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中烟筑根基 谋长远推进烟叶基地单元建设

新商盟网 2023-03-16 10:21 77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浙江中烟筑根基 谋长远推进烟叶基地单元建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浙江中烟筑根基 谋长远推进烟叶基地单元建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浙江消息  好的产品需要好的原料来保障。随着“卷烟上水平”的全面推进,行业重点骨干品牌加快发展,原料保障被赋予了越来越重要的内涵和使命。当前,深入推进烟叶基地单元建设,实现原料供应基地化成为提高卷烟优质原料保障能力的重要任务。

  在烟叶基地建设的道路上,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起步较早,脚步也很扎实,在“主动参与、深度介入”烟叶基地单元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浙江中烟副总经理娄晓平表示:“我们是站在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来看待原料保障问题的。从一定意义上说,我们建设的不仅仅是烟叶基地单元,更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根基。” 

  探索中方向渐明

  对浙江中烟而言,在烟叶资源方面没有“近水楼台”的优势。“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采访期间,娄晓平这样感叹。

  长期以来,浙江中烟一直面临烟叶原料总量不足、结构失衡的困境。正是这种不利的形势,促使浙江中烟在烟叶基地建设的道路上先行一步。

  早在1989年,当时的浙江烟草工业企业便开始探索烟叶基地建设。娄晓平回忆说,当时的基地建设更像是“跑马圈地”,目的就是稳定烟叶原料来源,一个基地往往泛指一个县级或地市级烟区,地域面积大,管理也比较粗放。

  近年来,“利群”品牌发展迅速,2010年已经突破107万箱的规模。很显然,品牌上规模,原料也要上规模;品牌上水平,原料也要上水平。“经过多年基地建设,目前原料总量不足的问题已渐趋缓解,但原料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娄晓平介绍说。

  2010年,浙江中烟生产卷烟225万箱,其中一、二类卷烟产量为116万箱,占企业卷烟总产量的52%,这一比例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然而,浙江中烟同期的库存烟叶动态可用月数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利群”品牌的原料保障月份则更低。

  一方面是卷烟结构不断优化,另一方面是烟叶原料结构失衡,这一矛盾成为制约浙江中烟做大做强品牌、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瓶颈”。(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2009年开始,国家局在全行业大力推进烟叶基地单元建设,并明确要求工业企业“主动参与、深度介入”。这一要求的提出,使浙江中烟进一步明确了基地建设的方向。

  “在规范的前提下,凡是产区需要的,我们都参与,这就是‘主动参与’。把品牌原料需求延伸到烟叶生产环节,加强人员、技术的介入,提高基地单元烟叶质量水平和发展能力,这就是‘深度介入’。”娄晓平这样理解。在他看来,烟叶基地单元建设对工业企业而言,最大的特点就在于“主动参与、深度介入”,这也是今后工作的方向。

  方向明,信心定。根据浙江中烟“十二五”发展目标,到2015年,“利群”品牌产销规模要达到200万箱以上。而根据规划,到2013年,浙江中烟将建成76个烟叶基地单元,烟叶产量达380万担左右,基本能够满足200万箱“利群”品牌的原料需求。

  以品牌需求为导向

  烟叶基地单元建设要取得实效,必须紧紧围绕品牌这一核心,实现基地与品牌的有效对接。为此,浙江中烟明确提出要把烟叶基地建设成“质量目标明确、风格特色突出、具有一定规模和发展潜力,能够持续满足‘利群’品牌发展的品牌导向型基地。”

  在娄晓平看来,浙江中烟的基地建设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是数量满足阶段,第二个阶段是质量提升阶段,而目前开始的则是第三个阶段,即品牌导向阶段。这一阶段对烟叶基地单元的生态条件、种植品种、生产方式、生产技术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烟叶基地单元选择上,生态特色是浙江中烟非常重视的一个条件。他们根据“利群”品牌更加突出烟草本香的特色,结合各烟区生态区域特点,有针对性地规划基地单元。目前,浙江中烟已在云南、贵州、四川等10个省份的23个地市建设基地单元36个。

  在每个生态区域,浙江中烟都精心选择适宜种植的特色主栽品种,努力实现品牌与原料的对接。比如在云南普洱,选择“K326”和“红花大金元”;在四川凉山,选择“云烟85”和“云烟87”;在山东临沂,选择“NC89”和“中烟101”……(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为确保烟叶质量符合“利群”品牌需求,浙江中烟与烟叶产区各商业企业共同制订《基地单元烟叶生产技术方案》,并对烟叶生产实行“一生管理”。从品种选择、育苗、移栽,到采收、烘烤、收购等环节,浙江中烟的技术人员一直全程参与。

  每年,浙江中烟都会对各个基地单元的烟叶质量进行评审,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在浙江中烟采访时,记者发现一份《云南普洱景谷烟叶基地单元品种布局需求建议》,在外观质量一栏里这样写道:“2010年烟叶成熟度有较大提高,烟叶油分和色度有明显改善,2011年应注重提高烟叶疏松程度,进一步增加烟叶油分,提高内含物质的积累……”

  如果说之前烟叶基地建设有“跑马圈地”之嫌,此番烟叶基地单元建设,则必须要体现“精耕细作”。浙江中烟认为,只有围绕品牌“精耕细作”,使烟叶原料切实符合品牌发展需要,才能为“利群”品牌提供充足的烟叶原料保障。

  工商研形成合力

  相比过去,现在的基地单元体现了烟叶生产发展模式的方向。基地让人联想到稳定的供应、合作的平台,单元则意味着精细的管理、品牌的对接。

  浙江中烟人深知,要真正构建起这样一种模式,仅仅依靠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充分发挥工商研三方的资源、品牌、科技优势,形成基地共建的合力。

  在基地共建过程中,浙江中烟与商业企业按照“发挥特长、各司其职、密切互动、共同发展”的原则,明确了双方的责权利,建立起相互监督评价以及协商沟通工作机制,构建了更为和谐、更加紧密的工商关系。同时,浙江中烟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河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作为技术依托单位,以项目捆绑的方式,努力实现工商研三方的高效协同。

  工业企业提出品牌对烟叶原料的质量需求,科研单位提出研究课题,商业企业抓好技术落实。这就是工商研三方在基地单元建设过程中的分工。(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为了提升基地单元烟叶质量水平,彰显烟叶特色,工商研三方共同制订基地单元实施方案、工作方案、技术方案等,并联合开展了一批旨在解决烟叶生产实际问题的科研项目。随着“黔东南优质烤烟提质增香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利群’品牌临沂原料基地烟叶质量改进研究”等一系列科研项目的相继开展,浙江中烟烟叶基地单元在保持烟叶风格特色、提升烟叶质量水平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进一步满足了“利群”品牌的原料需求。

  在工商研共同推动下,当前浙江中烟的烟叶基地建设与以前相比出现“三个转变”:一是从注重数量的保障、渠道的稳定,发展到更加注重质量的提高、特色的彰显;二是从主要关注烟叶采购结果,发展到品种选择、生产管理、收购加工全过程深度参与;三是从简单的“圈地”,发展到工商研密切合作、三位一体有机结合的建设模式。

  “烟叶基地单元建设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而是涉及三年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战略任务。只要脚踏实地、稳步推进,就一定能实现由‘有什么烟叶,配什么卷烟’到‘有什么配方,产什么烟叶’的转变。”对此,浙江中烟人信心满怀。

浙江中烟筑根基 谋长远推进烟叶基地单元建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