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卷烟品牌的文化精神

新商盟网 2023-04-22 16:39 159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中国卷烟品牌的文化精神,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中国卷烟品牌的文化精神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一提起万宝路,你也许会想到最初的那句Man Always Remember Love Because of Romantic Occasion(男人会因为浪漫记住爱情)——Marlboro(万宝路),或者会想到后来那个目光深沉、皮肤粗糙、浑身散发着粗犷、豪气的美国牛仔,在广告中袖管高高卷起,露出多毛的手臂,手指总是夹着一支冉冉冒烟的“万宝路”香烟。不管是哪一种,万宝路所代表的都是美国某个时代的文化精神,或温文尔雅,或粗犷豪放,都一样令人着迷。其实在中国的卷烟品牌中,也有不少都饱含着这种文化深意。

  鹤舞白沙,我心飞翔

  创牌于1975年的“白沙”牌卷烟,以香味清雅醇和,余味纯净舒适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白沙,得名于长沙南门城外一座小山上的一口井,叫白沙井。

  传说很久以前,这里并没有山,也没有井,当地人仅靠一口水塘生活。后来,不知从哪里飞来一条黑龙,落到水塘里,成天在里面翻滚,把水塘搅得像锅泥浆。从此后人畜喝了塘水便会生病。一天早晨,一位老农下地劳动,路过水塘,见塘边躺着一只奄奄一息的白鹤。老农想,这只白鹤一定是喝了塘里的水,中毒了。老农连忙把它抱回家,采些草药熬好汤,一匙一匙地喂进它的嘴里。不一会儿,白鹤苏醒过来,对着老农点点头,然后展翅飞走了。 几天后,一位名叫白沙的漂亮姑娘来此地开了一个小面铺。心怀歹意的黑龙变成一个黑汉子假装喝醉了酒,想要调戏白沙姑娘。白沙姑娘笑盈盈地招呼黑汉子坐下,端来一碗香喷喷的面条,黑汉子美滋滋地大口大口地往肚里吞。这时白沙姑娘把手朝面碗前一扬,面条顿时变成了一串铁链,牵住了黑汉子的肚肠。黑龙知道上了当,大吼一声,身子一抖,现了原形挣扎起来。黑龙这么一折腾,刹那间,飞沙走石,天昏地暗。 这时,只见一只耀眼的白鹤腾空而起,接着,一座小山从天而降,不偏不倚正好压住了盘蜷挣扎着的黑龙的身体。白鹤又飞下来勒令黑龙不断地吐清水。 乡亲们见到这奇事,十分惊异,欢呼着去寻找白鹤和白沙姑娘。可是找了半天他们也没有找到白鹤和白沙姑娘,却看见小山脚下,出现了一口水井,不断涌出清水,一尝,水又甜又凉。这口井,后来就叫做“白沙井”。 

  鹤是“白沙”文化的象征。“白沙”从鹤的灵性、执著中找到了自身所追求的理想状态—— 

  从容:鹤的姿态优雅、从容,但时刻警惕着环境的变化;“白沙”严格按照职业规程进行实业经营,处理问题井然有序、从容不迫,并且始终保持快速反应能力,在从容中保持警觉,在有序中保持敏锐。 

  稳健:鹤虽然飘逸,但脚踏实地、步履稳健;“白沙”的风格就是谦虚谨慎、求真务实,认准方向以后,一步一个脚印的奔向目标,勇往直前。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合作:鹤是群居动物,特别是在飞行的过程中,都是结队而行;而“白沙”的事业是每一个湖南中烟人共同的事业。 

  “白沙”以鹤为文化的理想和信仰,将鹤当成诠释精神与理念的文化图腾。 随着岁月的推进,“白沙”以兼收并蓄的胸襟,不断吸纳优秀的物质和精神文明成果,推陈出新、越飞越高。

  红旗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

  20世纪60年代,在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物质极端匮乏的条件下,河南林县人民凭着“重新安排山河”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逢山凿洞,遇沟架桥,苦战十个春秋建成了“生命之渠”红旗渠,渠线纵横1500多公里,被誉为“人工天河”、“世界第八大奇迹”。 1970年代,周恩来总理曾自豪地告诉国际友人:“新中国有两大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林县红旗渠。” 

  1995年,胡锦涛同志参观了红旗渠青年洞,高度评价了林县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并讲到“红旗渠精神在改革开放的年代,仍需要大力弘扬”。 

  1996年,江泽民总书记对红旗渠进行视察后说:“林县人民了不起,红旗渠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典范,不仅给后人留下了可以浇灌几十亩万田园的水利工程,更重要的是留下了宝贵的红旗渠的精神。这不仅是林县的,河南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国家,民族的精神财富。”并亲笔题词:“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90年代中期,安阳卷烟厂发扬红旗渠精神,成功开发出“红旗渠”牌卷烟,将其培育为知名品牌,并被指定为“河南国宾接待专用烟”。 现在,红旗渠已成为民族精神的一个组成部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广为流传,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 

  中国娇子,中国梦想

  娇子,是一只大熊猫的名字,生于1995年8月21日。在它8月龄的时候被成都卷烟厂认养,并取名为“娇子”,希望“天之娇子”大熊猫能够生生不息,与人类共存。此举开创了社会认养大熊猫的先河。此后,许多企业和名人都纷纷认养大熊猫,为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力量。

  熊猫“娇子”是成都的明星,是成都的骄傲,不足一岁的时候就频频出现在电视台的公益广告之中,成为人们心目中“保护熊猫,保护生态”的形象大使。2000年世纪之交,5岁的“娇子”更被选为“成都千年信物”, “娇子”将代表今天的成都和1000年后的成都对话,告诉他们在成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娇子”所代表的熊猫家庭能成为千年后成都人的自豪! 2004年,“娇子”又当选了“成都十大名片”,载入成都的历史史册,成为成都不可磨灭的形象标志之一。

  “中国娇子,中国梦想”,正是娇子品牌发出的声音。中国娇子是奋进、积极向上的,代表着时代的主旋律;另一方面,中国娇子所表达出的中国精英文化,让娇子品牌的一贯性得以传承。

  红塔山:攀登无止尽(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玉溪卷烟厂坐落在红塔山下。那时候,山叫“白塔山”, 始建于元代,是座荒山,灌木丛生,山下都是坟,荒凉得很,晚上经常听见野狗叫,所有的这些就围着山上那座孤零零的白塔。后来,当地地委书记刘世杰在一次会议上提到白塔时说:白塔不好,红塔好,火红、红火。于是大家就提着红漆把白塔漆成了红塔。玉溪卷烟厂遂以“红塔山”命名自己的烟,烟因塔得名,塔因烟闻名。

  如今,号称“中国万宝路”的红塔山已闻名遐迩,那句著名的“山高人为峰”包含了攀登者不懈奋斗的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这样一个充满竞争的时代,成功永远只是下一个成功的开始。红塔山的哲学是“左脚否定右脚”。不只追求胜过同行和前辈,更重要的是要设法胜过自己。

  在品牌多元化的今天,我们选择一个香烟品牌的理由,也许不仅仅是因为其品味纯正,品质优良,关键是它所象征和传递的概念。文化是烟草的附加享受。每个人因为经历、环境、观念各异,对品牌的认可度不尽相同,很多人明知道香烟有害却仍愿继续吸食或者买来送人,也许是受到某种文化的感染,也许是某种精神上的追随。我们烟草行业的从业者们,还可以做得更多,把文化传播得更远,让在每一个吸烟者手中点燃的香烟文化,带给他们快乐和鼓励,即使吸烟有害健康,如果能消解他们心中的苦闷或带给他们前进的力量,也是一种可观的弥补吧。

中国卷烟品牌的文化精神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