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分忧 侠之大者”

新商盟网 2023-01-31 04:53 101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为国分忧 侠之大者”,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为国分忧 侠之大者”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老烟斗:烟卷啊,今天开始就进入2015年的下半场了。

  小烟卷儿:是啊,现在媒体的新闻都是在总结上半年呢。回首咱们烟草行业上半年,最大的新闻就是莫过于卷烟消费税收调整。

  老烟斗:要我说啊,咱们烟草上半年就是一个累字。

  小烟卷儿:用现在流行的一句话说,为国分忧,侠之大者。今年1-5月国有企业利润降幅(-3.3%),比1-2月(-21.5%)收窄18.2个百分点,比1-3月(-8%)、1-4月(-5.7%)分别收窄4.7和2.4个百分点。5月,受高成本库存逐步消化、原油和天然气销售量价齐升以及化工原料成本降低等因素影响,中石油等三大石油公司实现利润306.7亿元,环比增长32.8%;国有煤炭、钢铁、有色行业因费用降低及投资收益增加等因素,5月份实现利润27.4亿元,环比增长254.8%。

  老烟斗:咱们烟草行业是风景这边独好啊。现在上半年的数据还没出来,不过从各地的情况来看,税收这块基本上实现目标没问题。

  小烟卷儿:行业媒体报道,6月29日至30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凌成兴在浙江烟草调研。凌成兴充分肯定了浙江烟草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今年以来,浙江烟草工商企业在卷烟提税顺价工作中应对有方、开局良好,1至5月份,创造了“三个全国第一”,即卷烟单箱结构全国第一,“利群”品牌商业销量增量全国第一,浙江中烟合作生产增量全国第一。同时,浙江烟草在卷烟打假打私、企业精益管理、盘活不适用烟叶、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等方面有特色、有水平、有成效。对浙江烟草下一步工作,凌成兴提出,要弘扬红船精神,即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要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带头打赢攻坚战,实现“两个超千亿”。一要带头稳定卷烟销量,抓专卖、促改革、保销量、提结构;二要带头增加工业产销,增加工业产量、销量和合作生产量,提升工业单箱均价;三要带头探索“互联网+”,在坚持烟草专卖制度的前提下,探索大数据,创新专卖管理;探索支付宝,创新营销结算;探索物联网,创新跨国商务。实现“两个超千亿”,即实现浙江烟草商业卷烟销售额超过一千亿元、实现“利群”品牌商业销售额超过一千亿元的目标,为行业实现“保七争十缴万亿”年度目标作出新的贡献。(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老烟斗:行业多几个“利群”这样的品牌。咱们烟草行业上缴税收万亿的目标,一点压力都没有。

  小烟卷儿:现在不仅是工业的税收,商业的税收比重也越来越重了。你看浙江烟草商业卷烟销售额要力争超过一千亿,这个税收也是相当可观的啊。

  老烟斗:现在国家提出消费税改革,以后商业企业的税收比重会进一步加大。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兼书记刘尚希介绍,消费税改革首先是要扩围,总的目标是发挥消费税的调节作用,具体体现就是怎样节能减排,引导消费行为。同时,也能够促进分配的公平。刘尚希称,可能还要对消费税的征收环节进行调整完善,有的在生产环节,以后可能要在销售环节征收,税率可能也要进行适当调整。比如,烟的税率就曾经调整过,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烟税还要再提,这样有利于控烟。从这个角度来看,要提高烟税的税率也是有必要的。当然,还包括其他的消费品的税率,也需要相应的调整。刘尚希称消费税改革将在今年迈出更大的步子,等到范围调整到位、税率调得合适、征税环节调好,消费税的改革也算基本完成。到了2016年,这些改革应该基本到位。

  小烟卷儿:是啊,现在卷烟工业企业生产环节的税收,以后也有可能转移到消费环节,咱们商业企业以后责任越来越大哦。

  老烟斗:再来说说别的吧,新华社报道,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说,“我们预计,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全国可以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约两万多亿元”。那么如果按规定的三成上限计算,有6000亿元以上的资金可投资运营,这是一笔数目不小的资金。

  小烟卷儿:养老金被称为老百姓的“保命钱”,让它保值增值,老百姓的晚年生活才能更体面,也更有质感。正因为如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强调:“加强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和监督,推进基金市场化、多元化投资运营。”很显然,只有走进市场,而不是睡大觉;只有多元化、专业化运营,而不是畏葸不前,小打小闹,养老金才能更具升值空间。(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老烟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30日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09年至2014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益率为2.2%、2.0%、2.5%、2.6%、2.4%、2.9%,低于同期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收益太低了,通货膨胀都战胜不了。

  小烟卷儿:是啊,不能当败家子,也不能当守财奴。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来说,它如果能“鸡生蛋、蛋生鸡”,不仅壮大了自身底气,变得更强身健体,也能减轻企业和财政负担。

  老烟斗:说到养老保险基金,咱们烟草何尝也不是如此。这么多年,大笔的资金就存在银行,只得到活期的利率,根本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小烟卷儿:从当前行业发展形势来看,单纯靠扩大卷烟产销量和提升结构“增收”已不可能完全支撑行业的增长要求,与国际烟草企业竞争,还要苦练内功,当好“大管家”、“创业者”,还要从“节支”上挖掘潜力。这就要求加强成本过程控制,一点一滴降成本、一点一滴提效益。凌局长上任后,提出要提高货币资金收益率。去年,通过管好存量货币,用好金融工具,全行业实现货币资金净收益增长47.5%,全面完成年初提出的货币资金净收益率全行业保3争4、中国烟草总公司保4争5的目标任务,成为行业税利跨越万亿元大台阶的突出亮点。

  老烟斗:我觉得与其他行业相比,咱们行业财务增收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今年国家已经连续几次降低存款利率了,如果咱们烟草行业还是只通过协议存款来增加货币资金收益率,前景不容乐观。小烟卷儿:是啊,如果经济下滑,国家还会下降利率的。其实对咱们烟草行业来说,安全是理财的第一原则。在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尝试尝试其他的理财办法。比如说,咱们烟草行业帐上的资金,专门参与股市打新,收益应该比存银行可观多了吧。

  老烟斗:再来说说行业基层的事情吧。广西柳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通过组织选聘零售客户培训师,将优质零售客户纳入客户培训师队伍,不断充实提升客户培训师整体质量与数量。一是科学严谨选聘,规范日常管理。为组织做好零售客户培训师的选聘及管理工作,市局(公司)公司制定印发零售客户培训师管理办法,规范零售客户培训师选聘流程及日常管理机制,明确零售客户培训师的权利与义务,建立零售客户培训师个人档案资料库,实行动态化管理机制。二是定期交流学习,强化提升自我。定期组织零售客户培训师进行培训指导,根据不同零售客户培训师不同特点和特长,从卷烟销售、品牌培育、终端建设等方面进行个性化的指导培训。组织营销内训师与零售客户培训师交流探讨,进一步提升营销内训师和零售客户培训师的水平。三是组织授课传道,指导服务客户。充分发挥自律互助合作小组的平台作用,以零售客户培训师为主,营销内训师为辅定期进行客户培训,以经验分享、实地参观学习、问题讨论分析等形式指导服务其他零售客户。通过零售客户培训师“拉家常式”的授课形式,有效拉近与零售客户的距离。同时,以零售客户培训师为媒介,可以更及时有效了解零售客户的真实需求。(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小烟卷儿:选派零售户当老师,这个办法好。长期以来,咱们行业的内训师去给零售户培训,往往是纸上谈兵,属于“理论派”。让零售后从自身角度去给客户做培训,完全是从实战出发,讲的都是他自身的经营经验,接地气。

“为国分忧 侠之大者”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