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烤烟平衡施肥的比较分析与思考(表)

新商盟网 2023-04-19 20:45 165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关于烤烟平衡施肥的比较分析与思考(表),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关于烤烟平衡施肥的比较分析与思考(表)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品质的形成与生长条件特别是土壤环境、养分供应间的平衡、协调密切相关。只有根据烟草品种特性、生态条件和土壤环境制定优化配方施肥方案,使土壤养分供应与烟草生长发育规律相吻合,即平衡施肥,才能生产出优质烟叶。而烟草种植区域内生态条件复杂,烟农受经济条件影响购卖力有一定差别,加上个别烟农对平衡施肥认识不到位,施肥水平存在差距。为此对平衡施肥作全面调查,总结出适合区域的平衡施肥方法,以期为烟区烤烟持续稳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1、调查方法

  在三个主要产烟乡(镇)分别调查A、B、C类烟农各10户样本,了解近三年来施肥种类、数量以及相应产质结果,分析平衡施肥对其最终产质贡献率,总结平衡施肥工作的经验教训,提出平衡施肥应采取的技术措施。

  2、调查结果及分析

  2.1不同类型烟农施肥种类及数量

  根据有关规定,A户为平衡施肥到位户、B户为平衡施肥基本到位户,C户为平衡施肥不到位户,可作为调查对照,A户有机肥和无机肥针对地力施肥量及施肥方法符合科学要求,B户除圈肥施用量较少外,其余肥料用量及施肥方法也符合科学要求,C户除不用有机肥,无机肥用量也达不到要求,其具体施肥情况如下表所示:

  表1不同类型农户施肥方法统计表

  2.2不同类烟农烟叶产质结果,分析平衡施肥对烟叶最终产质贡献率

  从表4可以看出,A、B户(平衡施肥处理)平均比C户(对照)亩产量提高27.5公斤,亩产值提高639.8元,均价提高2.8元,上中等烟提高19.7个百分点。其原因主要是处理烟叶内在干物质较充实而耐成熟,耐烘烤,烤后原烟桔色烟较多,上中等烟比例较高,产值较高;而对照由于没有施用有机肥,且无机肥有量也较少且不平衡,烟叶片薄质差,不耐成熟,不吃火,烤后糟片较多,烟叶产量低,柠色烟多,桔色烟少,上中等烟比例较低,产值低。

  表2产质统计(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2.3烤烟平衡施肥工作的经验

  2.3.1重视施用充分腐熟的牛圈粪、羊粪、草木灰等农家肥

  要重视引导烟农广开肥源,尽量将积攒的牛圈粪施到烟田,有些烟农没有牛圈粪,就到非种烟村购买,牛圈粪告急,部分烟农又尝试施用羊粪,也取得了良好效果。调查表明,一般烟田每亩可施用牛圈粪1500公斤,羊粪750公斤,冬起垄前撒施较为适宜。

  由于目前市场上的钾肥价格较昂贵,烟农可以在家建立草木灰小仓库,把零碎的草木灰积攒起来,避免淋雨或倒到粪堆上而失效。一般每亩施用75—100公斤,移栽时穴施。

  2.3.2推广发酵豆浆灌根技术

  “豆浆灌根”这种独特的施肥方法,一般亩用7.5公斤黑豆,打浆发酵,配300公斤水于团棵期灌根。

  2.3.3增施钾肥、改一次底施钾肥为追施底施相结合分次施入

  烟农可以根据各自烟田的实际,适当增加钾肥施用量,亩施硫酸钾15—25公斤。移栽前穴施70%,团棵期追施30%,同时结合“豆浆灌根”灌施硝酸钾3公斤/亩。旺长期至成熟期多次叶面喷施2—4%磷酸二氢钾,以避免钾素在土壤中的流失和固定,达到烟株生长期钾素的全程供应和地下地上供应相结合的目的。

  2.3.4增施磷肥

  适当增加磷肥的施用量,调整上部烟的身份及烟碱含量。(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2.3.5补施锌肥

  锌是烟草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大多数烟田土壤锌含量在临界点上下。烟农窝施硫酸锌,可以促进烟株生长发育,减轻病毒病的发生和传播。

  2.4存在问题

  2.4.1农家肥用量存在一定的盲目性

  烟田施牛圈粪等农家肥不平衡,不看烟田实际情况,有的严重超量,亩施达2500公斤以上,烟株后期贪青晚熟,炕不住;有的一点不施,烟田不耐旱,烟株早早脱肥,烟叶产量低、品质低下。

  而有机肥施用量掌握的原则为,有机质含量低,持续供肥力低的烟田,可以采用中层条施的办法,多量施用。有机肥料施用的位置,在施肥量大时应采用条施的方法,施用量少时应施于栽植穴内。决不能在烟田更翻前撒施。条施时的深度为垄顶土表下15厘米为宜。

  2.4.2磷钾肥用量不平衡

  一般情况下,A、B户均能达到亩施过磷酸钙10公斤,硫酸钾15—25公斤,烟株生长健壮、抗性增加、烟叶品质较好,C户不施磷肥或施钾量不足,烟株生长较弱、抗性减弱、烟叶品质较差。

  2.4.3施肥方法有待改进

  由于烟用肥料大多是在起垄后才到位,致使大多数烟农均采用移栽前或移栽时穴施肥料,施肥深度不够,大多集中在烟茎正下方,难免产生烧根现象,根系吸收困难。

  正确的施肥位置必须与烤烟在烟垄中的分布规律相一致。对根系分布的原位研究结果表明,烤烟无论盖膜与否,根系都是在距地表15CM左右侧向分布为主,地膜覆盖后的根系分布稍浅,且根系有上卷趋势,没有地膜覆盖的根系分布稍深,根尖斜向下扎,而垂直于主茎的正下方根系分布极少。在旺长期根系分布以距主茎10—25CM根系分布密度最大。因此,最可行的施肥方式是在烟株两侧距主茎15—20CM处条施。国外研究表明,移栽时双行条施和移栽后10天双行条施比移栽行下单行条施和撒施两种施肥方式效果好。(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3、平衡施肥应采取的技术措施

  进行烟田土壤养分测定,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真正实现平衡施肥。

  3.1确定施肥总量

  云烟85、云烟87亩施纯N7-9公斤,红花大金元亩施纯N5-6公斤。N:P:K为1:2:3。纯氮施用量包括有机肥含氮量。

  3.2施化肥量

  亩施烟草专用复合肥(10:12:18)30公斤,硝酸钾(13.5%N,44.5%K)3公斤,硫酸钾(50%)25公斤,过磷酸钙12.5公斤或重过磷酸钙(45%P2O5)5公斤,98%硫酸锌2公斤,硼砂1.5公斤,钼酸铵0.1公斤。

  3.3施有机肥量

  亩施农家肥(牛圈粪)1500公斤,饼肥20公斤,黑豆10公斤。

  3.4施肥方法

  农家肥改秋季深耕烟地前撒施为冬起垄之前条施,量少可在移栽前穴施,将70%的复合肥和100%磷肥以及发酵后的饼肥作基肥双开沟条施入垄底或起垄后开沟深15cm条施入垄。移栽前按预定的株距挖窝施入30%的复合肥、硫酸钾和硫酸锌。团棵期(6月1-20日),将黑豆打浆发酵兑水300公斤加硝酸钾3公斤进行灌根。钼酸铵可配成0.05—0.1%水溶液,每亩用液50—75公斤。在旺长前期喷2—3次,每次相隔7—10天。

  4、建议(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4.1尽早筹备烟用肥料

  各种烟用肥料应在冬前起垄前供应到位,以便于烟农将除钾肥以外的肥料施入烟田,避免春季再开沟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烟农用工。

  4.2开展测土施肥,建立每户烟田养分含量数据库

  因为目前烟叶生产由前家万户进行,每家烟田土壤养分含量都不一样,要真正达到平衡施肥,就必须进行测土施肥,建立数据库,根据各种养分变化随时有真对性地调整施肥策略。

  4.3广开钾源,净化植烟环境

  收获的烟杆最好能在育苗前烧掉,其灰烬是最好的草木灰钾源,含K2O达18.05%,相当于一般草木灰的2—4倍,一方面减少购买硫酸钾的费用,节约开支,降低投资,另一方面消灭了大部分虫源病源,切断了烟草病虫害的传播途径,可谓一举多得。

 

关于烤烟平衡施肥的比较分析与思考(表)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