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玉溪江城烟站多措并举抗旱救灾(图)

新商盟网 2023-04-20 15:22 178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云南玉溪江城烟站多措并举抗旱救灾(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云南玉溪江城烟站多措并举抗旱救灾(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江川消息  人们常说患难见真情,在这大旱之年,云南玉溪烟草战线涌现出一批批抗旱的先锋集体,他们是抗旱的急行军,战斗在抗旱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捍卫一面旗帜,做好两个服务”,江城烟站就是玉溪烟草抗旱大家庭中的一员。

  自2012年1月以来,特大干旱使江川县所辖烟区大面积缺水,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都十分困难。江城镇作为江川最大的烤烟产区,2012年计划种植面积19600亩,其中田烟8000亩,地烟11600亩,绝大部份烟叶生产分布在旱情严重的山区。面对严峻的形势,江城烟站全体员工深知肩上的责任,只有战胜旱魔,收获的季节才能看到乡亲们久违的笑容,这片烟叶是多少农家人一年的心血。围绕抗旱保苗促移栽的中心工作,江城烟站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抗旱攻坚,最大限度减少干旱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损失。

认真执行小水窖验收工作

  吃透上情 加强宣传

  全站职工认真学习云南省烟草公司系统抗旱保育苗促移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密切关注旱情进展,在第一时间制定出江城烟站抗旱行动方案并实行烟站工作人员与农户定点联系制度。同时,烟站通过节水抗旱移栽技术宣传片的电视放映、发放抗旱手册等方式向广大烟农传递最新的技术资讯和烟草部门抗旱救灾必胜的决心,极大鼓舞了烟农的信心。广大烟农抗旱自救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主人翁意识大大加强,打赢这场艰巨的抗旱人民战争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实地调研 积极作为(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烟站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翻山越岭调查了解实际情况,对水窖蓄水、水源分布和库塘用水做到心中有数。一方面于年前及时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采取“蓄、调、引、拉、灌、钻”等方式投入到抗大旱、保育苗的工作当中,以确保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和烤烟育苗的清洁水源;另一方面,为确保烤烟移栽在最佳节令内全面完成,于年前及时组织、发动山区、半山区群众对现有的水窖、水池进行补水,并于三月下旬组织逐口验收和造册公示。全镇共计完成补水4604口,蓄水6.9万立方米。在烟站工作人员和烟农共同的精心照料下,一口口小水窖渐渐满了,它承载着党和政府及烟草部门的深情厚谊,滋润着片片良田,守护着收获的希望。

  科技栽烟 科学育苗

  江城烟站结合片区实际状况将先进实用技术落实到田,组织辅导员走村入户向栽烟农户实地讲解示范明水深栽、地膜覆盖、农家肥盖塘、秸秆覆盖等技术的操作要领,充分发挥抗旱技术节水、降本优势,为烟农带来实惠。在育苗工作上,江城烟站科学布局育苗点43个,共育苗 2352万株,为5月15日最佳节令前移栽积极做好准备。

群众领取抗旱补水补助

  统筹兼顾 同舟共济(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江城镇人民政府、江城烟站双方共筹集资金23.02元,在4月初对补水进行公示之后,工作人员按每口水窖、水池补水补助50元的标准于4月10至12日将补助资金如实发放到每一位山区、半山区群众手中。在生产资料供应方面,江城烟站共发放提苗肥58.8吨,硫酸钾248.378吨,复混肥料1241.89吨,有力保障了大旱之年江城烟区的物资供应。针对困难和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家庭,烟站组织车辆为农户送货到家,为群众提供实际便利。

  众志成城 战胜旱魔

  江城烟站牢固树立“抗大旱、保育苗、促移栽、保民生”思想,从抗旱工作开始以来,协同镇政府共计投入抗旱人数4867人,泵站17处,机动抗旱设备539套,机动运水车辆963辆。随着旱情的进一步深入,全站职工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抗旱工作之中。以站长李永平为例,这段时间他下班回家的频率越来越低,在烟站田间的时间越来越长,孩子马上就要参加中考,可他却不能常伴左右。可怜天下父母心,谁不希望在这人生的关键时刻能把自己的孩子扶上马再送一程,然而抗旱事大,烟农利益至上,这就是一名普通烟站站长的选择,无声而坚定。

  在抗旱过程中烟站人员和老百姓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很多乡亲激动的流下热泪,“还是政府和烟草公司关心我们老百姓啊,谢谢你们。”“老乡,我们一起度过难关,有什么困难就跟我们说。”朴实的语言,坚定的信心,流露出烟草部门和烟农的鱼水之情,正是这是这份真情和众多基层员工的无悔选择构筑起了我们抗旱保苗促移栽成功的钢铁长城!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云南玉溪江城烟站多措并举抗旱救灾(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