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是行业发展的永恒主题

新商盟网 2023-04-20 20:49 171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技术创新是行业发展的永恒主题,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技术创新是行业发展的永恒主题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在2012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国家烟草专卖局姜成康局长说:“促进重点品牌又好又快发展,是‘卷烟上水平’的主要任务,也是实现行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要继续围绕‘532’、‘461’品牌发展目标,科学配置资源,加大扶持力度,注重水平提升,努力保持重点品牌良好发展态势。”可见,促进重点品牌发展,是烟草行业实现健康稳定的前提,这就需要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提升重点品牌的质量水平。

  技术创新需围绕着市场消费需求,围绕着低焦高档产品开发,切不可随意创新,那将会影响到资源的有效利用。随着《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施行,对卷烟产品提出更高要求,这就需要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增强卷烟产品质量安全性,使得卷烟品牌产品更加符合消费需求,更加符合市场需要。同时,人们消费水平提高,对卷烟产品提出升级换代需求,这更需要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不断增强重点品牌适应市场能力。

  第一、重视低焦低害产品开发,不断满足市场新的消费需求。

  “低焦低害是新的消费潮流和趋势,要坚持低焦高档发展方向,加强低焦低害产品研发,推进卷烟品牌特别是重点品牌有害成分整体降低,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低焦高档产品。”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对卷烟产品提出更高要求,这就需要加大科研力度,降低卷烟中的有害成分,减少卷烟对人体的危害。现在,低焦低害产品正成为新的消费潮流,如果不加大技术创新力度,降低卷烟中有害成分,会使得产品越来越不适应消费需求,不适应消费市场变化。

  低焦高档是卷烟品牌产品发展方向,是消费者新的消费需求,这就需要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使得新产品符合消费潮流。同时,要加快培育具有竞争力的低焦高档产品,使得低焦高档产品引领着消费需求,引领着卷烟品牌发展,从而适应不断变化的消费市场。纵观卷烟品牌的竞争态势,低焦低害产品虽有较大发展,与消费需求还有较大差距,这就需要积极培育具有市场影响力的低焦高档品牌,在未来市场竞争中胜出,满足不断增长新的消费需求。(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第二、全面提升加工工艺水平,使得产品符合市场消费潮流。

  “产品质量安全越来越成为消费者关注热点,追求生态、自然、环保成为消费时尚。要严格控制各种物质添加,努力体现烟香本质特征,通过加工工艺技术水平提升,开发和培育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新型卷烟产品。”产品质量安全是卷烟品牌的生命线,是卷烟品牌获得市场认可的关键,一旦忽视了产品质量安全,卷烟品牌的市场生存会受到严峻挑战。随着形势变化,生态、环保、自然成为人们消费追求对象,这就需要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减少各种物质添加,使得产品呈现出烟香特征。

  加工工艺技术水平提升,能够提高卷烟产品的内在质量,增强卷烟产品的适应性,这就需要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使得新型卷烟产品符合消费需求。随着技术创新不断推进,卷烟产品能够呈现出烟草本香,满足消费者新的需求,如果不依靠技术创新,生态、自然的卷烟产品会成为奢望,会影响到卷烟产品的市场生存。像“玉溪(庄园)”、“泰山(双马)”、“好猫(天赋)”等卷烟产品问世,是加工工艺技术水平提升的结果,是技术创新的结果。

  第三、加快重大专项实施步伐,支撑高档卷烟产品实现提升。

  “加快重大专项实施步伐,推进再造烟叶技术研究、工艺装备改造和质量水平提升,更好的支撑高档卷烟产品加快发展。”重大专项实施能够提升卷烟产品市场竞争力,能够提升高档卷烟发展水平,这就需要加快实施步伐,使得卷烟品牌符合消费需求。在重大专项实施过程中,再造烟叶技术研究被称为高档卷烟的基石,是实现卷烟品牌发展的可靠保证,需要从技术层面进行突破,更需要在基础研究上推进,如果不加快重大专项实施,卷烟发展仅处于低档水平,不利于“卷烟上水平”目标实现。(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随着卷烟品牌发展,与技术支撑能力矛盾日益显现,因为技术创新能力决定着核心竞争力的增强。在2011年,部分卷烟品牌产品规模超过了200万箱,商业销售收入超过了600亿元,这标志着品牌发展进入新的阶段,这就需要不断增强技术创新能力,使得品牌发展与技术创新相适应。重大专项的实施,有力促进了技术创新能力建设,使得行业技术水平有了新的跨越,象烟草基因组计划、卷烟减害技术、造纸法再造烟叶技术升级、中式卷烟制丝生产线等重大专项,使得“卷烟上水平”能够快速实现。

  第四、加大关键技术研究投入,全面提升企业技术研发能力。

  “郑州烟草研究院等烟草科研机构,要在加强基础应用研究和共性技术研究方面发挥好牵头指导引领作用,要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全面提高企业技术中心研发水平。”基础应用研究与共性技术研究是卷烟发展的基础,是实现“卷烟上水平”的技术保障,这需要从政策上支持,从资金上倾斜,力争在关键技术上有所突破,减少卷烟对人体的危害。同时,要积极发挥企业在创新上的主题作用,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实现“卷烟上水平”发展目标。

  如何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是行业发展的重大任务,因为“卷烟上水平”依赖于科技人员。建立起符合企业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企业技术研发中心作用,从技术成果转化上进行倾斜,全面提升企业技术研发能力。同时,国家应从资金上大力支持,促进低焦低害产品的研发,促进行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使得卷烟产品尽量减少对人体的危害,符合《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规定要求,符合人们的消费新需求。

  没有创新就没有“卷烟上水平”,没有创新就没有行业发展的未来,因为创新是烟草行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技术创新是行业发展的永恒主题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