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江川用事实说话烤烟生产科技抗旱有成效(图)

新商盟网 2023-04-20 20:03 165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云南江川用事实说话烤烟生产科技抗旱有成效(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云南江川用事实说话烤烟生产科技抗旱有成效(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江川消息  2012年,面对三年连旱和持续干旱的严峻挑战,云南省江川烟草以维护烟农利益为中心,全县推广科技抗旱,重点推广明水深栽覆干土、农家肥或秸杆盖塘、地膜覆盖三项关键实用技术,以科技措施促进烤烟移栽“早、快、好”。

  明水深栽、地膜覆盖、秸秆覆盖等技术已提出多年,烟农接受程度却始终不高。由于今年气候特殊,常规移栽方法不能有效满足山地烟抗旱移栽要求,玉溪市烟草公司组织人员在江川县雄关乡开展烤烟“节水抗旱”试验,用事实说话,促进烤烟抗旱移栽技术的推广,实现山区烤烟生产提质增效、减工降本。

  实验设计为地膜覆盖、明水深栽、农家肥盖塘、秸秆覆盖、使用保水剂、使用抗旱剂、摘叶八个处理分别与常规移栽进行对照。经过28天的实验观察,明水深栽覆干土、农家肥覆盖、秸杆覆盖、地膜覆盖等四项技术处理和常规移栽方法在用水总量和烟苗成活率方面都有明显差异。明水深栽覆干土处理的烟苗,每株移栽后补水3次累计补水量2.5公斤,零死苗率;农家肥盖塘的,每株移栽后补水3次累计补水量2公斤,零死苗率;秸秆覆盖的,每株移栽后补水3次累计补水量2公斤,零死苗率;地膜覆盖的,每株移栽后补水2次累计补水量1公斤,零死苗率;而与其对应的常规移栽烟苗,每株移栽后需补水6次累计补水量5.5公斤,死苗率均在两位数以上。保水剂、抗旱剂、摘叶处理在烤烟抗旱中也不适用,每株移栽后需补水6次累计补水量5.5公斤,死苗率也均在两位数以上。实验结果表明明水深栽覆干土、农家肥或秸杆盖塘、地膜覆盖三项措施在烤烟抗旱移栽中有明显的节水省工、提质增效作用。

  上述实验得到了省、市、县各级领导肯定和广大烟农充分认可。目前,江川县已进入移栽季节,该实验已经制作成抗旱移栽技术科教片在县电视台黄金时段播放供广大烟农学习,充分发挥科技力量抵御干旱天气的作用。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地膜覆盖对照试验

秸秆覆盖对照试验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明水深栽覆干土对照试验

农家肥盖塘对照试验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云南江川用事实说话烤烟生产科技抗旱有成效(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