色”的母子文化融合原则后,红塔结合自身实际,明确了既要符合行业特点,又要突出企业特色;既体现共性,又要展示个性的母子文化系统建设思路,提出了“相同基因,和而不同”的母子文化建设原则,并于2009年4月,制定下发《红塔集团深入推进母子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积极启动实施母子文化建设工作。

    随后,玉溪卷烟厂、红塔辽宁有限公司文化体系首先进行自我孵化。玉溪卷烟厂结合玉烟的管理特点和历史传承,深入挖掘自身丰富的文化因素,将集团发展战略和管理思想细化分解到各项生产管理实践中,确立了“打造世界先进的行业典范工厂”的发展目标,提炼出了质量观、成本观、人才观、职业观和协作生态观等八大观念,形成了具有玉烟特色的子文化系统;6月,红塔辽宁公司提出了以“有序、有为、有情”为管理理念,“维护形象、诚信团结、情趣健康、学习创新、仪表文明”为员工行为规范的子文化系统。海南红塔公司以“快乐工作,快乐生活”为核心,着力于增强职工主人翁责任感和对企业的归属感,建立了具有海红特色的子文化系统。(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在总结试点单位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集团子文化建设工作全面推进。2009年11月,楚雄卷烟厂、大理卷烟厂、昭通卷烟厂以创建“先进卷烟工厂”为目标,构建起了各具特色的子文化系统。其中,楚雄卷烟厂以“同心攀登,力行致远”为核心,提出了“楚雄目标”和“楚烟观念”;大理卷烟厂围绕“使命必达、责无旁贷、志在完美、心系安危、价值作证、厚德养廉”,建立了以红塔文化为统领,以执行文化为核心的文化子系统;昭通卷烟厂围绕“思、志、力、悟、为”,确立了“努力打造全国优秀卷烟工厂”的发展目标,突出了文化子系统的“昭烟特色”。

    至此,红塔母子文化建设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生动景象,下属各生产厂纷纷以母文化为引领,以子文化内涵为主线,以线串珠,搭建起了既统一规范、又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子文化体系,让统分有度、包容互补的母子文化转化为强大的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发展不断向更高水平迈进。

    “红塔母子文化建设有许多令人‘耳目一新’的亮点, 它不但根植于红塔的发展历史、地域特点和行业特征,同时对下属各成员企业自身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积淀进行了深入的挖掘,构建起了一种科学合理的母子文化建设模式”。2010年,国家局人劳司政工处刘明炉处长莅临红塔指导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时,对红塔母子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果给予了肯定。

    母子文化之长:把握核心 突出重点

    就在红塔所属各生产厂子文化建设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中心子文化建设也在红塔文化雨露的浸润中“萌发生长”,推动着红塔母子文化建设朝着一个更为开放包容创新的系统演进。

    2010年夏天,作为中心子文化建设试点单位的物资采购中心率先在四中心中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奏响了物资采购中心子文化建设的“三部曲”。

    一部曲:明晰思路,找准定位。首先应该明晰自身的职能与定位,子文化的搭建亦如此,明晰思路,找准定位是关键。经过潜心思考,物资采购中心确立了“把握一个核心,突出一个重点,彰显一种精神”的子文化系统建设思路,凸显“突出中心特色,体现职能价值”的内涵定位。(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具体而言,就是要以把握传承红塔母文化基因为核心,突出物资工作重点,物资采购中心确立了“物资零缺陷,安全零事故,成本零浪费,服务零投诉”的发展目标,并从文化的角度对管理经营、服务、行为三个方面进行了细化,形成了一个脉络清晰、结构合理,且能体现中心职能特点的物资采购中心子文化框架体系。

    二部曲:博观约取,提炼理念。文化理念的提炼就好比是一个去皮见肉,去肉见骨,去骨见髓,让髓同神,使其食之如美味,真义久愈存的过程。在框架确定后,项目组成员对子系统内涵进行“精雕细琢”,“博观约取”,通过半年多对中心各科室的调研访谈和征集提炼,一条条凝聚了集体智慧的理念和行为信条跃然而出:“诚信为本,协同共创,责任担当”、“正心立业 ,规范从业 ,创新强业”、“科学预算集约经营 精细控制”、“执行任务不讲条件,团结协作不计得失”等等。

    三部曲:宣导灌输,知行合一。物资采购中心虽然完成了子系统的搭建工作,但是企业文化建设不是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的事情,要使中心子文化建设融入岗位职责,细化为员工行为规范中,发挥出指导经营管理、引导员工行为的作用,还需对文化子系统进行宣导灌输。作为中心子系统宣贯的初步构想,下一步,物资采购中心将形成“中心——科室——班组——员工”四级宣贯体系,层层分解落实宣贯培训任务,确保宣贯培训任务落到实处。同时,中心还将通过举办“文化故事讲坛”、“文化实践板报展”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宣贯活动,促进企业文化从理念转化为“心”的认识。

    通过艰苦细致的文化融合工作,红塔集团成功构建起了以红塔文化为中心,兼收并蓄,大气磅礴,充满创造活力的红塔集团母子文化体系。这恰似滴水成河,万川成海的过程,无数涓涓细流,汇成浩浩江河,朵朵斗艳奇葩,聚成满园春色,体现出的是一个大企业包容开放的胸襟和惜小喜大、海纳百川的境界和风范。

    文心交汇,琴瑟合鸣。如今,通过大范围、高密度、持续性的宣贯培训和文化管理制度的构建,卓越的红塔文化已根植于每一位红塔人的内心,“内化”在红塔干部职工

红塔集团“三位一体”构建母子文化引领企业发展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