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走过的“烟缘”(一起走过的“烟缘”的最新信息)

新商盟网 2023-04-19 12:30 164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一起走过的“烟缘”,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一起走过的“烟缘”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与烟草结缘,起始于1991年。刚参加工作,在一家小厂做销售,由于工作需要,身上经常要揣包烟。那时的香烟品牌也不太多,不过外烟是很普遍的。经常抽的也就是红塔山云烟之类,刚开始,总觉得抽烟对笔者并不是一种需要,纯属于一种赶时髦。年少心性,朋友之间经常拿抽什么烟比阔,碰上没见过的牌号更要炫耀一番。随着时间的推移,抽的数量也日渐增多,青春的岁月在指间明灭的烟头中悄悄流逝,却不知冥冥之中命运已将我与这小小的卷烟连在一起了。 

  1994年,笔者成了一名卷烟零售户,这也是笔者真正开始与烟结缘。俗话说不进这门不懂这行。卷烟经营一开始并不是一帆风顺,而是充满了艰辛。刚开始自己对烟的真假根本不识,同行之间也没人会教你,那时进烟一般是到烟草公司下属的调济中心。用三轮车整车整车地进货,数量很大利润却是极少,往往一箱只赚几块钱,碰上不道德的烟商往往会掺几条假烟,有时问人家借几条烟,往往也是假的,自己又不识,总要客户找上门来吵时方才警醒,象这种吃苍蝇的事是只能打落牙往自己肚子里咽,此刻的笔者恰似在无边的商海中沉浮而不知岸在何方,随时打来的一个大浪都可能将我深深地伤害,那一刻是多么希望烟草公司能够为我们进行引路、指导、监督啊!

  然而此时,烟草公司对我们普通经烟户来说是一个陌生而又神秘的地方。对他们的运行及法律法规我们是一无所知。吃了几回亏后,笔者发誓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把真假烟识别的能力掌握。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笔者在这方面已经小有名气。

  时光飞逝,一晃就是几年,渐渐地烟草公司也在市场上设了批发部作为对外的窗口,然而初次与烟草打交道却是充满了无奈和失望,记得那次舅舅拿了几条人情烟要笔者帮忙处理掉刚好被几名烟草执法人员看到,便作为乱渠道进烟查扣了,由于以前只听说卖假烟违法,而面对这么多的真烟被扣我闹不明白了。面对门口聚集了大量的不知情的群众,这对笔者的信誉和生意会造成什么影响,需要你们的时候你们又在何方,不需要你们时你们却来了,来了却又是这样一个局面!(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多年积累的酸甜苦辣,形成一股愤怒倾情而出,笔者与稽查人员吵了起来,甚至拒绝在暂扣单上签字……这次事件在笔者心中打上了深深的烙印。事后想想如果当时双方能心平气和地沟通交流一下烟草法律法规或许会是又一种结局。自打有了这样一次经历,笔者开始处处留意烟草的法律法规,但是这方面的书籍和信息却是极其稀少。只能靠道听途说来知道什么行为是违规,什么行为要查处。1998年底,烟草公司邀请客户进行座谈,提出了卷烟营销网络的规划,笔者第一次有了一种归属感。这次会议之后,烟草的发展步伐好象越来越快了,有了管销员、稽查队员隔三岔五地往我们店里跑,烟草网络正以稳健的步伐悄悄地延伸向每一个角落。 

  也许是造化弄人,也许是与烟有缘,命运总让人琢磨不透,2000年,笔者有幸成为一名烟草管销员,踏进烟草大门的第一天就让笔者感受到烟草制度的严格,行业内与时俱进的步伐让自由散漫惯了的我感到空前的压力,都说人是逼出来的,有压力才有动力,为了赶上烟草这奋进的脚步,笔者不断地学习,在这短短的几年学会了电脑,掌握了开车,又进修了夜大。在自身不断改变的同时,烟草市场也在日新月异地变化着,在经历了访送一体、访送分离、然后是电话订货、电子结算的现代物流加上合理布局的一系列网建改革后,卷烟市场进行了优胜劣汰,全面洗牌。一批批不合格的经烟户被淘汰,遵纪守法,诚信经营成了经营的宗旨。而烟草业的服务也是更上一层楼,各种岗位职能的专业化细分、人员的优化,以及为适应市场而出台的一系列营销理念从当初的送心、送诚、送服务,到如今的服务至上,客户为本,诚信经营、共同管理,专卖检查也实现了文明执法和户籍化管理,从这脱胎换骨的变化中,从这开拓创新的步伐中,笔者感受到了烟草充满自信,锐意进取的精神,每当一次次面对客户,为他们提供各种服务时,每当看到我们的稽查队员规范的执法行为,彬彬有礼的态度时,笔者从心底里由衷地羡慕如今的经烟户,只要你守法经营,不需要为进货而烦恼,不需要担心烟的真假,也不需要担心货款的安全。当有疑问或困难时,只要一个电话就有专职人员上门服务,这在几年前可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人生如“烟”,二十年寒暑,弹指间沧海桑田,夜阑人静之时,点上一支烟,在袅袅烟雾中放松一下紧张的心情,回想这二十年来,从一个消费者到卷烟经营户然后到烟草公司职员,命运的每一次安排都让我与烟联系在一起。这也让我能从多个角度体会和审视烟草的发展,短短的二十年见证了烟草从一开始的粗放式管理到现在的规范经营,从小心翼翼的探索创新到大刀阔斧的模式改革,这一步步坚实的脚印浓缩了多少汗水和智慧,方才成就如今的辉煌。值此常州烟草成立二十五周年之际,笔者深感能置身其中与她同呼吸共成长是笔者今生最大的幸事。望着指间的小小卷烟,深吸一口,苦中带涩,又有绵绵醇香,恰似笔者这段成长的人生。(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一起走过的“烟缘”(一起走过的“烟缘”的最新相关信息)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