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营销,解读让人动心的模式

新商盟网 2023-04-22 04:09 161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体验营销,解读让人动心的模式,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体验营销,解读让人动心的模式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体验营销”,这是指企业通过采用让消费者观摩、聆听、尝试、试用等方式,使消费者亲身体验企业提供的产品或服务,让消费者实际感知产品或服务的品质或性能,从而促使消费者认知、喜好并购买的一种营销方式。体验营销这种方式以满足消费者的体验需求为目标,以服务产品为平台,以有形产品为载体,生产、经营高质量产品,并从中拉近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在体验经济已经到来的今天,任何一个企业在营销过程中,都不能仅仅只关注于产品或服务的本身,还需要借助产品或服务去创造出能够打动消费者的关键点,让消费者能够有一种良好的体验。体验营销这种方式能够让企业与消费者进行近距离的沟通,为企业与消费者的沟通创造了一个良好平台,一方面能够让企业更加仔细地倾听消费者的心声,另一方面也能够让消费者更加深入地了解企业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可以说,体验营销这种方式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都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目前,烟草企业在体验营销操作上,较为常见的体验营销模式主要有以下这几种,即零售终端或繁华地段的免费品吸活动、举办新产品品鉴会、走进烟厂体验活动、零售终端产品陈列等。如较为常见的新产品品鉴会,每逢新产品上市,烟草企业都会在一些重点城市与当地企业一起共同举办新产品品鉴会,这也成为了新产品上市步骤中较为固定的一个流程。

  零售终端或繁华地段的免费品吸活动

  在一些重点的零售终端或繁华地段举行有关新产品或主推产品的免费品吸活动这种模式在业内非常常见。这种免费品吸活动一方面能够吸引潜在消费者在品吸过程中了解到新产品或主推产品的吸味风格,提升潜在消费者对新产品或主推产品的认识;另一方面也能够提升新产品或主推产品的知名度,并扩大新产品或主推产品的影响力,让更多的消费者知晓甚至是认可新产品或主推产品,进而直接促进新产品或主推产品的销售。

  以“金圣”这个品牌为例,在新产品上市时,江西中烟经常会围绕做好新产品上市这项重点工作,努力提升“金圣”市场占有率。如去年“金圣(硬红)”在端午节期间,江西中烟就围绕“金圣(硬红)”在南昌销区实施了一系列的新产品上市宣传活动,其中,较为引人关注的是在县镇现场的品吸抽奖活动。针对“金圣(硬红)”的目标消费人群,江西中烟深入到县镇市场,在南昌市新建县城、南昌县(向塘、莲塘、蒋巷、三江)、进贤县(李渡、温圳)等市场的十余家零售户处开展“金圣(硬红)”的品吸活动,同时搭配上现场购买抽奖活动,提升了消费者的参与积极性。这种品吸抽奖活动一方面能够吸引“金圣(硬红)”潜在消费者的关注,让潜在消费者通过在品吸“金圣(硬红)”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到其“本草香”的风格特色和具有典型的低焦油、低危害、高香气特征,提升潜在消费者对“金圣(硬红)”的认知;另一方面也能够提升“金圣(硬红)”的知名度,并扩大“金圣(硬红)”的影响力,让更多的消费者知晓甚至是认可“金圣(硬红)”,进而直接促进“金圣(硬红)”的销售。据了解,针对“金圣(硬红)”的品吸抽奖活动的圆满实施,对引导消费者对“金圣(硬红)”的消费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举办新产品品鉴会(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每逢新产品上市,烟草企业都会在一些重点城市与当地企业一起共同举办新产品品鉴会,这也成为了新产品上市步骤中较为固定的一个流程。特别是对于那些定位较为高端的新产品或具有着重点战略意义的新产品来说,这种小规模、高规格、高档次的品鉴会更是让商业企业、零售户、重点消费者等了解新产品一种不可缺少的重点方式。

  以“玉溪”这个品牌为例,当下,“玉溪”最为重要的新产品当属零售价高达上百元一包的“玉溪(庄园)”,围绕着“玉溪(庄园)”这个新产品的培育工作,红塔集团开始在一些重点城市与当地企业一起共同举办“玉溪(庄园)”的新产品品鉴会。如上个月,“玉溪(庄园)”的新产品品鉴会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玉溪(庄园)”标志着红塔集团高端突破取得重大进展,云南卷烟大品牌战略也实现了新的突破。参与“玉溪(庄园)”的新产品品鉴会主要有商业企业、零售客代表、消费者代表、新闻媒体嘉宾等等。在品鉴会上,大家纷纷走到“玉溪(庄园)”产品文化区、品香识园互动体验区体验“玉溪庄园”自然、高贵的气息;法国乡村乐队的演出、古琴演奏,品鉴会的每一个细节都深深流露出自然的清新与惬意,仿佛将大家带到了那美丽的玉溪,倘佯在那片绿油油的有机烟田里,让人深切感受到了“玉溪(庄园)”来自天地间的自然清香和有机味道。

  据了解,“玉溪(庄园)”的上市,创造了中国烟草的两个“中国第一”——“中国第一座烟草庄园”和“中国第一包有机烟”。红塔集团将围绕这两个“中国第一”,全力打造具有独特风格特征、低害低焦的行业高端卷烟中的尖端品牌,树立云产卷烟价值的新标杆、云南卷烟工业品牌的新代表、云南烟草形象的新名片、行业“卷烟上水平”的新典范。“玉溪(庄园)”这个新产品定位为高端消费人群和行业高端品牌中的尖端规格,以倾力打造“玉溪庄园、回归自然”为品牌理念,第一次让“庄园”、“有机烟”从概念走向了现实,把“追求顶级品质、全力降低危害、崇尚回归自然”的理念贯彻落实到了消费者定位、原料种植到产品研发的整个过程中。

  可以说,这种小规模、高规格、高档次的品鉴会是工业企业让商业企业、零售户、重点消费者等了解新产品一种不可缺少的重点方式,在内业也是较为常见的一种体验营销模式。

  走进烟厂体验活动(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走进烟厂体验活动这种方式也是与消费者沟通的一种很不错的方式,通过邀请热心消费者参观烟厂,近距离地感受烟厂的产品,让热心消费者了解现代化的制造工艺和先进设备所生产出来的产品,消费者买起来放心,抽起来更加地舒心。

  其实,这种走进厂区的体验方式在其他行业里较为常见,如啤酒行业的企业经常会邀请热心消费者参观酒厂,有些啤酒企业还会建设专门的体验馆。如青岛啤酒专门投资建设了大型的青岛啤酒博物馆,青岛啤酒博物馆位于青岛啤酒百年前的老厂房、老设备之内,以青岛啤酒的百年历程及工艺流程为主线,浓缩了中国啤酒工业及青岛啤酒的发展史,集文化历史、生产工艺流程、啤酒娱乐、购物、餐饮为一体,具备了旅游的知识性、娱乐性、参与性等特点,体现了世界视野、民族特色、穿透历史、融汇生活的文化理念。青岛啤酒博物馆为青岛啤酒与消费者的沟通搭建起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消费者在参观的过程中深入了解到青岛啤酒的百年历程及工艺流程,并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消费者对青岛啤酒品牌及其企业的好感度。

  零售终端产品陈列

  零售终端产品陈列做得到不到位,够不够生动化,这些也是吸引消费者关注,引发消费者兴趣的一种重要方式。在此,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了解到的福建省建瓯市首家“通仙”品牌形象店,这家形象店位于大型超市内,其设计融入了大量“7匹狼(通系列)”品牌文化元素,店内醒目的“7匹狼(通系列)”广告牌与“通仙”文化背景墙错落有致,依店环绕。特别是建瓯特有的“通仙门”背景广告吸引了大量消费者驻足;精致的“7匹狼(通系列)”产品博古架与“通仙”品牌宣传柱增添了“7匹狼(通系列)”的文化内涵;以“茶烟相伴”为特色的“通仙”功能体验区,凸显“通仙”浓郁高档消费雅致的互动空间。可以说,这种立体化、生动化的品牌形象是一个很不错的体验方式,对于“7匹狼(通系列)”品牌形象的宣传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能够让消费者近距离地感受“7匹狼(通系列)”的文化内涵,并让“7匹狼(通系列)”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知晓和认同。

  当然,上述提及到的这几种较为常见的体验营销模式还是属于相对初级的体验营销模式,烟草企业在体验营销操作上还可以去挖掘一些更高级的体验营销模式,将体验营销的功效更充分地发挥出来,做到打动消费者,让消费者拥有一个良好的体验。(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体验营销,解读让人动心的模式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