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烟草:一个“传奇”的文化密码【图】

新商盟网 2023-04-20 02:27 154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云南烟草:一个“传奇”的文化密码【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云南烟草:一个“传奇”的文化密码【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1982年4月1日,历史记下了它。

  如果说,1982是一扇门,那么,它打开的即是一个烟草时空。

  如果说,1982是一支笔,那么,它书写的定然是集结后云南烟草最初始的一笔。

  那一年既是对历史的记忆,也是对未来的一次选择。

  当我们踏进1982那一时刻,一个的磅礴梦想便从这块诗意的红土地上开始它30年艰难顽强的行进。这时的30年,不再是时间的刻度,不再是空间的维度,而是云南烟草发展撼人心魄的记忆。

  30年风雨,必定留下水滴石穿的感动。

  30年风雨,必定留下惊心动魄的步履。(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当我们回望历史的30年,便发现云南烟草人终把30载风雨岁月走成了云南史册的人文篇。为了一个生生不息的梦,云南烟草人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励精图治,以一种信念破浪前行,以一种精神不断超越,实现了大跨越大发展。而一个关于烟草王国的传奇就从1982里延伸出来……

  如今在云南历史里,云南烟草已经是辉耀云南史册的粲然一页。其实,历史并不总是高调的,从1982里走出来的云南烟草有过低迷,有过彷徨,但就是在一次次激情又艰难的跋涉中,云南烟草终成为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擎天柱,支撑起云南经济建设的半壁江山。它对国家GDP的贡献难以计数,它对国家财政的贡献不下万亿元。这似乎是一个传奇,却又不是传奇。

  作为一个上世纪90年代初就进入云南烟草的烟草人,亲身经历和见证了云南烟草的飞速发展和巨大变化。其艰辛与辉煌,感同身受。

  是什么让云南烟草始终保持旺盛蓬勃的发展动力?是什么推动云南烟草锐意进取、不断超越?除了体制、法律、制度的保障条件外,人的因素至关重要。30年来,云南烟草人不断根据日新月异的形势变化和发展要求,不断自加压力,自我挑战,以自强不息的精神不断打破这种稳定性,这种精神可以概括为:满腔热情忠诚敬业的精神,富有激情永攀高峰的精神,充满智慧勇于超越的精神,奋力创新敢争一流的精神。正是因为有了这种精神,才推动全省烟草不断实现跨越发展。

  今天我们站在2012的当下,再来回望30年,更清晰看到,在云南烟草的发展历程中,有一种东西让我们不断突围,有一种东西让我们不断壮大,有一种东西让我们不断超越,那就是——文化。

  文化是一种精神。文化,它给我们以精神的仰望,它给我们以思想的星空,它让我们云南烟草有了一种蓄势待发的气场。

  30年前,因为1982我们成了云南烟草。(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30年后,因为“文化”我们大写了云南烟草。

  历史如果仅仅是事件的集合,无疑是一本死寂的线装书,只有注入文化的历史才是生动的历史。当《诗经》被谱成音乐,当苏轼被尊为词家,当孔子风靡全球,中国历史的天空皆因为有了文化元素而炫目灿烂。

  是的,文化的力量是巨大的。正如英国首相丘吉尔所言:“我宁愿失去一个印度,也不肯失去一个莎土比亚。”《大国的兴衰》有一段精彩的解说词:戏剧家莎士比亚的作品提升了英国的人文精神,科学家牛顿的力学定律开启了工业革命的大门,经济学家亚当·斯密的《国富论》为英国提供了一个新经济秩序。它揭示了英国在成为大国的过程中,重视思想文化带来的巨大力量。说得很深刻;要消灭一个国家,先消灭它的文化。秦始皇为什么要焚书坑儒,就是文化的影响太大了!看来这个皇帝在文化上是个明白人,搞不好会动摇他的宝座。一部《神曲》敲响了中世纪封建主义的丧钟;一部《共产党宣言》,把全世界的无产者联合起来;一曲《义勇军进行曲》,鼓舞不愿做奴隶的人民起来反抗、斗争,建立一个民主、自由的社会主义新中国。

  一个企业希望永葆青春,蓬勃发展,就必须有文化的支撑。企业之间的竞争实际上是文化的竞争。一个企业短期的繁荣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获得,但持续增长的力量只能从优秀的企业文化中获得。一个国家如果没有文化,这个国家就失去了灵魂;一个企业没有文化,这个企业就没有了凝聚力,从而也就丧失了持久的竞争力。云南烟草的强劲发展,文化是重要的推手。兵法上说善战者胜于无形。无形就是兵法制胜,就是文化的力量。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灵魂,文化也是一个企业特有的气质。

  “大成”,让我们云南烟草以一种特立独行的文化气质立于全国烟草之林。“大成”之所以是云南烟草的“大成”,就是因为它是独一无二的。“大成”之所以属于云南烟草,就因为它是彩云之南这块红土地上破土而出的文化,所以它是唯一的。正因为这种唯一,让我们云南烟草在这个风生水起的烟草时代里能以一种情怀,能以一种大爱,能以一种激越,深情绘就这块诗意和现实共融的土地。也让我们的未来充满遐想的空间。

  在浩浩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瀚海里,文化是一种积淀,文化是一种精神,文化也是一种情怀。“大成”,当它与云南烟草文化融为一体,并成为云南烟草文化的核心理念出现时,这时的“大成”就不止是一种境界,也不止是烟草文化求本溯源的根脉,而是人文情怀的繁衍,而是云南烟草跨越发展的前瞻。它以其无所不在的朴拙大雅,浑然天成的上善若水,海纳百川的广阔胸怀,不断追求卓越的勇气,引领云南烟草飞速前行。(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今天,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在这块古老的红土地上得到生动而极致的演绎。

  今天,绵绵万亩的绿色烟地,遍布村寨的零售户网络,组成了一个强大的云南烟草方阵,以一种速度前行着云南烟草的未来。于是,小舍姑现代烟草农业试点和禄丰现代烟草农业整县推进,马龙中低产田改造……开启了云南烟草的另一个时代。

  “海到尽头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

  这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文化。而“大成”恰以这种如虹气势卷起历史的幕帘,用担当和使命讲述着云南烟草人的胸襟,用大爱和勇气集结了云南烟草人的情怀。就在这意境中,一次又一次的超越,把历史留在身后。当历史跨进现实,抬头我们就能看到这块古老生态的大地上激情盎然。滇东现代烟草农业、大型水源工程建设、特色优质烟叶开发、优化烟叶结构等等一系列发展战略,将全省烟叶生产带入一个全新的发展境界。这是巨大如椽的手笔,这是审时度势的气魄。在近年的国际烟草学术交流年会上,国内外一流烟草专家对云南烟叶给予了极高的赞誉,认为我们的烟叶具有“清甜香润”的典型风格特征,超过津巴布韦,总体达到了国际优质烟叶质量水平。园区建设和庄园建设在全行业率先启动,保山界头、普洱勐先河、临沧博尚、文山普者黑4大生态园区建设如火如茶,华叶临沧庄园、华叶玉溪庄园、中国烟草西双版纳种子庄园初步建成,华叶腾冲庄园、华叶瑞丽庄园、华叶红河庄园、华叶罗平庄园、华叶普洱庄园、华叶文山庄园步伐的加快……全行业第一个大型水源工程项目——中国烟草云南祥云大型水源工程的竣工,宣告祥云摘掉“滇西旱坝”的帽子。与此同时,多个大型水源工程已完成或正在全面建设之中。

  在现代烟草农业建设飞速前行之时,我们卷烟销售、专卖管理、基础管理、烟草科技也在全面推进,全面提升。全系统以世界500强企业的管理标准为参照,构建以客户、市场为导向的层级清晰、层层支撑、全部覆盖的十个专项管理体系,实现了管理体系对“两烟”生产经营管理的全面支撑,企业管理跻身全行业先进流水平。短短半年时间,依托自身优势,建成全球首个世界烟草品种园,新品种选育、漂浮育苗技术、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等在全行业居于领先……

  30年历史,30载春秋。

  当“利国惠民、至爱大成”以一种情怀出现,我们更清晰看到,有一种东西叫文化,有一种文化叫精神。因为文化根植,这个关于“烟草王国”的故事必将被又一个30年续写,必将被又一个30年传奇。(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当历史渐行渐远,留下的就是文化,而文化便是开启这个传奇的一把密匙。我们回头再顾盼从1982走出来的每个步履,或艰难,或辉煌,在云南烟草强势发展的今天,我们并没有自我陶醉,因为历史永无尽头,因为未来永无岸可靠。

  因为,我们的奔跑不仅是历史,也是云南烟草的未来。

云南烟草:一个“传奇”的文化密码【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