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烟科院力推科技成果 支撑烤烟抗旱保移栽(图)

新商盟网 2023-04-20 11:27 162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云南省烟科院力推科技成果 支撑烤烟抗旱保移栽(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云南省烟科院力推科技成果 支撑烤烟抗旱保移栽(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云南消息  云南省烟草农科院在云南全省烟区推广使用的TMV检测试纸条在2012年全省烤烟抗大旱促移栽保生产中发挥了强劲的科技支撑作用。

  2012年以来,云南省烟草农科院在全省烟区共推广使用TMV检测试纸条40000多条,在玉溪、曲靖、楚雄、文山、普洱、临沧等州市推广面积20万亩,为进一步落实云南省烟草农科院服务生产“七个一工程”、科技引领支撑烟叶生产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云南省烟草农科院莫笑晗副研究员现场技术指导(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云南省烟草农科院高度重视TMV检测试纸条推广工作,发挥烟草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研究团队和提高烟叶安全性综合技术研究团队的作用,集体攻关,持续改进TMV检测试纸条使用方法,方便在烟叶生产中使用和推广;在烤烟移栽前召开全省TMV检测试纸条专题培训会,系统讲解烟草普通花叶病毒病监测技术研究进展,现场培训TMV检测试纸条应用技术;循序渐进,逐渐推广,扩大示范效应,在2011年示范推广基础上,2012年在玉溪、曲靖、楚雄、文山、普洱、临沧6个州市推广,重点在红塔集团和湖南、湖北、江苏、浙江、川渝、福建等中烟公司基地单元推广;发挥专家服务团集体攻关作用,专题到重点推广实用TMV检测试纸条州市、基地单元进行现场指导,解决使用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及时提出应对措施;全年免费发放试纸条40000余条,将重点烟叶产区的烟草花叶病发生概率降到最低。

云南省烟草农科院夏振远研究员现场实作培训(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据悉,烟草花叶病被称为烟草的“癌症”,已成为漂浮育苗和大田烟株生长的主要风险,具有发病隐蔽、扩散速度快、发病后不易控制的特征,早期发病的损失可达50%~70%,甚至绝收。应用TMV检测试纸条,在育苗期可及时发现带病毒烟苗,防止苗棚内TMV蔓延;在移栽前对烟苗进行抽样检测,能够截获带病毒苗盘,阻止带病毒烟苗进入大田,从而有效控制大田期大范围烟草花叶病的发生;大田管理中能够及时对田间疑似病株进行诊断,为大田生产中病毒病害防治提供技术支撑。

云南省烟科院力推科技成果 支撑烤烟抗旱保移栽(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