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烟漂浮育苗专用包衣种子研发与应用项目通过国家局鉴定(图)

新商盟网 2023-04-22 22:00 156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烤烟漂浮育苗专用包衣种子研发与应用项目通过国家局鉴定(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烤烟漂浮育苗专用包衣种子研发与应用项目通过国家局鉴定(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云南消息  2011年6月20日,由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技司组织,委托云南省烟草专卖局主持,邀请省内外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在昆明市对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玉溪中烟种子有限责任公司和浙江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学院等单位完成的“烤烟漂浮育苗专用包衣种子研发与应用”项目进行成果鉴定。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报告和技术报告,审阅了有关材料,经质询答疑和充分讨论,一致认为项目在以下几个方面有较大创新。一是在烟草种子萌发、幼苗的多胺代谢调控及其与耐寒性和耐低氧胁迫相关理论研究方面有创新。二是明确了烟草幼苗多胺代谢以鸟氨酸途径为主,研究确立了以GA3、Put混合液为引发剂、种子引发过程通氧以及在种衣剂中加入过氧化钙为增氧剂等关键技术参数,形成了有效提升烟草包衣种子耐低温、低氧胁迫的技术工艺和方法。三是将GA3、Put引发和增氧处理等研究技术集成并成功应用于烟草种子包衣加工,大幅提升了烟草包衣种子的质量,生产出出苗快、整齐度高、苗健壮、抗耐低温和低氧胁迫能力强、尤其适合冷湿育苗环境的烤烟漂浮育苗专用包衣种子,有效解决了烟叶生产上面临的精准播种、种子质量、育苗质量、冷湿逆境胁迫等实际问题,节省了用种,减少了用工和管理成本,降低了育苗风险,促进了烟草种子技术和育苗水平的提高。四是在烟草包衣丸化种子标准化研究上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完善烟草种子包衣丸化加工生产工艺。制定了国家标准GB/T25240-2010《烟草包衣丸化种子》、烟草行业标准YC/T368-2010《烟草种子 催芽包衣丸化种子生产技术规程》和企业标准Q/004-2007《烤烟漂浮育苗专用包衣种子生产加工技术规程》,统一和规范了全国烟草种子包衣丸化加工技术质量标准体系。(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该项目技术路线正确,数据真实可靠,研究成果创新性、实用性强,率先研究发现了腐胺引发能提高烟草包衣丸化种子及幼苗耐寒能力,首次使用过氧化钙对烟草种子的增氧引发技术,在烟草种子的包衣丸化工艺、抗耐低温、低氧胁迫以及种子引发等技术方面有重大创新,整体达到国际同类先进水平,其中新型烟草包衣种子的外观质量达到国际同类领先水平。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烤烟漂浮育苗专用包衣种子研发与应用项目通过国家局鉴定(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