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卷烟品牌发展的三大趋势

新商盟网 2023-03-20 03:39 51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中式卷烟品牌发展的三大趋势,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中式卷烟品牌发展的三大趋势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转自《营销界》  无疑,中国烟草行业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突出表现在品牌规模和结构的快速提升。预计到2011年年底,重点品牌的规模和结构较之上年会有大幅提升,数个品牌将突破300万箱的规模。“卷烟上水平”效果显著,“532”、“461”发展目标的阶段性成果已然显现。

  这一轮烟草的快速发展是内因和外因综合作用的结果。就内因来说,2003年,以构建“大市场、大企业、大品牌”为目标的改革在烟草行业全面铺开,为行业的兼并重组、市场放开奠定了基础;几年下来,已形成以18家工业企业为主的竞争格局,骨干性大品牌脱颖而出,成长迅猛。就外因而言,经过30年以市场经济为目标的改革开放,一个成熟的消费市场已经形成;近几年的经济高度发展又给消费的全面升级提供了基础,去年以来高端白酒数次提价正是这一趋势的显现。烟草消费也是如此,产品结构的不断提升也是受惠于这一轮的消费升级。

  天时地利给每一个烟草品牌都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能否把握机遇在这一轮竞争中占得先机,从而率先超越“532”、“461”目标,成为烟草品牌当下的首要目标。大半年来,各个新品的竞相推出就是这一思路的体现。随着众多新品的推出,竞争陡然加速。

  山雨未至,风已满楼。

  这些为各工业企业精心打造的众多新品之中,哪些能够很好地生存下来,哪些品牌又能成为最终的赢家?尚不可断言,但其中蕴含的几个趋势性方向,却值得研究和深思。

  趋势一:以玉溪为代表的烟叶的特色化与品牌化

  有人曾这样给卷烟工业下定义:农副产品加工业。话虽然是戏谑,却点出烟叶在卷烟工业链中至关重要的地位。(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今年下半年以来,一款玉溪庄园吸引了行业内外的众多关注。作为以有机烟叶为最大卖点的超高端规格产品,其原料烟叶来自以有机方式精心培育和种植的玉溪烟草农庄之中。从优良烟叶品种开始,精心选育植株,到成苗的田间管理,都渗透着有机的观念:不使用农药,有机肥料和营养液的科学调配,保证烟叶品质的同时,也杜绝了农药和重金属残留等危害消费者健康物质的出现。

  作为著名的烟叶之乡,云南的烟叶一直为行业内津津乐道,红塔集团更是有“把烟田作为第一车间“的理念和传统,玉溪烟草农庄则是将其发挥到极致。打造食品级的烟叶原料,成为玉溪品牌提升竞争优势的核心所在。

  其实,不只是红塔集团,优质原料烟叶的保障对于每一个烟草工业企业来讲都是头等大事。只不过,之前更多是保障生产安全的需要,而在新一轮品牌竞争中则更多是打破品质同质化这一桎梏,形成鲜明产品吸食风格的迫切要求。为此各大工业企业已经在着手烟叶基地的建设,或许在一两年后,具品牌适配性烟叶的使用将成为市场主流。   趋势二:以芙蓉王为代表的品牌内涵的深化

  曾经有很多人多次在不同的时间点上断言“烟草的品牌时代已经来临”,但事实上其特征并不显著。一个品牌时代的来临,固然取决于品牌操作者对于品牌这一概念的理解和深化,品牌操作手法的熟谙及圆通,营销技巧的提升与创新,更取决于消费市场成长和成熟。而在现阶段,消费升级的一大特征则是品牌消费理念的深入人心,品牌正成为影响消费者选择的极为重要的因素。

  就烟草行业来讲,芙蓉王品牌的操作能力所谓有口皆碑。1994年创牌伊始,芙蓉王即以“成功文化”作为品牌价值所向;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从“彰显成功”到“传递成功”,品牌的内涵随着时代变迁不断演绎着新的主题;近两年来,芙蓉王品牌与亚布力经济论坛的合作等品牌动作,更是让“成功文化”有质有形,实现品牌精神有效落地。

  打造富有个性魅力的品牌文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更是一个成功在于细节的过程,芙蓉王的成功文化便是如此,另一个在行业内为人称道的广东双喜的“喜悦文化“也是如此。在新竞争环境之下,如何打造出更具魅力的个性品牌文化,从而为消费者创造更多的“溢出价值”,不但需要各个工业作出战略选择,更需要卓越执行能力。(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趋势三:以娇子为代表的核心科技优势化   

  作为现代工业产物的卷烟工业,科技的不断进步也一直是其灵魂所在,包装可以模仿,营销方式可以抄袭,传播通路可以共享……唯有独到的科技优势难以在短时间内超越。特别烟草行业《关于促进低焦卷烟的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之后,烟草品牌发展进入一个以“降焦减害”为关键发展思路的全新时期,科技优势就更是如此。

  科技因素将推动烟草产业的发展与进步。吸烟与健康素来是困扰卷烟发展的难题,而降焦减害与卷烟香气又是其中最为矛盾的博弈。鱼和熊掌如何兼得,既满足消费者的吸食满意度,同时又降低对人体的危害,从而达到降焦减害不减烟香的境界?科技因素将为卷烟品牌插上腾飞的翅膀,使得熊掌与鱼兼而共得。可见科技优势的夺人之处。

  这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娇子卷烟品牌,其两大核心技术即“复合生物制剂”和纳米材料减害的应用。减害降焦先锋产品——功夫娇子系列(包括硬功夫、硬功夫7、硬功夫王三款规格)就是其典型,具有“低危害、低焦油、高香气”的显著特点;同时从2000多种烟叶原料挑选出600多种烟叶作配方原料,经上千次组合试验,兼顾了减害降焦与吸味满足。娇子品牌小小一支烟的背后,却有着坚实的科技支撑。拨开娇子滤嘴可以看到,滤嘴的白色纤维中散布着一些黑色的颗粒,这些小颗粒是川渝中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四项国家专利的“复合生物减害”制剂。这种制剂能有效降低卷烟烟气中4类10余种主要有害成分30%以上,最高可降低67.5%,在减害的同时,保持了中式卷烟特有天然原味与醇厚吸味。

  而娇子品牌对于纳米技术的科技应用更是出神入化。滤嘴选用的高科技纳米材料拥有纳米级的孔结构,孔容孔径可控,具有高效的吸附性能,展开计算,其吸附面积相当于整整半个篮球场的面积。所以娇子应用纳米材料降害技术生产出的低害卷烟与传统卷烟相比,烟气中的主要有害成分,包括苯酚、NNK等的选择性降低率均达25%以上,对巴豆醛也有一定的降低效果。也因为这样,娇子的烟气更加纯净舒适。

  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来说,或许对于这些科技领域的概念难以如数家珍,但是他们从最直接的吸食口感给出了肯定,“好抽又减害,当然选娇子”已经成了成熟消费者口口相传的选烟理念。(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科技往往给烟草行业品牌的发展带来跨越性的提升,甚至会对其所属产业带来变革性的发展。只要在科技方面有创新,这个品牌的优越性、成功性与不可替代性就越显著,比如苹果的“触屏”、谷歌的“android系统”,别克的“安吉星”等等,都是引领所属产业的划时代科技进步。

  无论是以玉溪为代表的“烟叶的特色化与品牌化”、还是以芙蓉王为代表的“品牌内涵的深化”、或是以娇子为代表的“核心科技优势化”,最终的目的无非是为消费者提供更具特色、更具价值认同感、更为安全的产品。由此,站在潮流的前沿看,这或将成为中式卷烟品牌发展的三条路径,乃至三大趋势。

  消费升级来临之后,消费者对于卷烟产品有更高要求。说到底,“卷烟上水平”能否真正实现,最终的评判者是消费者。中式卷烟作为世界卷烟产业中的一个重要门类,能否展现出强大的竞争实力也有赖于此。上文提到的几个品牌无疑已占得品牌发展的先机,或许将成为影响未来中式卷烟品牌格局的重要节点。

中式卷烟品牌发展的三大趋势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