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玉溪坚持“烟草兴市”战略烟草产业发展再创新高

新商盟网 2023-04-24 22:56 470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云南玉溪坚持“烟草兴市”战略烟草产业发展再创新高,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云南玉溪坚持“烟草兴市”战略烟草产业发展再创新高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玉溪新闻网报道  从云南玉溪市2011年烤烟生产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一五”期间,该市烟草产业再创历史新高,全市累计实现“两烟”增加值1143亿元、比“十五”增长53.2%,税收812亿元、增长55.2%,地方财政收入98亿元、增长35.8%;累计完成烟叶收购量997万担、增长9.1%,烟农收入73.2亿元、增长55.4%;烟叶收购均价13.9元、提高4.1元;烟叶收购工作做到了和谐平稳,实现了烟农、红塔集团、烟草公司、政府“四满意”。

  该市坚持实施“烟草兴市”战略,始终把抓好烤烟生产作为对红塔集团发展的最大支持。烤烟生产实现了保总量、保质量、保增收的目标,全市烟叶总量稳定增长、质量不断提升,为红塔集团卷烟品牌结构调整奠定了坚实基础。2010年红塔集团实现“红塔山”品牌生产销售280万箱,“玉溪”品牌生产销售70万箱,分别比2005年增加7倍和3倍。

  同时,坚持科技兴烟,始终把提升烟叶质量作为烤烟生产的首要任务。围绕红塔集团高档卷烟品牌主要原料的需要,按照“生态、优质、特色、安全”的要求,着力优化品种种植结构,提高科技措施的到位率和实施质量,进一步提升了烟叶质量和风格特色。“十一五”期间,上等烟比例年均达58.5%,比“十五”提高13.4个百分点。

  该市还始终坚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把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进烤烟生产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实施中低产田地改造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加大工业反哺农业的重大机遇,把中低产田地改造与现代烟田建设有机结合,抓好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2005年至2010年,全市投入资金15亿元,建成烟水路和卧式烤房项目12.6万件,受益面积达125.5万亩,极大地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此外,坚持以烟农为本,始终把调动烟农和基层干部的种烟积极性作为制定烤烟生产扶持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贯彻落实“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充分利用国家、省的烤烟生产收购扶持政策,多方筹资,加大直补力度,正确处理好烟粮比较效益,竭尽全力增加种烟收入。“十一五”期间,全市累计投入烤烟生产扶持资金16.9亿元,比“十五”增加6.5亿元,增长63%。

  按照“一基四化”的现代烟草农业发展思路,围绕“减工、降本、增效”的目标,该市不断改革创新,积极探索烤烟规范化种植、专业化服务、集约化经营、信息化管理的方式和机制体制,始终把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发展作为实现烟草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目前,红塔区黄官、峨山县凤窝等试点均已取得较好成效,为全市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云南玉溪坚持“烟草兴市”战略烟草产业发展再创新高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