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积淀文明 关爱自然

新商盟网 2023-03-18 21:54 92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积淀文明 关爱自然,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积淀文明 关爱自然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经济信息时讯网报道  画面一:和风习习的傍晚,玉溪的市民在红塔山下悠闲散步。2012年的红塔山,已非昔日孤零零的景象了。红塔集团在此建起了生态公园,公园内遍植绿树,各种花卉错落有致,青翠的斜坡草地把砂红色的红塔映衬得鲜明、独特。公园透着浓郁的自然、和谐、人文气息,并融进烟草的历史与文化,展示着红塔集团的企业精神。红塔工业旅游园区被评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区,开放式的公益公园成为玉溪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画面二:2012年开春后,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派驻峨山县大龙潭乡司城村委会的指导员李斌急得眼红上火。大龙潭乡又面临第三年的干旱了,小春大面积绝收,烟苗躺在苗床上等水移栽,而且,人畜饮水快要见底了。李斌指导员和乡、村两级班子一起上山铺抗旱水管,下箐找新水源,新修小麻栗水库出水涵洞,清除天星场坝塘淤泥提高储水量。然而这还远远不能解决问题。李指导员一边到附近矿山借水罐车拉水向烟区水池补水,解决烤烟大田移栽的燃眉之急,一边把情况向厂里反映。很快,厂里就把第一批860箱矿泉水送到乡上。同时,李指导在玉溪网站论坛发起民间捐款活动,短短几天,就筹得善款9000多元,并协调车辆,把12吨多的矿泉水送到了玛拉依等几个村民小组,缓解了人畜饮水的困局。紧接着,玉烟党委组织各支部与乡上联系,带来了各种捐资助学、抗旱物资。

  玉烟的指导员成为新农村建设工作最直接的受教育者。指导员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放弃休息日,长年驻村,指导烟农生产、调解村民纠纷、参与工程招标监督……有一次,指导员还在山上发现了一个初起山火隐患,当即不顾安危,扑灭了山火,赢得当地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这些,一方面树立了红塔人的良好形象,一方面锻炼了企业派驻指导员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

  这两幅画面都是玉溪市红塔集团回馈社会、勇挑社会责任的缩影。如是例子,不胜枚举。

  创立于1956年,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到位于世界前列的现代化跨国烟草企业集团,玉烟人突破万难、锐意创新,创造了奇迹般的“红塔山现象”。红塔集团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民族工业改革创新、自强不息、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演进史。红塔集团得到跨越式大发展,“红塔山”“玉溪”“红梅”等卷烟名优品牌得到了全国消费者的广泛喜爱。红塔集团被授予“全国先进集体”“五一劳动奖状”“国家一级企业”“全国优秀企业金马奖”、“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中国最具影响力财富企业”“全国文明单位”“中国工业行业排头兵企业”等众多的荣誉称号,被誉为“中国民族工业的一面旗帜”。

  自2009年起,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连续三次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在先进企业文化的引领下,全体红塔人勇于挑战,开拓创新,把企业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地推向更高水平,树立了一个责任企业、爱心企业的标杆。

  物质文明是企业的根基(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在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办公室,记者看到了这样一组数据, 2010年,红塔集团境内外卷烟销售规模为520.39万箱,实现产品销售收入442.52亿元,实现税利336.1亿,税金309亿元。集团核心品牌“玉溪”商业销售68.93万箱,同比增加16.51万箱,增长31.49%,保持行业一类卷烟销量前三位;“红塔山”商业销售274.58万箱,同比增加61.02万箱,增长28.57%,成为全国卷烟销量第一大品牌。这些数据最直观地体现出了红塔集团发展态势、市场竞争力以及对财政税收的贡献。

  多年来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以“优秀卷烟工厂”创建为载体,紧紧围绕行业“卷烟上水平”的主要任务和集团“51518”的发展新目标,按照“实现‘人才培养、绩效管理、班组建设、创新管理四项发展性工作新突破,推进‘质量、生产、成本、技术、安全、政工六项基础性工作精细化’”的工作布局,深度挖掘并发挥人才、机制、管理、创新等发展性资源的效能,进一步强化战略执行,夯实基础管理,推行精益生产,有效增强了工厂的综合制造能力。

  精神文明是企业的发展动力

  2012年4月,玉溪卷烟厂卷包二车间职工张良、李承华荣获云南省第八轮职工技术技能大赛“技术状元”及“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殊荣。玉溪卷烟厂精心打造学习型企业,推广“山高人为峰”核心理念的各类学习活动和文化活动。企业凝聚力空前加强,在各种竞赛及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了许多技术能手、先进员工。通过各种学习形式,形成了全员学习、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风尚。

  《红塔文化纲要》《红塔文化力》《红塔文化玉烟子系统》等书的编制,加强了文化体系的建设。企业自办媒体红塔时报、红塔电视台、红塔网站提供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精神动力。

  企业创造价值,价值回报社会。红塔集团的公益情怀抒写了一副副爱心画卷。积极回馈社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于渔”,红塔集团长期资助、扶持、带动一些相关产业和贫困山区的发展。除此之外,回报社会还大力辐射到教育、赈灾、扶贫、科技、文化等社会公益事业的方方面面。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仅1993年至2010年,红塔集团捐助社会公益事业的资金累计超过11亿元人民币。充分体现了红塔人的博大胸怀,体现了一个对社会高度负责的企业的良好形象。(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政治文明维护企业的安定团结

  据介绍,2012年8月以来,玉溪卷烟厂针对政工工作难以量化、难以借助数字化平台操作的难点,突破性地组织开发出一套“玉烟T3M员工满意度测评系统”,目前已通过ERP模块上线,为实现政工管理的数字化和信息化迈出了重要一步。这套系统目前在全国同业中尚属首创。体现了玉溪卷烟厂民主管理制度的日益健全。

  除此以外,在党风建设、反腐倡廉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玉溪卷烟厂的安全文化也是出彩的一方面。自建厂以来就把安全放在发展第一位。所见所闻所能想的一切,都建立了安全管理制度。目前仅专门的安全标准制度就有70多个。并在管理制度的基础上构建了安全文化体系,从文化的高度来提升安全管理,提升人自主管理的自觉性。通过文化与制度的互补,达到了安全文化体系的高度完善。为企业改革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和谐的良好环境。

  生态文明树立企业绿色新形象

  企业近几年进行了车间改造,红塔山工业园区和职工生活新区建设。企业环境管理体系成效斐然。同时,环境污染控制达到国家环保标准。(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生态文明还体现在产品上。中国的第一包有机烟源自玉溪峨山县一个叫凤窝的彝族村子里。红塔集团在这里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有机庄园。精良的种子在农家肥的哺育下、蚜茧蜂的呵护下,沐浴着牛奶浴,逐渐长成了片片有机、环保、生态的黄金叶。再历经300多道工序的磨砺,才最终生产出玉溪庄园有机烟。这是红塔集团产品的生态理念。以绿色制造为主题,以推进精益生产方式为主线,优化流程、量化细节,强化过程。树立玉溪卷烟厂的绿色崭新形象。

  采访结束,回望这红塔山下的花园式企业。不禁让人想起红塔集团的核心理念:“山高人为峰”。“山”是红塔山,“人”是红塔人;“山高人为峰”体现了“红塔山”的高度,体现了红塔人多年来不断向上攀登的精神。今天,红塔人仍然坚信,唯有攀上高峰,站得更高,才能看得更远,唯有胸怀社会,才能在全球化的经济竞争获得更大的发展。

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积淀文明 关爱自然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