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国际:红塔的中国式亮剑

新商盟网 2023-04-22 22:19 169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走向国际:红塔的中国式亮剑,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走向国际:红塔的中国式亮剑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红塔时报》报道  在国际市场的征途,红塔抱定“能耐住寂寞”的决心,心态归零,不徐不疾,不骄不躁,摆出中国式清香品牌棋局,亮出了中国式智慧的利剑。

  记者: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请您谈谈参加此次职代会的感受?

  陈剑: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红塔集团的职代会,这次职代会我感到很受教育,“十一五”期间整个红塔集团取得的辉煌成就是我们所有红塔人的骄傲。作为红塔最新的一名员工,我同时也感觉到了从部门到个人的压力。在集团提出“51518”发展战略的同时,整个国际事业部也承担着一份很重的责任,那就是如何提高国际化运作的水平,开拓国际市场的局面,打造国际领先品牌。众所周知,我们在国际市场上的对手都非常强大,但是集团在“十一五”期间取得的成就,为我们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条件。我们有信心在集团领导的带领下,依托中烟国际的支持和帮助,通过我们四个板块的核心运作提高国际化运作水平,从而增强集团品牌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为集团“十二五”的开局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记者:红塔集团国际事业部是在怎样一个背景下酝酿出来的?

  陈剑:国际事业部实际上是在行业提出将中式卷烟走向国际市场,打造国际领先品牌的大背景下成立的。是集团响应行业要求的一种体制机制的保障,从部门的设置来讲,一个科室到一个部门的转变,它的工作重要性会有所提升,工作的范围也会更广。

  记者:在国际化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新部门的成立将对集团拓展国际市场有一些什么样的促进作用?(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陈剑:国际事业部成立以后会将我们以往的工作更加的细化和合理化,可能将设立市场管理、项目管理和综合管理等职能科室,通过更加细化的管理运作,积极做好集团国际市场布局规划,有效推进集团国际市场的拓展和品牌发展。市场管理方面,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加强对目标市场的信息管理、采集和定位,包括对我们消费群体、品牌和切入市场的品牌价位分析、定位等,进一步加强对海外市场的监管和信息收集,规范海外经销商管理和增强对经销渠道的控制力;项目管理目前是依托四个板块(东欧、中东、中南美和东南亚),但是这几个板块的项目都各有特点,我们的合作对象、所占的股份、当地市场的法律制度、营销环境、经营状况和渠道建设等方面都不尽相同,我们就不可能用一种方式包打天下,新科室成立以后,我们将加强对境外的投资发展和海外平台的建设,通过不断整合境外企业资源,扎实推进集团境外卷烟生产基地建设;综合管理这一块,主要是围绕一些事务性管理开展工作,包括成本核算、日常贸易管理、卷烟出口、一般贸易出口、烟机设备出口和原辅材料的出口等方面事业的管理工作。分工明确的国际事业部,将更适应集团未来拓展国际市场的发展需要。

  记者:目前,红塔集团开拓国际市场的情况在行业中处于什么地位?

  陈剑:应该说集团国际市场这一块在行业中处在领先的队列里,虽然有的工业公司和集团在部分国家和地区也有非常突出的表现,但是从在整个国际市场的发展来看能够有红塔这种发展和影响面的并不是很多,但我们依然还面临很大的压力和挑战。

  中国现在有2万7千多亿美元外汇储备,然而在这个数字中,烟草做出的贡献其实是微乎其微的,实际也就从另一个方面折射出烟草的国际影响力比较弱。

  记者:众所周知,在很多工业企业还在力求省外市场取得突破的时候,红塔集团已经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定的步伐,作为国内烟草行业中最大的生产集团之一,红塔集团为什么要如此积极地开拓海外市场?(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陈剑: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是相辅相成的,中国是一个烟草大国,但还远远谈不上是一个烟草强国。作为烟草集团来讲有很多东西都是相似的,在行业中我们目前也做得非常好,我们的“红塔山”、“玉溪”品牌在“十一五”期间得以迅猛的发展,但是这些品牌的国际影响力还比较弱,甚至不如其他行业的一些品牌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这就和我们企业长远发展的要求相矛盾,一个大的企业想要占据某一块的市场就需要把眼光放得更远一些,就像姜局长所讲的“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谋得深一些”,中国现在有2万7千多亿美元外汇储备,然而在这个数字中,烟草做出的贡献其实是微乎其微的,实际也就从另一个方面折射出烟草的国际影响力比较弱。目前,像纺织品,电子产品等,在世界上的大多数地方都能买到,然而,中国的卷烟就不是这样,这个对我们来讲确实挑战很大,中国烟草在整个国家的经济总量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红塔集团要成为行业的标杆企业,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在中式卷烟品牌国际化跨越中走在前面。

  记者:上一个五年红塔集团在国际市场的开拓上有什么收获?十二五期间又会出台哪些具体措施以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

  陈剑:集团仅2010年,一般贸易出口达43万件,境外加工达50万件,在整个“十一五”的最后一年,境外销售这一块的增速甚至已经达到30%以上,应该说在国际市场,从业务和贸易来讲发展都很快。但目前,大多数工作都还只是停留在贸易这一层面上,在市场潜力挖掘、巩固当地市场份额、扩大当地市场消费群体、打造国际化品牌方面我们的很多工作仍处在探索阶段。继续保持国际业务发展态势,为集团“十二五”期间的发展和今后长远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还任重道远。国际市场的发展服从于集团“51518”品牌发展战略规划,但我们不能仅仅只停留在一个五年规划上,还要立足于今后若干年的发展和成长。目前,在国际市场上我们碰到了众多阻力和压力,包括体制机制的不适应等问题,这些都导致我们的品牌进入国际市场可能需要走更长的路。十二五期间,我们将积极摸索国际化竞争经验、提高国际化管理水平、扩大国际化原料保障能力,通过打造一支敬业、创新的团队,提高核心品牌加入国际市场竞争的水平。         记者:集团提出,“十二五”期间国际市场销量要达到30万箱,那么我们的核心品牌会否参与国际竞争?集团的国际品牌发展规划是什么?

  陈剑:在这30万箱的发展规划中,更多的还是在立足于“低端品牌努力争取市场份额,中端品牌打造品牌影响力,高端品牌稳健推进”这一发展思路上。特别是高端品牌,不急于求得销售数量的增长,而是需要有稳定的消费群体作支撑,就像李穗明总裁谈到的“高端品牌进入国际市场要耐得住寂寞”。所以,目前我们不会轻易用我们的核心品牌去争夺市场份额,一旦出现闪失真的就得不偿失了。所以如何应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市场,需要对市场、品牌、消费群体等综合分析。

  记者:经济全球化风生水起的今天,红塔集团在进行国际市场开拓的同时,将不可避免的要与国外知名品牌,例如“万宝路”,“555”等正面相对,它们进入国际市场的时间长,对消费者的影响深远,在市场上处于绝对强势的地位,红塔集团将如何面对挑战,在国际市场竞争格局中争取自己的席位?(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陈剑:虽然我们的对手在国际市场上远比我们强大得多,在很多国家的市场上,这些烟草巨头的产品从包装风格到吸味等方面对消费者的影响,几乎已经达到了根深蒂固的地步,但是,这一切并不是不可改变的。至于中式卷烟是否有市场,通过这几年的探索已经得到了肯定的回答。还记得,在改革开放初期,很多商旅人士都以口袋里装着“万宝路”、“555”为荣,但是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这种情况在当今中国的消费群体中已经基本不复存在。国际市场的竞争是相互性的,对于国际烟草巨头来讲,中国市场就是他们国际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我们在自己的市场上有效地阻击住了国际烟草巨头的冲击,他们的市场份额在这几年中也迟迟未能得到有效的提升,这就为我们涉足国际市场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土壤和环境。同时伴随着中国新生代移民和国际交流的急剧增长,海外华人在改变当地人的消费习惯和生活习惯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从这几年急剧增长的市场份额就可以看到中式卷烟在国际市场不仅有一席之地,而且发展还会很迅速,这个也是我们倾注那么大的精力开拓国际市场的动力源泉。面对强敌,抓住战机,是红塔集团应对挑战不变的态度,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在这场持久攻坚战中保持高昂的斗志,为中国烟草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走向国际:红塔的中国式亮剑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