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企业要实施柔性管理

新商盟网 2023-03-17 10:25 66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烟草企业要实施柔性管理,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烟草企业要实施柔性管理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2012年1月11日,2012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姜成康作了题为《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努力促进行业持续、协调、共同发展》的工作报告,其中对2012年主要工作进行了安排,一是切实增强优质烟叶保障能力,努力保持烟叶生产稳定发展。二是加大品牌培育力度,着力推进重点品牌又好又快发展。三是全面加强管理工作,不断夯实行业发展工作基础。四是高度重视内部监管和专卖打假工作,建立更加良好的生产经营和市场秩序。五是全面加强行业队伍建设,为“卷烟上水平”提供坚强有力思想组织保证。这就为烟草企业如何做好2012年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俗话说:“事在人为”。所以烟草企业要坚定信心,把握稳中求进基调,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为“卷烟上水平”提供坚强有力思想组织保证。特别是要实施柔性管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带着感情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弘扬富有特色的品牌文化,有效增强团队凝聚力,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市场竞争力,抓住历史机遇,促进企业科学发展。 

  一、烟草企业要认识到柔性管理的意义和价值,积极实施柔性管理,有效增强团队凝聚力。

  人皆有温柔的一面,是有感情、有思想的高级动物,绝不是单纯的“挣钱机器”和“经济人”。在信息化、全球化的今天,人与人之间交往的频率越来越高,人们面对的职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迫切需要进行更多的柔性管理,加深一个团队中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从而以更高的团队智商和更好的团队情商去适应竞争,开拓创新,奋发进取,推动企业科学发展。所谓柔性管理,就是以似水的柔情、温情去管理一个团队。柔情管理是在情感认知、沟通的基础上,以尊重、关爱为基础,以细微、深入的关怀、体贴为特征的一种管理方式,或者称为柔情法则。“柔情管理”是相对于“刚性管理”而言的,主要是在研究人们的心理和行为规律的基础上,采用非强制性方式,对人的心理施加潜在的影响,从而把管理者的意志变为人们的自觉行动。美国钢铁公司的第一任总裁卡内基作为全美第一个年薪百万的钢铁公司的总裁,把钢铁公司带到了非常好的境界,整个公司充满活力和朝气。有人问他是如何做到的,他说:“我所能鼓舞员工士气的力量,是我所拥有的最大资产。我在我的企业中四处走动,和员工们在一起,我从不批评,从不挑错,我宽于称赞,乐于嘉许。”这就是一个领导者柔情管理的表现。 

  烟草企业要实现“卷烟上水平”战略任务,就要想法设法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由于现代社会的节奏非常快,职工的生活工作压力都非常大,所以职工的神经时刻都在紧绷着,需要不断学习和充电,否则就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在这样的压力下,职工渴望交流、沟通与关心。这时候,最好的管理方式就是柔情管理,它可以避免“蝴蝶效应”的负面结果。当然,烟草企业都有管理规章制度规范,这些制度规范是硬性的明文规定,每个职工都必须遵守,这是刚性制度管理的要求。但是刚性制度管理又有其固有的缺点和不足,必须引入柔性管理机制,这就是刚中有柔。同时,烟草企业领导者在团队实行柔性管理,也需要刚性的制度作为辅助,这就是柔中有刚。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一直重视制度化管理和柔性管理,可以说是两者结合的典范。所以烟草企业在管理活动中,要不柔不刚、刚柔并济,把重视按照制度办事与非常重视柔情管理相协调,特别是要重视团队关怀,实施柔性管理。烟草企业要采取多方沟通、问卷调查等方式,分析员工真正需要什么,了解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然后结合企业目标与企业实际,采取措施。要建立“以人为本”的员工关怀原则,进行心灵沟通,设身处地地进行关怀和教育,帮助员工以好的心情投入工作,合理定位,释放潜能。要深入了解职工的特定情况,比如员工结构、年龄层次、文化背景、地域环境、兴趣取向等各个方面,并根据实际需要开展相应的活动。要换位思考,对职工提出的问题或困难要有解释或解决办法,让职工从内心感受到领导对自己的爱心与关怀,从而在本职岗位上发挥作用,体现价值,把“卷烟上水平”战略任务落到实处。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二、烟草企业要加强文化建设,重视柔性管理,努力推进“卷烟上水平”。

  当前烟草企业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大背景下,要有文化使命、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靠柔性的管理和柔性的力量推进“卷烟上水平”,把卷烟品牌做大做强。第

  第一、烟草企业要实施文化管理,弘扬企业文化、企业精神,提升品牌文化和价值。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大力宣贯“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结合实际,形成企业愿景和价值观。要通过企业内部电视、网络、广播、报纸、内刊、电子显示屏等多种载体和形式,加强文化管理,将企业愿景和价值观固化到战略规划、品牌建设、组织架构、薪酬制度、绩效考核等工作当中去,切实体现文化的引领作用,实现企业的系统变革。要坚持“以人为本”,实现职工与企业共同发展,维护消费者利益。同时,要总结、提炼、升华品牌文化,让品牌的文化魅力充分凸显出来,体现文化张力和品位价值。尤其是要学习、借鉴优秀品牌的文化特色和文化亮点,比如“中华”品牌“爱我中华”的“国烟”文化,“芙蓉王”品牌“传递价值、成就你我”的“成功”文化,“云烟”品牌的“吉祥”文化等等,对自己的品牌文化进行梳理、提炼和升华,形成自己品牌的独特文化,切实增强品牌的吸引力、竞争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努力和贡献。(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第二,烟草企业要带着感情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关注员工心理,提高职工幸福指数。烟草企业领导和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和工作使命,带着感情把工作做好,要心系员工,换位思考,体现人文关怀,通过多种方式认真倾听员工心声,帮助他们打开心结、解决问题,为企业发展营造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促进和谐企业的建设和发展。要让职工正视自我,认清自我,正确应对压力,既不骄傲,也不自卑,科学化、艺术化地搞好本职工作,立足本职岗位成才成长,获得满足感、幸福感,快乐生活,阳光奋斗,享受人生,创造价值。要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拓宽学习范围,深化教育培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打造一个优秀的学习型团队,让职工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与时俱进,有效增强学习力、创新力、竞争力,真正实现自我超越,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贡献。要完善绩效考核,改进薪酬方案,真正体现公平,让职工有一种满足感、幸福感,同时激发职工更加奋发进取,为推进“卷烟上水平”出力流汗,把企业建成真正的“幸福家园”。 

烟草企业要实施柔性管理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